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各市工作 >> 大连 >> 正文
民进市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2019年度文化建设调研活动
时间:2019/1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 阅读:1286

 

1119日,民进大连市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2019年度文化建设调研活动。民进大连市委会副主委许立、董晶、孙学丽,及民进市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市委会机关干部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文化建设调研活动中,民进市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们来到了大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瓦房店衡山书院。工作人员为大家现场讲解了书院的沿革历史及遗址保护工作的现状。横山书院是大连地区最早出现的书院之一,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即公元1844年,进士出身的复州知州章鞠人倡议地方士绅胡绍庭、宿儒刘祖尧协助官府操办,并利用已升迁离任的原复州正红旗城守尉顾尔马浑将军的府址,半就官邸,半为新建,合而构成书院学舍、建成书院。它不仅是复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更为大连地区培养、输送了一大批知识人才。至近代,这里虽被多次改为中学、师范学校等。1985年,被列入大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院内现设有历史馆、文化馆、名人馆、民俗馆、碑廊等展览场馆,全范围展示了复州古城、瓦房店衡山书院的发展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复州民间本土文化生活情况。

随后,大家来到了始建于唐代的永丰寺,参观调研现存古建筑保护工作情况。复州永丰寺,建于唐代,寺内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山门殿、吕祖殿等七座大殿,六十余尊塑像,另加钟楼两座,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古建筑群,与古塔城楼相映成趣。复州八景之一“永丰夕照”就出现在这里。现存古建筑主要有复州城迎恩门(城南门)、永丰塔、永丰寺。其中,永丰塔位于永丰寺东南,建于辽代,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砖塔,塔高28米,是大连地区仅存的一座辽代古塔。200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参观。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各位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对复州城古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大家表示,在此次调研活动的基础上,要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及文化素材,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基础上,努力为本市古建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推广工作多多建言献策,同时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