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建立健全我省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议
时间:2018/6/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董晶  张… 阅读:1923

 

我省的国防工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拥有航空、船舶、兵器化工、新材料等一系列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创造了中国军工无数个第一。既有沈飞集团、大连造船等产值过百亿的国有龙头企业,也有东北大学、大连化物所等科研带头单位,更有数量众多拥有尖端技术且增长快速的民营小规模企业,几乎涵盖了从原材料、机械到精密仪器和超大型装备的各个工业门类。

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发展迅猛,建成了东北首个正式开放使用的通用航空机场,连续五届成功举办国际飞行大会,并成为全国首家投入运营的国家空管委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试点,吸引了辽宁联航神燕飞机制造基地、辽宁锐翔运营培训基地、天鹅航空等大批通用航空企业落户。大连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初具规模,截至201611月,已聚集了世杰锻航、汇程铝业等14家军民结合企业入驻园区。大连、葫芦岛、盘锦三个船舶及海洋工程产业集聚区的5大造船基地和10个专业化配套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铁岭市专业用车基地已具规模,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我省航空、船舶、特种化工、电子、新材料等军民结合型产业集群(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一批重大军工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迈开坚实步伐。“军转民”“民参军”带动我省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经具备建设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的基础,但是在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支撑、保障政策配套等方面存在不足。为此建议:

1、重视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明确创新服务体系构筑路径。按照建设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要求,依托沈阳高新区、大连高新区、大连金普新区的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沈阳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大连市军民融合创新联盟等高端智库建设,高起点规划我省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蓝图。在全面落实《辽宁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基础上,专项启动《辽宁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以立足国家战略的视野谋划和推进国防科技创新,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形成支撑我省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2、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提升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功能。结合全省国防科技资源的现状和特点,打破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界限,在沈阳、大连、鞍山等具备条件的城市,加强与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和武器装备采购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完善“软件”,建立辽宁军民融合产业信息数据库。集聚整合规模以上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军民、军地共享共用基础研究平台、科研设施,采取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整合方式和共享模式,打造“硬件”,建立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平台,形成军民创新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机制,为“民参军”“军转民”和“军转创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发挥科技创新资源潜能,面向全省建立开放共享、配套协作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3、“点线面”相结合,发挥军民融合创新载体的示范效应。我省是东北科技服务大省,据统计全省建立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38个,区()、产业园区、街道、乡()级创业孵化基地146个,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中、小企业约4100多户。其中,沈阳军搜军转众创空间、大连河口军民融合发展园等一批军民融合创业基地特色鲜明、成绩突出。加大技术、资金等要素投入,围绕“双创”,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按照“发展军民两用高技术产业”“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式发展”等要求,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链条,形成以“项目为点、平台为线、载体成面”的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

4、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构建多元化投资服务体系。转变国防科技投入依赖政府的惯性思维,放大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研发方向、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奖励、风险补偿、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产业。发挥沈阳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投资基金、大连育龙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在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试点政策,尝试“后补助”试点,形成“企业决策、先行投入、协同创新、市场验收、政府补助”的实施机制。针对国防科技企业自身特征及其金融服务需求特点,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军工中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符合条件的国防科技企业上市融资。

5、加强协同创新,为军民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支持校企合作,聚力“协同创新”,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军企、政府的协同创新机制。鼓励东北大学、大连化物所等单位,整合科研资源,面向军工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发挥统战优势,借助“海创周”“留学报国基地”等引智平台,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支持涉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创新,打造一流的国防科技人才队伍。在重大项目协同、军民标准一体化、关键技术攻关、投融资、专家人才资源等多个方面实施资源共享,为涉军企业在创业与技术攻关方面提供人才支撑。                       

(本文作者董晶为民进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杰峰为民进会员、大连双D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