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不断追求完善,力求做好每个角色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运丰 阅读:4394

 

我是刘运丰,1971年出生于辽宁凤城,满族,1995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到丹东师范学校工作,1996年至1998年在辽宁师范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1998年调到丹东二中工作。2002年起担任语文备课组长,2003年担任语文组组长,2005年当选为丹东二中工会副主席至今,2007年起担任民进丹东二中支部主任委员,2007年至2009年在辽宁师范大学学习并获硕士学位,2010年当选为民进丹东市委副主任委员至今,2011年当选为丹东市政协委员、常委至今,2012年被丹东市纪委聘任为政风行风监督员至今,2012年被丹东市政协聘为民主监督员至今。

校内校外,我所扮演的“角”不大,但确乎不少,同时兼任了市政协常委、市民进副主委、市政府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政协民主监督员、丹东二中年级主管领导、工会副主席、班主任、语文教师八种角色。

角色虽多,但我常常告诫自己:要找准自己的角色与定位,活出属于自己的个性风采与独立人格,要学会“坚守”,学会“守望”,在“坚守”中“守望”,在“守望”中“坚守”。为自己留下一点小东西,为社会为丹东的发展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小贡献,但一定要为自己所教的学生创造一片大未来。

    我就是一名教书先生,我要干得像样一点儿

诸多角色,我所最热衷与认同自己的,就是做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和班主任,认为此中有人生之大乐。孟子的那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生生地窃走了我的全部魂灵。

19957月,大学毕业之后,鬼使神差,我来到了丹东师范学校——一个被丹东人戏称为“五龙师大”的地方,收入每月180元,住的是地下渗水、屋上漏水、窗外雨水横侵、走廊阴冷潮湿的“苦寒乐水斋”,1996年学校所招收的第一届大专班开课,无人乐于承担中文大专课程的教学任务,我主动承担了《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汉语》《现当代文学》等多门专科课程的教学,独辟蹊径以完全个性化的教学将学生的学习引领至一个全新的境界。20年前在学生社团尚未普及的时候,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成其全面发展,我一个人为学生几乎同时创办了“空谷读书社”“空谷文学社”“空谷话剧社”“《空谷》杂志社”“空谷影评社”等5个社团组织,“空谷”一度成为学校的品牌工程,社员总数多达400余人,取譬“空谷”是深望于能有“足音”,能有大漠花开。

1998年,我转入丹东二中,连续做了十七年高中语文教师和十六年班主任,直至今日。十几年,我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很优异,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的高考成绩历来都是全校同类班级的第一名。但我从来都认为,衡量一名高中教师的优秀与否,不仅仅在于高考的业绩,更在于对学生思想导航以及综合素质培养其影响力能行走多远,是不是更具有前瞻性,能否持续发酵五年、十年、二十年甚或一生?在我的教育理念里,教育不应该是短视的、急功近利的或是单一某一方面的,而应是长远的、全方位的并且是着眼于未来的,我所常常苦思冥想的是:小平同志所提出的“三个面向”,我究竟践行了多少。对于我所教育过的每一批毕业生,我都要进行标本式的追踪,并且做了大量的记录,目前为止,他们大学毕业之后所表现的优秀远远超过同年毕业的其他班级的同学。人过四十,于我而言,最津津乐道的事情便是,常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在电话里告诉他“老师,当遭遇某事时,还能清晰记得您往昔之教导”等话语。

我的语文教学也殊为另类,力求卓尔不群。我的语文教学观也很是令人乍舌,常为同行们所诟病。关于语文教学,我曾做过如下表述,“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个会思想的杂家,须得容百家智慧于一身,方可传万家思想于学生”,“最优秀的语文课,就是要把语文课上得不像语文课,可能是历史课,也可能是政治课、哲学课、宗教课、美学课、艺术课、伦理课、心理课、经济课、法律课”,“人文思想、人文关怀,科学精神、民主精神等普世价值观应该充满自信昂首阔步地走进我的课堂,走进学生饥渴的心灵”,“我的语文课应该是一餐知识与思想的盛筵,必须超越百家讲坛,让讲坛上的名师听了也为之动容”。我的课上5分钟是最独具特色的,我选取了古今中外1000个各个领域里的各色人物,让学生充分准备进行介绍评议,另外还佐以时事评议、书评等等。课堂教学也力求博杂、包罗万象,将中学教学所无法承载但于学生却必须知解的内容熔于语文。虽曾饱受业内专家的质疑与批判,认为其“非驴非马”“离经叛道”“有悖常理”。但我绝不悔改,不肯悔改竭力“坚守”,绝非仅仅是印合了我个人那点个性与癖好,更多的是我想以此“守望”每一个学生所应有的原本就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为全校教职员工谋福祉、维权益当仁不让

20058月,在一场绝对公开、透明、公正的民主选举中,我当选为丹东二中工会主席,主持工会工作。8年来,丹东二中诸多重大决策须由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丹东二中工会进行民主监督方面的成绩在整个丹东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全体教职员工享受到市妇女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体检的便利,每天利用上下午的间操时间,为全校教职工组织瑜珈健身、韵律操健身、太极拳健身等活动,对促进教职工的身体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至少举办20次以上大型文体活动,每年一次的元旦联欢会成为所有教职员工(含离退休人员)的翘首期盼。关心学校的每一位职工,也是工会的职责所在,所有职工家中的婚礼、丧事、嫁娶、生病、生育,工会一律前往慰问帮助,送去关怀与温暖。学校成立互助组织,数学老师王绍栋身患重症,组织全校教师为其捐资11万元,工人孙乃娣家中火灾捐助3万元。

我所做的工会工作,可以毫无愧色地讲,目前在全省恐怕也为数不多。

视民进、政协为精神所托、价值所在,积极参政议政

加入民进组织12年,先后由普通会员成为二中支部主任成为民进丹东市委副主委。在我的影响下,丹东二中的民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会员总数已经达到25人,这在基层组织中是很难达到的,我们的会员涵盖了几乎所有主要学科,会员中大多或正在担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民进二中支部现在已经成为全校的一面旗帜,成为学校全体非党教师的向往,在学校的各项事业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支部连续28年参加“辽宁省部分重点中学民进支部联谊会”的各项活动,对促进省内高中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起了积极的作用。支部近年来曾先后被评为市、省、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在担任民进丹东市委副主委期间,我努力学习统战理论,并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坚定自己永远跟党走的执著信念。在积极参与市委各项工作的同时,力求创新,参与民进丹东市委联合丹东市教师进修学院、民进二中支部,连续五年进行“名师支教”活动,前往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振安高中、宽甸二高中、东港一中等农村高中指导教学,深受好评,此项活动现在已经成为辽宁省的一项品牌工程。

在担任丹东市政协常委的五年里,大量进行社会调研、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许多建议已经被丹东市政府和市直部门所采纳,多次代表民进丹东市委在政协大会和专题常委会上发言,在政风行风监督工作中也敢于直言亮剑、切中问题要害。在2014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多次到丹东市政府、市检察院、市消防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中心医院等建言献策。有介于此,多次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3年、2015年两度被丹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行有余力为助学,明明白白种善因

对于马鹤凌先生(马英九之父)的教子名言“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我也是一直敬受之,笃行之。

近十年来,我一直尽心尽力协助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工作、以及丹东市慈善总会的助学工作,十年过去,1200名丹东二中的贫困学子在上大学前享受到600万元的资助。

在此之余,我也经常游走于贫困学子与社会贤达之间,一只手拉着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一只手伸向社会贤达乞求倾心相助,并对所有资助事宜做无缝对接,让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放心,让有需求的贫困学子安心。资助总金额已有100万元,受益学生也已有40人之多。2005年,我与耶鲁大学北京校友会建立联系,至今已资助我校考入北京的贫困学生20人,资助总额24万元。同时还动员二中的民进会员合力资助贫困学子。20153月,丹东二中的一名毕业生身患白血病,我组织全校教职工捐助32000多元。除上述资助外,我个人每年也拿出自己的部分收入资助学生。

于助学善举,我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在资助之前,一定要先对受助的学子进行心理辅导,令其解除心理障碍,并随之进行感恩教育,令其真切感知社会的和谐与美好。对于资助,他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资助者绝对不可以因为有助于他人而凌驾于他人之上,更不可在资助的同时添加任何附加条件,这样有助于保护受助者的脆弱内心。也正是因为做足了以上的功课,我所联系的资助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我个人以为,只有被脉脉温情萦绕的社会才是最美好和谐的社会,只要有我在,就不会允许有二中学生上不起学或是每天少吃一顿饭。

成为精神独立的知识分子,是我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在他人眼中,我的思想世界似乎有许多模糊的地方,有一些矛盾又有一些挣扎,尘俗的大网好像已经将我的身体裹得严严实实,但我一直在以一种决绝的姿态奋力挣脱。

我很喜欢法国大知识分子雷吉斯·德布雷,我不想成为纯粹的“职业知识分子”,虽然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高中语文教师,但做一个精神独立的知识分子永远都是我的梦想与追求,我想“走出自己的办公室”,想以“一种干预性的态度”去“投入、表态、传播”,并进而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些更具有未来价值的事情。

也许我的梦想与追求穷尽一生也无法实现,但我一定会求索不息。工作的二十年,我一直在大量的购书,目前家中的藏书已有几万册,同时我也在进行大量的阅读,在我的家里、办公室到处都是书,都是古今中外的传世经典,我坚信将来的某一天我一定会成为科塞所说的那种“为真理而生活”的理念人,为这个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的美丽国家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