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不计私利 甘于奉献 勇于拼搏 双岗建功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刚 阅读:3516

 

我是张刚,今年57周岁。2006年加入民进,次年任民进朝阳市委机关二支部主任。政协朝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现就职于朝阳市邮政通信公司,职务:报刊零售公司经理,技术职称:经济师。会内职务:社会活动部部长。社会职务:朝阳市武术协会副主席。

入会近十年来,深深地感受到民进带给我个人的关怀和温暖,感受着暖意融融的兄弟姐妹般的深厚情谊,感受到那种无形的激励和鞭策,感受到单位、其他社团乃至家庭所不能给与和替代的特别感受。是民进给了我那么多远超出我应得的政治待遇和多项殊荣,给我信心,给我动力,让我积极进取,不敢懈怠。特别是在担任民进机关二支部主任的几年里,我把这种感受和给与和支部30多名会员一起分享,在民进省市委的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像温暖大家庭中一个单元一个分支,相互关爱,抱团取暖,不辱使命,共同进步。

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在支部多元化建设、主动参与社会服务、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和会员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作为一个支部的领头人,我也深感自身思想建设和个人修养的重要性,努力做到统筹兼顾,服从大局,以一个民进会员的标准严格自律。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为我市大型文体活动提供技术支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行业专业领域起到了带头骨干作用。任政协委员期间,比以往更加关注本市的改革开放进程,关注民生、环保和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等焦点、热点议题,提交了多个有价值的政协提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付出必有回报,耕耘迎来收获。机关二支部先后多次荣获市、省先进支部荣誉,并在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支部称号;我本人也先后被民进省、市委授予先进个人、省社会服务优秀会员、省参政议政优秀会员等光荣称号;特别是20113月份,我被朝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奋战三年再造朝阳”功臣奖这一殊荣。

下面,我就把几年来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和在座的各位共同分享。分为两大部分:支部建设和个人事例。

    一、以目标聚人心  开启支部思想和组织建设新模式

民进朝阳市委机关二支部有几个特别之处,一是各单位的领导多:我们这里有朝阳市文化局副局长、市计生协会会长、作协副主席、书协副主席、影协副主席、珠宝协会主席、音协副主席、美协副主席和各种民企公司老板、董事长、总经理。二是单位分散,30多人基本是一人一个供职单位,而且跨界幅度相当大,几乎涵盖了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所谓的3536行。三是人才辈出,大家云集,有了这么多的主席也就有了许多名人大家,有国家、省市著名的影视剧作家、小说家、散文家、诗人、评论家、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藏书家、楹联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有着不凡的成就。

面对这样一种不利因素和优势共存的局面,首先要解决的是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问题,如果用正规一点的措辞就是如何加强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问题。

我在2007年开始担任民进朝阳市机关二支部主任。信任即动力。上任伊始,就和支部委员一起,讨论如何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首先明确了我们要凝聚的是会员的人心,而支部首先要拥有强大的磁场、磁力。靠什么来实现——集思广益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向兄弟支部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机关二支部有着很好的组织基础和资源优势,支部要营造一个磁场,那就是目标和生机——届内奋斗目标:既确保创省级先进支部,争创全国先进支部。

据此,我们要求会员统一思想,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概括为九个字:求团结,思进取,创佳绩。对支部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从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入手,采取具体措施和办法。

一是搅动一潭春水,关键在一个“动”字。利用组织娱乐活动的机会,集中会员学习讨论统战理论,民进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时事进行研讨,结合国际国内风云变幻解读文件精神,使之形成制度化,每月最少进行一次,边议边学,寓教于乐,形式灵活多样,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也给支部工作带来了活力;

二是增强支部委员的执行力。支部建设的核心是组织建设,组织建设的核心力量是支部委员。本着这一认识,我们一是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管到位,支部工作不留死角。

三是支部活动化整为零。根据支部会员单位分散、会员人数较多的特点,化劣势为优势,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把支部会员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八九个人,经过民主评议,选派群众威信高,有工作能力,责任心强的会员骨干担任小组长,并赋予相应的责权利,每逢支部活动,以小组为单元招集、竞争、评比、表奖,既方便了支部组织活动,又引入了竞争机制。

四是建立完善支部档案。对年度计划、工作总结、会议活动记录、上级有关文件、学习资料、善款收支等项工作,由组织、宣传委员分门别类、存档管理,便于分析支部工作、加强支部管理。五是建立会员档案:1、会员情况登记表,2、会员业绩,3、会员变动情况;4、会员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随时跟踪掌握每位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

后来我发现这项工作不白做,省市委会要求填报什么申报材料、撰写报告、年终总结,只要查阅检索这些资料,简单到如囊中取物,手到擒来,只要加上开头结尾和串联词,稍加润色,材料很快就形成了,大大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五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克服会员人数多、工作单位分散、组织开展活动难等不利因素,灵活多样的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每年新年春节两次招集会员举办迎新联欢会,邀请市委领导和友好支部代表参加,以小组为单位出演文艺节目进行PK,设立奖项颁发奖品,李连声、刘文富、潘文喜等七十多岁的老会员都在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二、以民进人为荣耀,为民进增光添彩

成为一名民进会员以后,感觉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标签,无论做什么事请,都有了一种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我而言,这是一种无形的动力!

在上网的时候我经常会去翻一翻民主促进会的章程,对照会员标准要求,看看我还那一条没有做到做好?

1.敬业爱岗,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民进会员,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是第一位的。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邮政人,上世纪76年参加工作就在邮政局,工作40年,见证了邮电从弱到强、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移动通信的引进和成长、手摇电话到数字程控、BP机从无到有从有到无、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分拆合并合并纷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期担任中层干部职务。

在一个变革的年代会有许多出乎意料的事情。99年邮政局决定成立广告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刚刚出锅的粘豆包,看起来很美却没人敢动,想吃又怕烫不吃馋得慌。本人有幸成了第一个吃热豆包的人。在承包广告公司期间,白手起家,在仅有两名员工、局里不投一分钱的情况下,从无到有,在五年时间内,公司发展到20多名员工,实现了年创收入280多万元的业绩。

靠的是什么?

责任和信念。

责任——时代赋予的使命,责无旁贷。

信念——勇于迎接挑战,敢打必胜的信念。

不久,迎来了新的挑战——

邮票,方寸之地包容大千万物,被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2009年,市委市政府为了扩大对外宣传,准备申报一枚朝阳市自己的专用邮票图案,这个任务理所当然的交给了邮政局。

当时我担任市邮政广告公司经理职务。因为工作的原因局领导让我参与邮资图设计申报工作。接到这一任务后,我第一感觉是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开始恶补朝阳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景观景点、人文掌故等知识,两个多月的构思整理,几易其稿,最后拿出了一个以朝阳三燕文化遗址为背景、主体图案为辽宁古果和中华龙鸟古生物化石组成的一幅朝阳地图、以金黄色的朝辉为主色调的邮资图设计稿。在领导小组聘请的专家评审会上,和在社会上征集的100多幅设计作品一起参加匿名评审,这个被命名为《中国·朝阳》的设计方案无修改意见、没有争议的全票通过,获设计一等奖,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唯一的朝阳市第一枚邮资图报审稿。

确定报审稿仅仅是邮资图报审准备工作的一小步,真正的申报工作是一个繁复冗长的过程。

邮票属于有价证券,在发行管理上仅次于人民币,需要省和国家主管部门多关口多层次的申报、审查、批准。国家邮政局规定邮资图设计者必须亲自参与申报工作(涉及到许多签字授权等法律问题),作为市申报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邮政局局长没有悬念的把整个申报全程工作交给了我。

申报工作的起草文件各种审批跑省城进北京走关府拜衙门尚能应付,最大的难题是陪吃陪喝陪娱乐。

为了获取国家邮政总局批复,多次赴省局和国家总局,力陈朝阳市发行独立邮票,为对外宣传朝阳、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好在我们的设计稿子是过硬的,在较短的时间内一次性通过了国家邮政局的审核,顺利过关,被国家邮政局列入当年邮票发行计划。

据我们省公司领导讲,这样的审批速度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中国·朝阳》独立邮资图发行后,朝阳有了第一枚真正意义的自己图案的邮票, 2010年当年就印制发行300多万枚,仅此一项就给企业创收300多万元,后续每年还有不同批量的印制发行。同时也为对外宣传朝阳、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一种新媒介。

2.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启动捐资助学爱心直通车

本着民进“面向社会,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特色”的服务宗旨,几年来我利用自己的自身优势和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并带领支部会员一起,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用行动践行着民进会员的使命和责任。

2007年,朝阳市召开第六届全民运动会,在会徽设计方案征集过程中,多项设计稿件均未通过专家评审。

时任市体育局局长的谢卫东找到我,希望我能参与会徽设计,并向我介绍了设计方向和设计原则。

我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第一稿,在同事和朋友之间征询意见抓紧修改,最终一幅由凤凰鸟幻化为“6”字和跑道为主要元素的设计方案被提交到专家评审小组,顺利通过评审。

当时朝阳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凤鸟展翅  舞动朝阳》为题做了详尽报道。

谢局长后来跟我提到设计奖金时,我跟他讲,我不要奖金而且要资助全运会,前提是承包全运会广告权。谢局长征询组委会意见后欣然拍板。后来我和我的设计制作团队为赛会捐资15万元,这是谢局长和组委会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此后,采取同样的模式,在我市先后举办中蒙俄国际汽车拉力赛、一年一度的全市龙舟大赛中,相继提供资助十几万元。

十几年来我带领我的设计制作团队积极主动参与我市各项大型赛事和春晚、凌河之夏消夏晚会、欢乐金秋主题晚会、感动朝阳颁奖晚会等大型综艺晚会的策划、设计和舞台美术制作,承办了多次东北文化博览会朝阳展区、朝阳旅游风光展、朝阳市振兴农业成果展、台湾书画家梁云坡个人书画展等大型展览会,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幕后,为振兴朝阳文体事业、丰富繁荣我市文化娱乐活动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一个民进会员自身的价值所在。

在我的倡导下,机关二支部伸出援手,由乡政府牵线搭桥,选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苗,开启了“一对一爱心直通车“。一个比较典型的资助对象是朝阳县北四家子乡的女孩儿张亚男。我们从2007年跟踪捐助这个女孩儿,那一年她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现在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大学在读生了。

在开启“一对一爱心直通车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了两个理念,一个是参与。一个是关爱。

参与——我们要求每一名支部会员都要参与到这一善举当中来,我们对捐助的金额上限控制在200元,没有下限,不在乎捐助多少钱,我的观点是爱心无价,200元和一分钱没有区别。而且我们倡导的是一种团队协作精神,是众筹的力量。可以这样说,我们支部这种助学方式,和一个亿万富翁捐助一所希望小学功德是一样的,甚至更具普遍意义。

    慈善不是张扬,张扬不是慈善。

关爱——捐资助学不能仅仅体现在钱上,落脚点最终是助学,拔高一点说我们捐资的目的是要给国家、给未来培养一个有用的人。刚刚提到的女孩儿张亚男,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不懂事的小弟弟。孩子升学到哪所初中、高中,我们都要去看一下环境,和校领导、老师建立联系,进行必要的沟通,寒暑假都要到孩子家里做家访,随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还存在哪些困难。会员还经常带一些生活学习用品用具和图书送给孩子,还有一些会外朋友主动搭上了我们的直通车,参与到这项捐资助学活动中来。

    去年张亚男同学考取了沈阳医学院护理专业,春节期间父女俩到我家来看我,我把支部会员召集到一起,大家欢聚一堂,这是当时的场景(照片)。

    机关二支部还有一项值得一提的公益活动——送文化下乡。

    每年重大节假日、春节前后我们都要组织支部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们到农村去,深入农户给他们拍全家福照片、写春联送福字,一些有便利条件的会员还提供农业科技和生活常识方面的图书发放给农友们。文化部门的会员带去老师现场义务教农民兄弟姐妹学评剧扭秧歌,现场十分热烈火爆,深受农民的欢迎。

3.反应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我在任市政协委员期间,充分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每年都要组织专项社会调查,深入民营企业、学生家长和社会底层,探寻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存在问题的结症。反应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拿出自己的观点、建议和具体措施。先后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了《全球经济危机下政府应加大扶持民营企业力度》(联名)、《明晰我市鸟化石基地产权关系的建议》、《关于我市中小学校园附近交通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外环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上交后,不同程度的引起了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及人员现场办公,召集专题会议听取意见,解答提案处理和办结情况,为解决我市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很少和公安系统打交道,但是由于《关于我市中小学校园附近交通安全问题的建议》这份政协提案,和我市公安交警大队有了一段交往,深深体会到公安交警工作的不易和辛苦。

我们二支部还有两名老政协委员孟庆冰、刘建军,他们对撰写形成提案有着丰富的经验,提案质量高、分量重,他们才是我身边值得学习的榜样,两人的多个提案受到市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作为市委会提案做了大会发言。孟庆冰的论文《如何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获省委统战部优秀论文奖。

我算不上什么模范和榜样,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高大上的光辉业绩,我们有的是用责任见证民进,用点滴温暖社会。

时间有限,到此为止,感谢大家来听我的汇报,再次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