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时间:2017/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颖 阅读:4156

 

刘颖,女,1964年生人,199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辽宁省委委员、民进沈阳市委委员、民进沈河区工委主委,现任沈河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

刘颖既有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精神,又有完善自我、追求超越的品格。参加工作29年来,她从一名教师成长为沈河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历经教学副主任、主任、副校长、校长,区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大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及区人大教科文卫主任等职务,经历了从一个不熟悉的岗位到另一个不熟悉的岗位,从一个熟悉角色到另一个不熟悉的角色转换,每一次转换,她都看做是一次考验,一路走来爱岗敬业。作为民进沈河区工委主委,她为沈河民进的发展殚精竭虑,带领队伍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严格要求——工作尽职尽责

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她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总是告诫自己一定要爱自己的岗位,尽自己的责任。

大学毕业后,她在沈阳市第七中学教了十年不被重视的“小科”,但她凭着一股钻劲,努力搞好教学。正如她说的“搞好教学、教好学生是我的责任,误人子弟就是失责”。所以,备课中不仅备教材,而且备学生,不仅写出精细的教案,而且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2003年后,她先后在82中、7中两所学校担任教学副校长,崭新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和对象要求她处理得事情更多更复杂了。既要懂教学,又要懂管理,既要掌握教师的思想状态和教学能力,又要认真倾听家长和学生的呼声;既要努力尽职尽责的做好分管工作,又要当好校长的助手;既要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又要在教学领域不断改革创新。于是,她总是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间、深入到教研组、课堂,和老师们一起研究教学,搜集中考信息,定期分析学情,使学校当年的中考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刘颖在做纪检监察工作时,恪守原则,廉洁自律,利益面前敢于碰硬较真。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大到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服务态度恶劣、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违纪问题,小到下水道堵塞、井盖丢失、噪音扰民、养鸡养狗等政府服务和执法环节未到位的问题,她都会组织有关人员快速办理群众的诉求,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她还做到身体力行,真正深入到工作一线,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加班加点。她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2009年、2010年获得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在全市180个单位政风行风建设考核中总分第一;连续两年在市行政审批监察工作考核中获第一;纠风执法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市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在省《纪检监察信息》和《中国纪检报》上刊发;主持研究的管理平台建设,成功立项并列入市科技计划;2010年获省政府纠风办信件办理先进个人、获市96123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先进个人、获沈河区劳动模范称号等。

她虽然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和贡献,但这中间过程的艰辛与付出,也是常人想象不到的。2006年,刘颖不幸患上颈间盘突出并发脊椎根水肿,坐不下,躺不下,胳膊、颈椎疼痛难忍,医生要求休息至少2个月。可她当时刚到18中学担任校长,作为一所试点改革学校的一把手,她深知肩上的担子重,于是她咬着牙选择了坚强。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在学校,她几乎没坐过椅子,累了就靠墙站一会儿,从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影响到工作。照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照常和老师们一起开展教学研究,照常与班子成员谋划学校发展大计。在她默默的忍受、坚强的忍耐下,一个学期的时间,学校的各项工作就发生了很大变化。

她总是告诉大家,只有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才能永葆旺盛的工作热情,才能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只有尽自己的责任,才能产生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工作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就会产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就自然会收到理想的工作效果。

自己定位——选择自强完善自我

作为一名女性干部,可想而知要承担比男性干部更多的困难和压力。在一般人的观念里,事业成功就意味着男人的成功。而对于女人,除了事业,相夫教子似乎是女性必须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女儿,她有一个含辛茹苦把她养大的70多岁母亲需要关心;作为妻子,她有一个和她一样忙的丈夫需要照顾;作为母亲,她有一个工作的儿子需要特别关照。“平常心对待吧。事业和工作是大事,有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期望,我必须全身心投入。生理心理的特殊性注定了女干部要比男干部承受得更多、付出得更多,牺牲得更多,但是只要咬咬牙、多干点儿,也就好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她选择了自强自信、在女性特有的坚持和力量中体味着快乐和欣慰。

一次次的岗位变换、角色转换,让她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特别是女干部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胸襟,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把工作做得更好。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做人准则,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注重对社会的贡献。

2013年初,组织安排她到沈河区工商联工作,对她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为尽快熟悉工作,她遍访了工商联副主席和执委企业,通过看实情、听真话,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内在发展特点,实际体会民营企业家的经营艰辛和真实心声,听取会员企业对工商联工作的需求。除了内部调研外,她还把目光投向外界。上任伊始,她就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到市委党校、市工商联、驻沈大学请教学习,并以组团、随团等形式赴外省市工商联参观考察,还到周边区县工商联交流学习,建立友好联系。她还注重研究如何把先进经验、商会运营理论知识和区情相结合,加以借鉴转化,灵活运用。很快地,就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即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强化商会组织建设,为会员构建联络交流网络,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开展维权服务等等,她也渐渐被会员所接纳,工商联的各项工作也随之步入正轨。

此外,在充分了解会员企业的基础上,她还想法设法创新工作模式,发动会员最大程度地发挥工商联的作用。如引导会员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积极引导会员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光彩事业活动,慰问社区困难居民,组织到区养老中心慰问等。近两年,会员在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和社会捐助中,先后共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200余万元,安排就业1200余人次,帮扶贫困户50余户,资助贫困大学生20余人次,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区工商联各项工作的全新局面。

立足本职——履行民进会员职责

她的辛勤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职位的提升并没有让她有丝毫的松懈。面对来自多方的赞誉和表扬,她总是谦虚地说:是中共党组织教育了我,是民进组织培养了我,民进组织给了我学习、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民进组织的优良传统滋养了我,让我懂得了理解和宽容,并让理解和宽容不断升华和凝炼。她总说我是一名民进会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地增强自己的政治责任感,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为履行好一名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义务和职责,她积极参加民进省、市委会提案征集会、专题调研意见会等活动,围绕市区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近年来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打造和谐社会》、《关于加快推进南塔商圈的建议》、《关于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扶持的建议”》等提案几十件。

为更好地以实际行动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她强调以班子的理论学习带动全体会员加强学习,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工委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智聚力,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的研究;每年适时召开宣传工作、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不断增强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自市委会开展基层组织宣传信息评比工作以来,她高度重视,重点部署、个别督促和全面推动相结合,调动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使会员们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沈河区工委的信息上报数量连续两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她带领工委建立健全了工委班子议事制度、会议制度、基层工作等制度,使工委建设有章可循;她带领工委班子以民主集中制和分工合作相结合,给副主委们分工作,压担子,形成了积极参与、团结向上的班子工作模式;她积极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沟通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使工委班子建设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

在会员和同事眼里,刘颖是一位殚精竭虑、尽职尽责的工作狂。作为领导则是运筹帷幄,大胆创新,果断决策,活力十足。而在平时,她对会员又是和风细雨、和蔼可亲、谦虚谨慎,表现了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风格。她经常深入基层,参加支部活动,倾听会员心声,了解会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知道会员生病,及时到家里嘘寒问暖,精心组织慰问老会员等。

多年来,她积极探索创新党派工作形式,整合区工商联和民进组织的资源,开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渠道,宣传和展示了沈河民进的风貌,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她先后整合资金200余万元人民币,带领企业家和民进会员到康平、抚顺、沈北等地开展“手拉手”互助共建和“送教下乡”等十余次活动,有效促进了当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她带头捐款走访社区慰问贫困家庭,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家庭,两年来共资助50名贫困大学生、慰问100余户贫困家庭,向社区捐献办公用品和价值近两万元的图书。她还连续几年带领会员到沈河养老中心看望孤寡老人,开展献爱心文艺演出活动并送去生活用品。

刘颖无论在本职工作还是在民进工作中都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在工作实践中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地完善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坚定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不断的自我完善中,充分体现了人生价值。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