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辽宁民进组织的建立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4338
   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后,中共东北局和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遵照中共中央的统战方针,已经开始酝酿协助民进在沈阳建立东北的第一个民进地方组织问题。
    1951年,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车向忱受民进中央理事会马叙伦主席的委托在东北开展工作,首先在沈阳发展会员和筹建民进地方组织。民进的初期发展也得到辽宁民盟组织的帮助,他们积极支持一些优秀的盟员(车向忱等盟员)加入民进组织。1952年初,车向忱在中共东北局的帮助下,先后发展了董纯才(时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文化教育部副部长)、段洛夫(时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秘书长)、唐景阳(时任松江省人民政府委员、省文教厅厅长)、邵凯(沈阳文化教育局局长)等教育管理专家入会。在中共沈阳市委的帮助下,首先在沈阳一中、三中、五中、东北实验中学、东北工农速成中学、师专、部分中专及出版社等单位发展一些有一定代表性、有较高威信的业务骨干入会。到1952年11月前已有会员21人(其中2人在长春、1人在哈尔滨)。1952年10月16日,应车向忱的要求中共东北局统战部抽调干部朱乾振、刘玉凤(女)参加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建的具体会务工作。之后,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编审处的李春培也参加筹备工作。11月下旬,民进总部又派专职干部梁明(女)来沈协助筹备工作。
    经过一个阶段紧张的筹备工作,东北第一个民进地方组织—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于1952年11月30日在沈阳建立,成立大会在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既现在的辽宁宾馆)举行。有11名民进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邀请了近300名嘉宾参加。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兼统战部长林枫、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张秀山、沈阳市长黄欧东、沈阳市副市长焦若愚及东北总工会、妇联、共青团和民革、民盟、九三的代表,沈阳市中小学的教职工的代表参加。大会选举车向忱、段洛夫、唐景阳、邵凯、林今朋(林朋)、蔡镏生、杨明书、冯玉明、郭厚德、孙光、苗树仁等11人为筹备委员会委员。车向忱为主任委员,段洛夫为副主任委员。大会提出了筹委会的工作任务:巩固现有的基层组织,适当地发展组织,并积极组建工作机构。筹委会的办公地址在沈阳市南市区北三经街75号。专职干部有李春培、朱乾振、安茂有、刘玉凤。这些人都是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统战部和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下,从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沈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小学调来的。
    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的建立,是民进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地方组织。它承担了民进总部在辽宁及东北地区联系和发展组织的重任,奠定了民进在辽宁及东北地区发展的基础。 
    1953年6月,中国民主促进会三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巩固与发展相结合” “在巩固的基础上有重点的发展”的组织工作方针。沈阳市的民进组织建立的晚、会员少。加快组织发展速度,是当时民进沈阳市筹委会的工作重点。
    这一时期,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一方面积极组织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政治理论、会章会史、时事政治,进行基础教育,加速自我思想改造过程;积极推动各基层支会和会员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反对美蒋战争条约、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肃清反革命分子等重大社会活动和政治运动;积极通过人大、政协渠道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1954年,沈阳的会员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人,辽宁省人大代表2人,沈阳市人大代表2人,区人大代表1人。当时有些会员还直接参加了政府的领导工作。车向忱先后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吴庆升担任了本溪市副市长,牛平甫担任了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戚景龙担任了辽宁省文化厅第一副厅长,李学盈担任了辽宁省民委副主任,郭效汾担任了辽宁省体委常务副主任,崔成志担任了安东(丹东)市副市长,胡彦儒担任了营口市副市长,邵凯担任了沈阳市副市长,还有不少会员担任了省、市人民委员会委员和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被推定政协各级政协委员和被选为政协副主席。
    另一方面加快队伍建设进程。抓紧建立基层支会和发展一批骨干会员。到1956年5月发展到117人,先后在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建立了10个基层支会和一个临时小组。这就给结束筹备阶段,正式建立分会创造了条件。
    筹委会的领导和专职干部为会初期发展和巩固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筹委会机关干部人手虽然少但工作热情特别高,他们经常步行或骑着自行车到会员单位和家里走访,足迹遍布沈阳大街小巷,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帮助会员解决生活困难。这些专职干部为会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组织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1956年5月26日,民进沈阳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沈阳东北旅社召开。全市147名会员中的130人出席了大会。分会筹委会主任委员车向忱做工作总结报告;民进总部副主席周建人代表民进总部作报告;辽宁省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张雪轩和沈阳市委统战部部长荆杰先后到会作了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沈阳市第一届分会理事会。分会理事会由车向忱、郭承权、李学盈、杨明书、林朋、王鹤年、郭厚德、苗树仁、孙光、张沛霖、广庄麟等11名理事和刘春、李春培等2名候补理事组成。车向忱为主任理事。郭承权、李学盈和杨明书为副主任理事。1956年12月根据民进总部文件规定,理事会改为委员会,并决定这届理事会为第一届委员会。
    遵照民进总部的指示,1956年民进沈阳市委员会先后协助旅大(大连)、抚顺、安东(丹东)、本溪、辽阳等五市建立了民进市级组织,即委员会或筹备委员会
    从1952年11月30日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成立到1957年1月21日民进辽宁省筹委会成立这四年间,民进中央始终是通过民进沈阳市委会联系辽宁及东北地区其它地方组织,通过它在辽宁旅大(大连)、抚顺、丹东(安东)、本溪、辽阳等市和黑龙江的哈尔滨、长春等市级组织开展各项会务活动,通过它联系、帮助和指导了辽宁及东北地区民进各级组织的顺利发展, 
    民进中央在1956年委托车向忱副主席(在民进四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和民进沈阳市委会筹备建立民进辽宁省筹备委员会。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和帮助下,经过一个阶段的筹备,民进辽宁省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957年1月21日在沈阳召开。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欧东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民进中央常委冯宾符代表民进中央作了报告;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长陈北辰作了报告;大会由车向忱代表筹委会作筹备工作报告。
    经民进中央批准,民进辽宁省筹委会委员为19人,选举产生了14人,还缺5人待补。他们是:主任委员车向忱,副主任委员牛平甫、戚景龙、郭效汾,委员王玉璋、王鹤年、牛平甫、车向忱、吴庆升、吴润芝(女)、李学盈、林朋、戚景龙、郭民任、郭效汾、崔成志、蒋永维。经筹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林朋为秘书长,李春培、李本舟为副秘书长。民进省委筹委会采取了与民进沈阳市委合署办公的形式,工作人员均为民进沈阳市委的机关工作人员。
    民进辽宁省筹委会建立后的会务活动是围绕着一些政治运动进行的,这一时期的民进组织也是在艰难曲折中向前发展的。
    筹委会认真执行民进中央提出的“巩固与发展相结合”,“在巩固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发展”的组织方针,积极稳妥地、有重点地发展组织。从1957年1月民进辽宁省筹委会建立到1958年10月,全省10个市中已有沈阳、辽阳、大连、抚顺、安东(丹东)、本溪、锦州、阜新、营口、(以筹备组织成立时间先后为序)9个市建立了民进市级地方组织,其中市级委员会5个,市级筹委会2个,省直属支部2个,基层支部200多个,共有会员871人。正式成立民进辽宁省委员会条件已经成熟。在民进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和帮助下,民进辽宁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8年10月20日至24日在沈阳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71人。    
    大会通过了民进辽宁省筹委会主任委员车向忱代表筹委会做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辽宁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丁玉衡、牛平甫、车向忱、李文华、李学盈、戚景龙、郭民任、郭效汾、蒋永维等9人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选举车向忱为主任委员;戚景龙、牛平甫、郭民任、蒋永维等4人为副主任委员。民进省委会办公机构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教部3个部门。
    至此辽宁民进的省级组织民进辽宁省委员会正式成立。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