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刘潮争与民进六十年情缘
时间:2018/2/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杜丽君 阅读:2324

 

刘潮争与民进六十年情缘

杜丽君

    刘潮争1924年出生在大连。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大连发展的最早期会员6位会员之一。是大连民进早期的重要骨干,是辽宁民进元老级人物。

    三月下旬,正是北方桃红柳绿的时节。民进省委调研组来到大连工作,同时也进行民进口述历史的征集工作。民进大连市委会帮我们找到了刘潮争。原本我们考虑到已过鲐背之年的刘老行动不便,想去刘老家里采访,可是刘老执意要到民进市委机关来。我们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来了刘老的到来。见到刘老打消了我之前所有的顾虑。刘老精神矍铄、脚步稳实有力,身着挺括的风衣,头带礼帽,依稀能感觉到当年刘老的翩翩风度。从刘老爽朗的笑声中,让我们感到这是位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老人。我们的交谈直奔主题,请他谈谈他参加民进初期的一些人和事。

    一谈到当年入会的经历,刘老情绪立刻变得兴奋起来,以清晰的思路侃侃谈到:1955年的夏天,校长找到我,让我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听说是副省长、民进省委负责人车向忱要来大连做报告,介绍中国民主促进会。来听报告的都是大连教育界的优秀教师。我当时是师范学校的优秀教师、沙河区人民代表、学校的教导主任,就被选去听报告了。听完报告,我在学校的座谈会上向大家传达了车向忱讲话的精神,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怎样的一样组织,大致的内容是:民进是一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诤友是无话不讲的朋友,要关注共产党的政策,要经常给共产党写关于建设国家的提案,让社会进步的更快些。参加座谈会的有一位是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干部,他比较关注我。第二天,统战部来电话要我去开会。那天一共去了七个人,有蒋永维、于乐、刘玉波、孙常信、王恒业、吴润芝和我。统战部推荐我们七名同志去沈阳列席民进沈阳市委成立大会。我们在沈阳参加了一个星期的会,当时还有吉林、黑龙江的会员参加,学习了很多东西,如学习毛主席的《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文件,也加深了对民进组织的了解。对于我们来说,这又是一次民进组织的教育活动。会议期间,经车向忱等人的介绍,蒋永维等我们七人申请加入了民进组织,成为大连民进第一批民进会员。

    我们从沈阳回来后,在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以极大的热情开始了积极筹备成立大连民进组织的工作。19567月民进大连市筹委会成立。我被选为民进市委委员、宣传部长。我的任务是在想入会的会外积极分子大会上宣传民进,我还到过几所学校去宣讲民进。每天都在开会很忙。有不少我熟悉的朋友当场要我作介绍人,要求加入民进。那段时间里我介绍了好多人参加了民进组织。

     19568月民进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连民进市委会推荐蒋永维、吴润芝、王国华和我参加大会。大家兴致勃勃地坐着软火车卧席到达北京。民进的同志热情地把我们接到新侨饭店下榻。我们和黑龙江代表住一起,我们东北的会员代表比南方的会员代表年轻许多。大会非常隆重,马叙伦代表民进中央做了报告。马叙伦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在大会上说,日本投降后,我们看到国民党的一些不端行为,感觉中国不能继续这样下去了,于是组织一些进步的知识分子成立了中国民进促进会。马叙伦讲到,这是必然的当然政治趋势。会上还宣读了文件,接下来是小组讨论。

一天,组长告诉我们整理仪表,说是有领导要接见我们。大汽车把我们拉着进了新华门,有人说“这是党中央”。民进领导人领我们经怀仁堂进入高墙下满是葡萄藤的后院。原来这里是中共中央办公地的后院,我们在半圆站台上列好队等待接见。组长告诉我们领导到达时要问好。第一个进来的中央领导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后面进来的是国家副主席朱德。大家热烈鼓掌齐声问好。两位领导也热情地说“同志们好!”我们大声致谢。听说当时毛主席在北戴河办公,没能接见我们。大家整齐地坐在两位领导的周围合影留念。合影后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送中央领导离开。大家激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各种参观活动。我们参观了首都的著名景点:故宫、天坛、密云水库等等让我们扩大了眼界;统战部、教育部、民进中央都宴请了我们,如此高的礼遇让我们这些普遍的民进会员很受感动。特别是会议期间,我多次和民进中央副主席周建人交谈,民进领导人那种高屋建瓴的谈吐和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聆听了马叙伦和陈毅的讲话,使我对民进,对民进成立的历史,对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共荣共辱、血脉相连的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每当回忆起六十年前参加民进二代会的情形,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画面总是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二十多天的会议很快就过去了,这次会议让我长了很多见识,在思想上感情上都和共产党靠近了一大步,决心要把民进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做好。回到大连,我们向全体会员传达了二代大会的精神,表达了我要做好民进工作的决心。由此也开始了我和民进六十年的不解情缘。

六十年的风风雨雨,我始终跟随着民进的前行脚步,和民进组织同呼吸共命运。在民进组织我获得了进步,得到了很多荣誉。我现在虽然92周岁了,依然尽可能的参加民进组织的活动。每次到民进机关来都有回家的感觉,组织上交给我的工作都尽心去做,有了民进组织,我觉得精神上有依靠、有力量。我和民进有着永不可断的情缘。

刘老的一席话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我们也衷心祝福刘老健康长寿,为民进组织再添光彩。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