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点滴中见真情 平凡中实现价值
专心专业乐于奉献,发挥优势积极进取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迎新 阅读:4011

 

我是金迎新,毕业于辽宁医学院,研究生学历,工作在锦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是一名急救专业的专职讲师。

2012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现任民进锦州古塔区工委第三支部副主任,民进锦州市委会老龄工作部副部长,区政协委员。虽然我工作时间和加入民进组织的时间都不长,但通过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得到了民进市委会和本职单位的一致认可,2013-2014年我连续两年被民进辽宁省委授予优秀个人,2014年度被民进辽宁省委表彰为参政议政优秀个人,2013年度急救中心优秀个人。

    作为急救专业的专职讲师,我曾给500多名院前急救医生和400多名保健教师做专业技能培训和资格培训,近年来我主动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开展义务培训讲座100多场次,我在渤海大学、辽宁医学院、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辽宁工业大学、锦州市卫生学校开展了讲座20余场次,受益师生4300多人,打造沙龙交流、论坛交流等多种互动交流平台,大力推动急救知识在高校中的普及。今年,我更受邀去张家口市、太原市作急救知识讲座,得到了专业同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肯定。我把专业和一片爱心全身心地倾注在了钟爱的事业上,倾注到民进这个大家庭中,为提高社会各界人士急救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本职工作业绩突出,专心专业倾情奉献

我本人长期工作在急救服务和急救教学、培训第一线,在实践工作中我不断学习、积累借鉴、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急救教育教学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深受专业急救人员和社会各界民众欢迎的授课讲座,带出了一流的急救、救援团队,我能够始终站在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高度,不断提升急救业务培训的专业水平。

八年来,我主动走进机关、部委、办局、部队、20余家大中专院校和大中型企业、近40家社区,覆盖社会各行各业,为百姓义务讲授急救知识与自救互救技能。与锦州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合作,长期为中小学生义务普及急救知识。与市卫生局合作为全市300多名(市、县、区)社区医生、护士做院前急救培训。与市红十字会锦州分会合作,开展了累计32期的义务培训,共培养了1320名急救员。与电力系统合作,为辽宁应急干部进行急救培训,为全国电力系统应急大赛蒙东代表队特聘指导,蒙东代表队当年取得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多次被邀请到外省、外市的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急救知识的交流与培训。我还为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志愿者和锦州市世界园艺园林博览会志愿者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

    辽宁医学院是驻锦唯一一家省直属医学高校,该校集教育、教学和医疗一体化的专业医学高校,医疗学院重点培养医生与护理的专业技能人才。该院邀请我去给学生开展专业的院前急救讲座,我针对学生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医疗常识等特点,我将讲义和临床知识相结合,引入了大量的临床实例,使教学内容更加鲜活突出,极大地扩展了书本上的知识点,并与同学们开展广泛的互动交流。促进了学生们对急救知识的学习兴趣,树立了正确的急救观。

为全面提高部队官兵急救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与锦州市四十军部队合作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用大量的幻灯片、视听资料、技术示教的方式进行理论授课,深入浅出地对“心肺复苏指南”进行了解读,对“急性胸痛的院前急救”“危重症患者转运中的监护及安全管理”“创伤现场急救”等内容进行了展示。在我的指导下,参训学员还进行了现场操作分组实践,做到了“人人动手实践、逐个指导帮带”,使部队院前急诊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受到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二、倾心社会公益,解困救助弱势群体

我一贯乐于助人,热衷于参与公益活动,我个人出资,成功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我把医学专业知识适用于心理咨询实践中来,最大可能地提高了心理咨询能力,使心理咨询更具专业性。利用心理咨询这一工具,我热心关爱救助事业,为特殊救助对象义务进行心理疏导,2014年初,铁路部门将一名长期滞留在车站的男性流浪汉送到锦州市救助站,他不与任何人交流,面貌狼藉,衣着破烂不堪,救助站救助员不知所措。我曾经在救助站进行过急救知识讲座,他们更了解我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试探性的跟我取得联系,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对流浪汉进行心理咨询,以便对特殊救助对象施以援手。当我透过救助室的玻璃窗,看见房间最阴暗的角落里,男性流浪汉身体蜷曲着,目光呆滞,精神萎靡。我经过与救助站同志详细了解他的情况之后,我要求他们提供一个谈话间,单独与流浪汉进行交流。对于一个不肯说话的人,如何建立我们之间的信任和打开尴尬气氛是我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你能走到这里真是不容易啊!”“我很敬佩你,你看你这么难,没有饭吃,但是你既不偷也不抢,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说完话,我看见他蜷曲的身体有个抖动,这个细节让我很兴奋,他能对我的话有反应,这不仅证明他不是聋哑人,而且我们之间语言没有障碍。经过我耐心的沟通与交流,逐渐打破了他的沉默,慢慢的建立起了信任,他终于开口与我说话了。他身世坎坷,幼年时父亲带着他背井离乡去了南方打工,他没接受过任何教育,性格自闭,17岁那年父亲去世,他便走上了寻母的道路。但他只记得母亲老家是锦州便流浪到此。我的心理咨询使他开始逐步的与人交流,几次连续的心里咨询后,当我再次看到他时,那个邋遢的流浪汉变成了一位长相英俊的小伙子,脸上也洋溢起了笑容。20147月,经过救助站同志们的不解努力,终于在朝阳农村找到了小伙子的母亲,得以失散多年的母子团聚。我的心理咨询,打破了救助僵局,帮助了离散母子团聚。当年我还参与了“未成年人家庭暴力的排查与心理疏导活动”和“女性肿瘤心理康复计划活动”,活动中我总是能发挥专业优势,凭借过硬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我觉得这样体现人生价值最为珍贵。

几年来,我作为太和区政协委员,与太和区政协凌西组一同前往罹患学友病的患儿童家中,送去钱物等进行帮扶,使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热心会务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在的民进古塔工委第三支部任支部副主任,我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全力支持庆欣主任的整体部署,细致认真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建言,使基层支部的各项工作更加完善;关爱会员,使我们支部的整体更加团结友爱;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地组织和参与支部活动;注重搜集,总结并积累支部的各项活动资料。

201412月份换届以来,我走上了支部副主任的工作岗位,深深的感谢会领导和会员朋友的信任的同时,更感觉到身上的担子和厚重的责任。由此更唤起了我的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我所热爱的民进组织?深思过后我给定自己一个答案:那就是用我的爱心开展好急救知识的普及,带动民进基层支部广泛的开展相关的活动,借助民进的大平台实现我更大力量服务社会的梦想。这一思路一经确定,第一时间找到支部庆欣主任,得到了他的高度赞许与鼓励,汇报给市委会学刚主委后,更得到了民进锦州市委会大力支持。2013年,市委会在锦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全市规模的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我主动请缨为来自全市各行业的近百名民进骨干会员作急救知识义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突发疾病而进行讲授。包括心肺复苏,突发事件、常见急症、交通事故的现场急救等知识。生动的讲解、切合实际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大家。培训过程中,我还积极跟大家互动,就有关知识作了详尽的阐述。整个培训使大家学到好多简单实用的急救技能,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这次活动成功带动了民进各兄弟支部,各支部主任纷纷邀请我到支部当中去讲授急救知识,我已在太和二支部、二高中支部和凌河二支部等多个支部进行了数次义务培训,得到了各支部会员的欢迎,接受培训的会员都觉得获益匪浅。

今年4月,由民进古塔三支部发起并承办,民进锦州市委会主办,锦州市图书馆和锦州市紧急医疗救助中心协办的“急救为人人,关爱你我他”大型主题讲座在锦州市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了2场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有来自主办协办单位的会员和工作人员200多人,讲座的主体分别是“心肺复苏”和“常见急症”两部分内。两场讲座下来,听讲的会员和社会各界朋友都感到受益颇丰,锦州市电视《直播锦州》栏目组对讲座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极大关注。

四、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自从我成为民进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开始,就始终把履职尽责关注民生作为我的生活和工作的职责之一,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注重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我本人撰写的提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一是多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党派成员大多是身兼数职,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履行党派成员的职责。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履行职责。撰写提案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要把学到的知识从培训上专业性的讲授和自身工作中的体会,转化成自己对各项工作的真知灼见。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要写出优秀的提案就要立足本职,站在全局写具体,站在长远看眼前,要和政府的思路合上拍。作为一名从事急救行业的专业人员,我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发现问题,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做到从细微处入手,要小中见大。2011年以来,我从本职工作出发,通过调研发现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我省和锦州市的急救资源相对紧缺,民众急救知识普遍不足,意识不强。第二具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单位和人群密集的大型场所,出现突发事件时缺乏急救专业人员,间接导致伤害扩大化,救助缓慢化等后果。第三是国家对急救行业惠民政策没有完全体现出来,造成了急救员在实时处置突发事件的缺失。第四是我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山寨救护车”的情况,也就是一些安装有急救警报灯、喷有红十字标识或者120字样的白色面包车,这些“山寨救护车”由私人或个体将普通面包车进行改造后,冒充急救部门的专业救护车,私自接送患者进行非法营运。所以根据以上的这些情况,我撰写了《关于在我省各部门和大型公众场所配备急救员的建议》和《关于专项治理打击山寨救护车的建议》这两条提案。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民心民意,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2013年我受市委会的委托撰写《关于急救中心选址重建的建议》这个调研报告时,配合市委会多次调研,发现锦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中心存在门前交通不畅、车库不足停车受限、房屋构造不合理、办公面积严重不足、房屋质量堪忧等五大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我初步的总结归纳特别提出了关于急救中心选址重建的建议。

四是在参与党派的工作中,我能够把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党派工作的相得益彰。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这两项工作相辅相成。通过把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提高了我的参政议政能力,做到了把握事实客观准确,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这就是我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平凡但不平庸,朴实但不普通,点滴中汇聚力量,平凡中实现人生价值,用我的微薄之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将在工作中更加努力为我省和锦州市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