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民进给我一个平台 我还民进一份精彩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庆欣 阅读:3291

 

    我是王庆欣,1991年参加工作在锦州市财政局,2006年到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现任锦州市直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科科长,计算机工程师,锦州市信息化协会理事,市、区两级纪检监督员,市政协委员,1999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民进锦州市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民进锦州市古塔区工委第三支部主任。我本人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民进会员,2012年我所带领的支部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优秀基层支部,2014年我个人被民进中央命名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光荣称号。曾连续6年被锦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公务员,并荣记个人三等功。

当我接到发言任务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些忐忑,尽管这几年,在民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始终践行着:“民进给我一个平台,我定会还她一份精彩”的庄严承诺,但我还是觉得与榜样之间有一定的差距。借此机会,汇报一下自己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米歇尔曾经说过,成功的标准并不是收入和财富,而是你对他人的积极影响,我想这种影响非但是成功的标志同样也是榜样的力量。多年来,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一直在努力扩大着自己的积极影响。

一、树立责任意识,争做爱会如家的榜样

家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彼此间的真诚相待。如果每个会员都把民进当作自己的家,那么,我们的组织就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一名入会十余年的老会员和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我深知营造家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性。我定期带领会员认真学习会章、会史,感染和传递会员朋友们爱会情怀;经常同新老会员交流参加党派活动的心得体会。2014年,在新会员培训大会上,我结合自身在民进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给新会员介绍党派发展史和新时期民进的历史使命,结合我组织开展和参与的党派活动,具体讲解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如何理解民进、热爱民进,如何融入其中为民进添光彩。让大家感到民进是一个家,家中我们是兄弟姐妹,是血脉亲人;民进是一本书,在书中我们能读到人生,读到幸福和美好,读到努力的方向,读懂了它会助你前行,创造辉煌;民进是一种力量,在你疲惫、困倦、无助、失意的时候她是你内心最深处的支撑,令你百折不挠。

二、树立危机意识,争做学习思考的榜样

大国崛起靠的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能力提高靠的是学习力的提升。在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只有树立危机意识,才不会有本领恐慌。一是加强自学,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世情、国情、党情和社情,学习与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使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和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积极参加培训,汲取新观点、新经验。20149月,我参加了民进辽宁省委专委会工作交流会暨骨干会员培训班,民进江苏省委云建同志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回来之后,召开支部会员会,传达会议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结合锦州实际情况开展了“参政议政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今年5月份,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统战干部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发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辽宁经济现状及前景与挑战》、《依法治国理论体系的建立》等16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和交流,使自己的统战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为更好的投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深入思考,推动工作。去年,参加民进辽宁省委召开的优秀基层支部主任交流会,我做的《如何破解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难点》发言得到了与会同行们的关注和好评。通过这次交流学习使我更多地了解了省内优秀支部好的做法和理念,回来后我立刻组织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促进了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树立创新意识,争做服务社会的榜样

服务社会是焕发民进组织生命力的关键。我们不断通过服务社会活动凝聚大家共识,创新载体,深入基层,不断扩大民进组织的影响力。

一是利用人才优势开展公益性社会服务。为了支持基层教育工作,我多次组织市教师进修学院和中、小学民进支部深入到乡村学校扶贫支教,在黑山新立屯中心小学、凌海市温滴楼胜利小学、太和区营盘乡大齐小学的教学第一线听、评课20多节,提高了广大乡村基层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乡村一线的老师们感慨地说:“是民进组织给了我们这样难得的机会”。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一项是民进基层支部发挥作用最有效的渠道,我始终强调支部组织活动要体现价值和意义,要体现民进组织的集体力量,充分发挥会员的个人智慧,支部副主任金迎新是我市最为权威的急救专业讲师,借此优势,支部成功地开展了2期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急救为人人、关爱你我他”主题系列讲座。活动过后,我市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有意愿与民进支部共同开展此类活动,通过这次社会服务活动我们向社会民众普及了急救知识的同时,也扩大了民进组织活动的影响力,更赢得了社会各界对民进组织的赞誉。

二是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建立馆外流通站。由我本人发起,以“给贫困的孩子们一次读书的机会”为主题,开展“你我传爱心,百人看百书”捐书活动,我们在义县前杨镇前泥小学、凌海市白台子荒山小学分别建立了“民进书屋”,一定程度地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们读书难的问题。目前4000多册图书流通在锦州周边贫困地区的7所学校定期流转,年内计划扩大流动图书站到12个,再建立2个“民进书屋”,增加阅览师生2200人。民进锦州市委会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活动以极大的支持,同时得到了18个支部会员协助,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会员捐赠各类图书4017册,这是去年换届以来,最能体现会员积极性和奉献精神的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彰显了民进人的正能量,唱出了民进人的好声音,锦州市电视台对活动的报道在《新视点》栏目中播出。

三是助学帮困,奉献爱心。今年六一节来临前夕,我组织支部到古塔区站二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放飞梦想”主题活动,资助十名贫困学生,给孩子们送去了精美的图书、学习用具,我们送去的不只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正能量。

四、树立大局意识,争做精诚协作的榜样

大局意识,事关整体合力,它是确保同心同德,整合资源,步调一致的关键。我带领的支部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会员积极参与,出谋出力,开创了民进基层支部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我们的活动注重意义,实现党派职能,体现自身价值,通过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成为了基层支部组织建设和开展党派活动的榜样,这个榜样带动了民进基层支部整体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兄弟支部主任都纷纷表示愿意与我支部联谊,协作开展活动。凌河一支部开展了“丹青传爱,为梦想着色,笔墨传情,为公益助力”活动。活动酝酿之初,发起人刘佳月老师找我寻求帮助,仔细听取了她的想法后,我和支部宣委刘银涛用了一周的时间帮她完整地规划了活动方案,从推荐主持人到反复修改主持词,从安排开幕式的每一步流程到穿插小朋友给与会领导佩戴红领巾的互动环节,都仔细推敲认真研究。由于我们的倾情助力,使这项活动质量得以极大的提升。太和二支部开展“因爱我们同行”捐助幼小孤儿活动,我们支部全力配合,鼎力相助,捐助现场我的一句“冬日清寒欲飘雪,春风未度暖人心”抒发了民进会员的一份真心,一份热情。我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春游活动,今年活动我们联合了5个兄弟支部共同开展,义县老爷岭风景区留下了我们的歌声和欢笑。在这个春天,我们收获了友谊,这个春天,增进了民进各支部的友好联谊,这个春天拉近了我们民进会员的心。

五、树立为民意识,争做履职尽责的榜样

履职尽责是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为了履好职,尽好责,我经常组织开展各种社会调研活动,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结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立辽西大数据中心》的提议,组织我市经信委、市信息中心和信息化协会的相关专家和同志开展调研工作,一年多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作为民进会员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我特别注重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近年来,经过深入调研后撰写的20余篇提案,多数获得政协优秀提案,这些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予以采纳并得以落实,其中《关于加快开展锦州市凌河区社区医疗体系建设》的提案争取到财政资金130万元,不到一年的时间凌河区社区医疗中心(站)建立20余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全区百姓就医难、就医贵、就医不及时的问题;《建立政府采购专家培训、绩效、考核机制》的提案得到了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年度内组织专家培训7场次,受培训人员400余人,组织各类考核3次。我在市政协常委会课题开题会上所作的《关于推进锦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的几点意见》的发言得到了政协领导和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老政协委员,我一贯重视政协和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理论学习研究及应用,我参与《东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的论文获得市社科联2013年重点课题。

六、树立务实意识,争做爱岗敬业的榜样

爱岗敬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工作岗位上我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专一行,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在财政部门工作期间,起草的《锦州市财政行政票据管理办法》、《非税收入财政体制流程规则》填补了锦州地区该项财政工作的法规空白;到了政府采购中心后,我修订了市本级政府采购规章制度20多项,起草标书范本3大类15本,制定我市的政府采购流程,开发《锦州市政府采购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和《锦州市定点加油、保险、维修确认管理系统》,指导中省直单位和各县区财政部门做好依法采购基础工作,开展对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我在国内政府采购报刊、杂志发表的专业性文章在业内颇有影响力,我组织开展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典型案例已被业内所推广,我的工作主要面向我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负责每一项招标采购活动审定和规划、编制标书、处理质疑投诉等工作,每年500余项招标采购活动,平均每个有效工作日2个,工作人员少,强度巨大.工作20余年从未休息过干部年假,周六周天休息也很少,工作中恪守着职业操手,践行着责任意识,依法行政、依法采购、廉洁自律,成为了行业内专家型政府采购官员。每年近2亿元的公共性支出实施于政府采购活动,年度节约财政性资金已突破2000万元,为锦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中心荣誉室中,近半数的锦旗是送给我本人或是我所领导的科室的,这也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今年我被市政协提名为“建岗立业标兵”的荣誉称号。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近了民进;一个郑重的承诺,我加入了民进。如今,民进己经深深地融入了我的生命,伴我成长,伴我欢笑。我心中的民进组织和我最最可爱的亲们,我要大声向你们说:没有了青春,我也要点燃那份热情;走过的岁月,业已铭刻了那份执着;秉持的信念,早已奏响了我人生的旋律;无悔的追求,因你的存在而更加精彩!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