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各市工作 >> 本溪 >> 正文
民进本溪市委为“老有所学”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19/5/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阅读:1114

 

514日,民进本溪市委召开老年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本钢退管中心主任栾景民、本钢老年活动中心副处长杨岚峰、本溪市老年活动中心主任黄作伟、本溪电大社区教育学院院长许继凤、本溪市教育局高职成教科科长孙小杰和民进市委委员邢文峰、崔儋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本溪市当前老年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宝贵意见。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贾宏主持座谈会。

 

在老龄化态势日益凸显的今天,简单的“老有所养”已难以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现状。随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要求和重要内容,是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迫切任务,是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本溪人口老龄化问题,与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相互影响,与高龄化、少子化、年轻人口外流现象相互叠加,给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带来压力,已成为本溪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全局性问题。通过本次座谈会,民进市委发现当前本溪市老年教育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亟待解决:当前的老年教育工作政策滞后,缺少制度保障,老年教育机构的定位还不够明确,收费标准没有明确标准,工作开展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由于制度缺位,老年教育工作经费得不到保障,投入不足,造成教学场地局促、位置不理想,设备难以添置、更新,课程设置和教学覆盖面受到限制;地位不明确以及经费不足进而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没有专职教师,相关工作人员数量也难以适应急剧增加的学员数量;实际教学中因为学员基础差异大,教学难度比普通兴趣班、特长班更大,目前的教学模式难以适应学员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座谈会上还提出设想,针对目前老年教育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缺失的问题,未来工作中可以加入政策解读等内容,为提供老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增进老年人对社会的了解和联系,进而提高社会稳定性。

民进本溪市委会将就以上问题开展调研活动,重点从老年教育社会化办学、差异化发展、建设服务平台等方面着手,结合本溪实际,参照外地成熟做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形成提案、信息,供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参考,为本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