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滚动图片 >> 正文
孙忠铁:用心血为家乡绘就一幅鸿篇巨制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821

 

    初见孙忠铁,给人最直观的感觉是他的谦和和质朴。经过面对面的访谈,他身上拥有年轻人特有的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和领导干部必备的睿智、沉稳气质,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2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水利工作者到一名副市长,孙忠铁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为了家乡忘我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践行着共和国年轻知识分子关注民生、报效祖国的理想和追求,为家乡绘制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厚积薄发,情牵家乡——临摹篇


    自幼生长在农村的孙忠铁,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水利事业情有独钟。近30年的工作历程,他从普通的水利工作者到主管水利的政府副市长,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轮回。1982年,他放弃了重点高中的录取机会,选择了到中专去读农田水利专业。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辽宁水利专科学校的孙忠铁,如愿被分配到瓦房店市水利系统工作,先后在勘察设计处、东风水库续建工程办公室、东风水库建设管理局、大连水利建设工程公司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尽管当时学历不高,但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兢兢业业、潜心钻研,注意在工作中增长才干,逐渐由一名普通水利工作者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技术骨干,成为群众信任、领导放心的技术干部。
    1996年,大连市进行首次公务员录用资格考试,几轮考试下来,孙忠铁一马当先,在瓦房店地区名列榜首,成为众多应试者中的佼佼者。1997年,瓦房店市委按照程序在全社会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孙忠铁报名应聘,在众多竞选者中,他因学识丰富和业绩突出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瓦房店市水利局副局长。瓦房店市地处大连北部贫水区,为改变传统灌溉方式,实施节水型灌溉,1997年,瓦房店市政府决定彻底改建复州河中下游控制性枢纽工程——杏树园拦河闸及防渗渠道。时任副局长的孙忠铁,从规划设计、施工组织、质量检查、决算验收及周边环境协调诸方面,亲临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安排,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该工程最终被评为辽宁省农业精品工程。
    1999年初,省政府在全省组织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大禹杯”竞赛。竞赛中能否捧杯,是衡量一个县(市)农业发展水平及经济实力的重要尺度。瓦房店市在前11届竞赛中曾夺杯10次,这对于当时水利局分管农田水利建设的孙忠铁来说压力不可谓不高,他在虚心向老局长学习请教的同时,根据两年来在水利局领导岗位上所掌握的大量第一手资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找出这项工作的内在规律,提出了全面大干是基础、重点项目是关键、地方特色是优势、协调组织不放松的工作思路。依照这个思路,孙忠铁与农田水利建设系统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使瓦房店市在这一年又一次获得辽宁省“大禹杯”及大连市“大禹杯”,受到了辽宁省政府和大连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直至今日,瓦房店依然蝉联这一奖项。


 

鞠躬尽瘁,心系人民——写生篇


    2004年10月15日,孙忠铁被瓦房店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瓦房店市副市长,分管城市建设工作。从人大副主任到副市长,孙忠铁又一次面临角色的转变和工作节奏的重新调整。角色变了,孙忠铁一如既往,勤勉务实地工作。他说,在其位就要负其责,担子重了不要紧,我认为这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能力的考验。
    上任伊始,孙忠铁就给自己立下规矩:作为一名副市长,其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作为一名非中共干部,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作为创卫工作的副总指挥,2005开始,孙忠铁就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对创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创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的一段时间,孙忠铁曾分管教育、交通、文体、招投标等工作,并在2007年12月起,负责交通、农村工作、农村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防汛防台等工作,完成了自己的一次人生的轮回,他再一次为自己的水利事业奋斗。
    2008年,面对新的分工,他加强调查研究,重新学习相关知识,尽快进入角色,采取得力措施,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大连市农村工作会议所确定的18件实事和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并确保了农业的投资强度和治理规模位居大连市前列。
    在孙忠铁分管农业的五年里,瓦房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00元,是2007年的1.9倍,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为地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来,瓦房店市农业在他的带动下,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全市“三农”工作处于政策最好、发展最快、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各级财政在农业方面投入资金41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2.7倍。水果产业提质升级,瓦房店市被认定为东北唯一的国家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设施农业由2007年的12万亩增加到27.8万亩,谢屯良农、元台利兴等4处设施蔬菜园被评为部级标准园。畜禽产业健康发展,成功创建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肉鸡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居全国县级之首。同时,瓦房店市先后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全国渔业生产示范市”。在118个村实施了“六化”工程,涌现出东马屯、吴店等一批典型。通过动员全社会开展造林绿化,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0亿元,造林100余万亩,投入强度、造林面积、绿化效果均创历史之最,先后被评为省和大连市造林绿化模范县,并被推荐参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和辽宁省森林城市。在这些华丽的数字背后,是孙忠铁操劳的身影,第一时间的视察、随时处于工作第一线,极大的工作压力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断侵蚀着他的身体,在那段被病痛困扰的日子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山清水秀,乡亲的平安富足,就是我的治病良药”。

风雨同舟,建言献策——写意篇


    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孙忠铁就告诫自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特别是2004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之后,更是严于律己。在学习方面,他在理工科学历教育(水利、工民建)的基础上又函授学习了省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接下来又取得了东北财经大学MBA学位,使自己对“人活着为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有了更明确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清晰了工作思路。在工作中,他坚持慎独、慎微、慎权、慎友,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大家克己奉公,他曾多次担任大型工程的项目法人代表或总指挥,经管着上百万甚至过亿的国家资金,这其中,他都能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做到洁身自好,用好国家的每一分钱。
    一直以来,孙忠铁作为一位民进党员,十分关注环境保护问题,1998年就提出了《关于把“节约资源”确定为我国基本国策的建议》,特别是近年来,孙忠铁针对瓦房店市的农村环境,长期进行跟踪调研,多次召开研讨会,就农村环境综合防治、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问题提出多份提案和建议。2011年,他根据自己的调研成果,发表了名为《转变增长方式 强化生态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文章,为瓦房店市的生态环境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2011年12月,孙忠铁当选民进大连市委副主委。在他的带动下,瓦房店市民进组织不断发展,从2005年的39人发展到目前的101人。2013年,他当选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了《关于出台县域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相关规定的建议》,对县域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困境及新趋势做出了分析,并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探讨了县域民主党派组织相关规定制定的可能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一名担任地方政府领导职务的民进会员,孙忠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坚定的政治信念、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道德风貌,展示民主党派应有风采,树立党外干部良好形象,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