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爱岗敬业、双岗建功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盛晓红 阅读:4104

 

    我是盛晓红,大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大连市政协委员、民进大连市市委委员、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爱岗敬业、求实奉献”是我一贯的作风,虽说在本职岗位和民进工作中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突出的事迹和特别突出的贡献,但“双岗建功”是我不变的追求。是大连市委统战部、民进大连市委和所在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培养、是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坚定信念、是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激励我情系“双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非常荣幸有机会向各位介绍我的成长经历。在这样一个场合,首先我要表达对大连市委统战部、民进大连市委的感谢之情,因为没有统战部和党派的培养,没有党派这个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一名党外干部,作为国家干部队伍中的特定群体,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委和组织、特别是党派的关心支持。以我为例,我是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因为党派成员的身份,我有幸多次参加统战部和党派的各级各类培训、接受过课题培养、挂职培养、政治安排、在本单位是党委副书记结对子培养对象等诸多的机会,这是没有党派身份的教育界的同仁永远也享受不到的待遇,也正是这些学习锻炼的机会加速了我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为校长的进程。我加入民进的初衷绝不是功利的,当老师的初衷也不是为了当校长,当现在回首过往,却必然将我本职岗位的进步和在党派中的发展结合起来,二者相辅相成。

我是2006年参加竞聘走上了学校中层干部岗位,先后任大连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主任, 20114月参加竞聘任学院附中副校长,分管初中工作,20151月任校长一职,全面负责初高中工作。

我也是在2006年加入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由于在党派各项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于2010年当选为大连民进市委委员,2011年当选为大连市政协委员。

下面汇报我的做法:

一、认真履行本职岗位职责,做学生爱戴的老师,做群众满意的干部

我深深热爱着我的本职工作,有无比深厚的教育情怀。作为教师,我们肩上扛着民族的希望,手中捧着孩子的明天。强烈的责任心使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些成绩,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爱戴和拥护。

我先后获得过秦皇岛市优秀教师、优秀团务工作者、教学新星等荣誉称号。2000年调入大连教育学院附属高中,先后获得过大连市西岗区优秀班主任、大连教育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大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在省级刊物《数理化学习》上发表过多篇文章。执教的《数列》一课,荣获大连市一等优质课。分管承担辽宁省教育科研计划“十一·五”立项课题。参与编审教辅材料《新课程改革评价与检测》。所撰写的论文《一题多解 拓展发散性思维》荣获2011年第二届全国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一等奖。2009年、2011年两次分管高三的教育教学工作,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09年考出史前最好成绩并考出了一名普通高中理科状元,2011年以77名学生考上一本,远超30个计划目标的成绩在民办高中乃至普通高中里名列前茅。

近二十年的一线教学工作,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九年的高中德育、高中教学、初中教育教学多个管理岗位的工作经历,让我有能力从全局出发把握学校的各项工作。我能深刻领会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基础教育发展的走向,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先锋;有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能对全体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引领和规范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成为了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全面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学校领导。

工作中我把严于管理与宽于为人相结合,视教师为工作中的伙伴、事业上的搭档。生活中可以多叙人情,工作必须严守规范,工作中一视同仁,生活中因人而异。我一直秉承领导即是示范的原则,要求教师做到的我一定做到。我一直与所负责部门的班主任保持同一作息时间,在高中时,我基本上是长在了年级里,因为要求班主任课间进班、上课教师提前进教室候课,我课间一定在走廊里走动;要求老师组织好课堂教学,我除了上课听课,还是在走廊里走动,因为没有检查就没有令人信服的总结和评价,工作要求就不能好好得以落实。所以我能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正确归因,以让老师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到初中工作后,我依然早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岗位职责要求我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出现在教师的眼前,其实我更愿意让老师们理解成我想跟他们在一起,我们互相陪伴精而又精、细而又细地把工作做好。我用我的真诚和理解换得了老师们真情回馈和大力支持。正是这种以身作则讲求方法的工作方式,让我有了较高的群众威信。

二、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能力是在学习中逐步提升的,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坚持学习,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政协及党派职能的迫切需要。我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和源泉。

有句话说得好:理论学习越深入,行动就越自觉。几年来组织上给了很多学习的机会,20119月被民进市委派送参加了大连市统战部组织的副处级以上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20129月参加了大连市各民主党派新任市委委员培训班;20128月—20132月被大连市委统战部选调到市科技局挂职锻炼,任局长助理;20135月参加统战部实践锻炼干部短期培训班;201311月—20143月参加大连市“十二五”普通高中副校长培训班。20149月参加大连市处级女干部培训班;201410月参加大连市委统战部党外挂职干部培训班;201411月参加了大连市第二十七期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并取得了高中校长任职资格证书。20153月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人士培训班”。这一系列培训让我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统一战线理论,极大提升了我的政治理论水平。特别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习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用科学理论武装了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树立强烈的政党意识,特别是牢固树立了“讲政治”的理念,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做到明辨是非和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模范、拥护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模范。通过学习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等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我平时注重走访、调研,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特别大连市教育领域攸关民生的意见建议,将提交提案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委员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几年提交提案二十余件,《关于建立、完善中小学家长学校的建议》、《关于设立大连公祭日的建议》《推行社区准入制度,加强居民自治》、《加快发展星海湾会展业的建议》等,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待遇法规体系、切保障工伤人员合法权益的提案》和《关于建议小学从三年级起开设英语课切实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案》得到了广泛关注,《新商报》、天健网等媒体都做了报道,并分别被大连市政协和统战部采用并报上级部门。我本人荣获2013年民进辽宁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经民进大连市委会推荐荣获2012-2013年度大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1月被大连市委统战部聘为大连市党外人士议政建言专家咨询组成员。本年度我主持了民进市委会的一个调研课题《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研究》,和课题组成员一起命制调查问卷,在全市小学范围内做了问卷调查,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认真履行会员职责

2014年的民进新会员培训会上我代表老会员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要做一名合格的会员,首先要了解我会的章程和历史。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赵朴初、雷洁琼等同志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教师法》、《职业技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为这个参政党而骄傲,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无比自豪。我始终牢记自己民进会员这个身份,具有很强的党派意识。

作为民进大连市委委员,我热爱民进组织,积极参加民进活动。民进的各项活动,只要我人在大连就一定会参加,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作用。20126月发动学校团委组织学生捐书,和大连市红十字会联合帮困扶贫。20128月参与民进市委向扶贫学校捐赠桌椅活动,负责联系桌椅300套。同时积极配合支部主任开展支部活动,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大连教育学院附中支部多次获得省、市级先进支部称号。在2013年民进第一届教育论坛上我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报告;第二届教育论坛,我积极与教育学院党委沟通,将会址设在学院礼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均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此次论坛我再一次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的主旨报告;连续两年参加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庆三八”旗袍秀活动,并主动提供5名化妆师。在2014年大连民进市委会与南宁民进市委会缔结友好市委会活动中,实现两地教育资源共享而开设“同心在线”网络课堂,在这件事上,我负责协调教育学院相关部门,与学院信息技术中心、教师教育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沟通,做了大量的工作,实现了异地视频网络实时传输,将大连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南宁,我为自己能为党派贡献点力量而骄傲。2015年伊始“同心在线”网络课堂开课第一讲恰逢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及民进广西区委会调研组到南宁五象中学教育实践基地观摩、调研。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与民进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许立,通过“同心在线”视频连线相互问候,与会领导和南宁五象中学的师生们一同观摩了一节由大连教育学院提供的数学课及专家点评。刘部长对民进大连市委与民进南宁市委在促进两地教育均衡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还特别提出两地民进市委要总结经验把这种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同心在线”网络课堂已作为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上报。

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会一如既往,坚守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而努力,为大连市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我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最大的作用,求实奉献、双岗建功!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