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心有梦想 肩有担当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晓慧 阅读:3339

 

    我于2006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至今已经10年了。10年来,在民进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我在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遵守民进《章程》,切实履行会员职责,积极参加党派活动,较圆满地完成党派交给的各项任务。尤其是2007年担任民进营口市委机关支部主任、2011年担任民进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以来,我努力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等方面积极探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回顾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和参加党派活动的经历,感觉真的是“蛮拼的”。主要有以下几点切身体会。

我的第一点体会是:扎根筑魂,参政议政才更有底气

  理想是支撑事业的主心骨,信念是做好工作的压舱石。在党派工作实践中,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年轻的民进会员,光有履职的工作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改革发展的思维,才能做好党派工作。为此,加入民进组织后,我把学习做为人生的第一需要,认真参加民进中央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我抓紧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自学、参加党派培训班、机关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等,我的思想认识发生了质的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民进组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我下定决心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纪念民进营口市委成立50周年的时间里,我以学习民进会史为重点,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回顾我会光荣历史,重温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发展历程,缅怀民主促进会先辈不凡业绩,感知他们的精神在时间淘洗中益增光亮,立志继承和发扬他们爱国、民主、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自信。

我还结合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实践,进一步学习民进《章程》,加深对履行参政党职能重要性的认识。我体会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要在党派履职中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自己存在的参政议政观念不新、思路不宽、能

力不强、办法不多等问题,通过实践锻炼和知识积累,去创造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一流业绩。

    多年的学习生活使我认识到:学习能够明事理、辨是非;能够长才干、增智慧;能够养情操、有品格。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够提神铸魂,增强定力,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

我的第二点体会是:坚守责任,参政议政才更有作为

2011年,我被任命为民进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而在我市其它的民主党派,这个职务多是由驻会领导亲自担任的。我深知自己肩上任务之重,责任之大。以前,我参与的一些参政课题研究,都是在我有时间、有把握的情况下进行的,现在当了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无论有没有时间,也无论情况是否熟悉,都得把这项任务担起来,而且要干好。我感到,虽然我这个主任是兼职,很多工作是在本职工作之外的尽义务、讲奉献,但既然是组织上让我做这项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我一定要倍加努力,绝不能辜负领导和会员们的期望和重托。

政协全会和常委会大会发言是党派参政议政的重头戏,必须着力做好。几年来,在民进市委驻会领导的主持下,每次政协会议参政议政材料我都参加策划、调研、撰写。一个材料往往需要多次调研、多次修改才能过关。近些年,我为民进营口市委撰写了加强我市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保护开发湿地资源建设沿海生态城市、建立健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系、加强我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东部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促进我市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港城联动水平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破除农民进城障碍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办好家长学校提高我市家庭教育质量、加强信访法治化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难题等10篇大会发言材料,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并代表民进营口市委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和七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口头发言,受到市政协和民进市委领导的好评,所提建议大多被中共市委、市政府采纳,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敢于碰硬。一篇好的参政议政建议,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切中要害,提出有见地的意见,这需要调研者有胆有识,坚守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比如,前些年民进市委进行的营口地区湿地保护工作的调研,就是一个可能惹麻烦的课题。当时,我市一些县区和部门为了获得一时的经济效益,盲目开发,导致湿地面积锐减,产生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我和调研组成员深入百公里的沿海、沿河和滩涂,实地查看湿地保护详细情况,掌握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我起草了加强湿地保护的5点建议。在材料形成过程中,有人担心地劝我,不要把问题写得那么尖锐,会得罪人的。我想,湿地保护是环境保护重要方面,党中央和国家历来强调,科学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是要敢于碰硬,一针见血,不然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在民进市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我们的建议在政协常委会上作了大会口头发言,引起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了湿地保护力度。现在,全市的湿地面积有了恢复性的增加。

民主党派的调研活动有时会遇到各种困难,必须尽力克服。比如,有的政府部门会借口工作忙而不愿意接待。遇到这种情况,我不灰心、不气馁,不因人微言轻而放弃。我们以民进市委的名义事先给有关单位发调研信函,将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时间、调研人员等安排事项一并告知。而且,在调研信函中重点说明要帮助该部门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请求他们安排时间接待我们。这样做了,大都取得了被调研单位的理解和配合,使我们的调研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必须发挥主动性才能搞好。几年来,我把撰写和反映信息工作当作履职的重头戏,共向民进市委共报送20多篇信息,有6篇被市政协采纳和市领导批示。有5篇被民进省委采纳。这其中,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撰写的一篇信息。那是2009年年初,营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年要在市区改造、修建30条道路。但是,我听到一些群众反映,营口市东部渤海大街和青花大街之间缺少一条贯穿南北的道路,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市民迫切盼望能把修建太白路的计划也列在其中。我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在调研中我发现,由于这一段路程没有打通,不仅使市区东部成了“盲肠”地带,而且附近许多居民尽管离农产品批发市场很近,也不得不绕行很远的路程去买菜。于是,我撰写了《关于将太白路的修建列入当年改造规划的建议》,经民进市委反映后,立即得到市政府的采纳,市有关部门在没有列入当年计划的情况下,自筹800多万资金,完成了这条路的修建。南北阻塞打通了,每天过往的车辆川流不息,周边群众喜笑颜开,盛赞政府给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努力而为。从加入党派开始,我就坚持每年选择一个理论研究课题,潜下心来,伏下身去,力争拿出高质量、有新意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成果。几年来,我向民进中央、省、市委报送理论文章14篇。其中,《直言敢谏、善谋良策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宝贵的品格》被收录到《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中。20072013年连续七年获得民进省委、市委或市委统战部评选的优秀论文一、二等奖项,为党派争得了荣誉。2008年,我被民进省委推荐为民进中央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全省仅两人)和辽宁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员(全省仅三名会员)。2009年,我撰写的《加强“五力”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等两篇理论文章,在民进中央统战理论研讨会交流。2010年,我参加营口市委统战部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座谈会,以《突出“四有”,做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为题在会上作了发言。2010年,我撰写的《民主党派应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荣获得了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三等奖。2012年我参与的《民主党派如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课题研究,获得省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013年我主笔撰写的《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问题的研究》,荣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参政议政的实践使我体会到,责任这东西,不抽象,很具体。它就存在于想干一件事,干成一件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话真是至理名言,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只要牢记责任,不存私心,敢于担当,就能有为有位,较好地发挥作用。

我的第三点体会是:履职为民,参政议政才更有分量

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一岗双责。我的本职岗位是市政协研究室综合调研科科长,主要负责文字综合、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宣传等工作。我把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与党派的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用心做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着力展示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在政协工作的10年里,我共起草市政协综合材料和领导讲话材料200多篇。从2009年起,连续七年承担《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撰写工作;参与编辑《社情民意反映》信息180多期,有多期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如我编辑的《原市传染病院院内数十棵百年生大树亟待保护》信息是由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撰写的。信息报送后,直接促成了现在的泰和园公园的建立。当时,市政府已将老传染病院原址卖掉,看到政协报送的信息后,市长亲自拍板,将这块土地买了回来,并投巨资建起了街心公园,不仅使树木得到了有效保护,更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场所;在我负责的宣传工作中,也尽量反映群众意愿,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献计献策。比如,市政协与电视台合作办的一个访谈节目——“政协论坛”。是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的平台,因节目形式灵活、建议性强、影响面大,反映百姓心声比重大而深受领导、委员和群众喜爱。十年来,我参与策划录制了40多期“政协论坛”,积极打造了政协履职为民的品牌栏目;我还精心撰写宣传稿件,向《人民政协报》、《友报》等上级媒体报送,共在上级媒体发表了40多篇宣传文章。《营口市政协小信息做出大文章》、《营口市政协多措并举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等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撰写的《渤海湾畔,百年港城新图渐展》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头题发表,填补了多年来市政协未在国家级媒体头版头题发表重量级稿件的空白。在《友报》头版头题发表20余篇。《我与政协论坛二三事》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被收录到省政协文集中。在2008年、2011年和2014年全省政协好新闻评选中分别获三等、二等、二等奖。20062014年连续9年被评为市政协好新闻特等或一、二等奖,2008年被推荐为人民政协报通讯员;2010年被推荐为省《友报》特邀记者。

我的第四点体会是:心怀感恩,参政议政才更有动力

十年参政路,殷殷不了情:我感动,是民进组织对我们年轻会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关爱,使我能够尽快成长;是民进前辈可歌可泣的事迹感染了我,使我在前进道路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是众多为改革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党派先进人物榜样力量鼓舞了我,使我在党派履职过程中产生了无穷的动力。我感谢,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太平盛世条件,使我们能够将个人的理想梦融入中国梦之中,给了我们党派成员人生“出彩”的机会。我感恩,这些年我在党派参政议政方面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付出了一些辛苦,也碰到过一些难题和困难,是民进市委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省市民进组织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连续九次被民进市委评为优秀会员,三次被民进省委评为优秀会员,两次被民进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两次被民进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民进市委推荐我为营口市政协委员,让我在更大的舞台上锻炼、提高,使我人生的经历变得更加厚重。

感动、感谢、感恩,增添了我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我十分珍惜各种机会,除了在参政议政和理论研究领域发挥作用,我还积极主动参加党派各项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派交给的各项任务,如2007年,在营口市民进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我代表年轻会员作大会发言;2009年,在营口市统战系统庆“三八”女委员联欢会上我担任主持人,充分展示民进会员的风采。2008年和2011年,分别在营口市统战系统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朗诵会和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担任朗诵演员。对这些小事有人可能不屑一顾,而我却极为认真去做,力争通过这些活动展现新时期民进会员应有的素质

也正是由于这些工作,使我对民进组织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加深厚的感情,让我想起“民进”这两个字时,就会有一种神圣的使命从心底升起,使我更加珍惜党派赋予我的责任和义务,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加努力地工作我将在以后的履职道路上,脚踏实地、尽心竭力,一如既往地情系民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奉献一生。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