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传经典 参政议政绽心花——记抚顺民进会员郝佳
时间:2018/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郝佳  刘… 阅读:2447

 

郝佳,女,1983年出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民进会员,抚顺市政协委员,市行政服务特邀民主监督员,抚顺市十佳杰出青年,现任抚顺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国家茶艺大赛裁判员,国家高级评茶师,茶艺技师,教育部茶艺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青少年茶文化讲师,抚顺茶艺师资格鉴定站特邀考评员,抚顺市领导干部培训师资库成员。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岗位建功;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她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参政为民,服务社会。

    一、岗位建功,培养高技能人才

2006年夏天,怀揣着儿时就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赤子之情,她踏进了抚顺师专的校门,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十几载。平凡的工作积淀出了她对职业教育更深厚的情怀和对学生们更忘我的爱。如何能够帮助每一个孩子提升技术和技能,让她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成了她一直探索的课题。

2008年一个特殊的机遇让她走近了茶产业,恰逢学校想创办东北首个全日制高校茶文化专业的契机,她主动请缨,收集国内相关茶学科信息,赴实地调研考察,拜访行业内的专家,研究论证专业的可行性,参与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技能考核方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争取,2011年,茶文化(传承与技艺)专业首次全国招生成功,自此填补了北方茶文化教育的空白。她还先后参与筹建了茶文化专业实训室和仿真茶馆,创建了校茶艺表演队,作为抚顺市茶艺师鉴定特邀考评员,先后指导了百余名学生考取国家初、中级茶艺师资格,为学生的优质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获得了较为理想的职业发展空间和薪酬。

2015年,她代表辽宁省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作品《满族婚礼茶俗》获得了优秀项目一等奖。同年,她还指导学生参加了辽宁省高职院校茶艺技能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拿到了参加国赛的资格,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次年,她指导的5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茶文化大赛中斩获殊荣。看见学生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欣喜的泪模糊了她的双眼,动辄数月的陪伴和与学生们共生共荣的拼搏,最终化成了通往成才之门的钥匙,帮助她们开启了人生新的精彩篇章。

业务上,她深耕细作、努力钻研,先后考取了国家高级评茶师、茶艺技师资格认定,成为了全国茶艺大赛裁判员,先后执裁了“中华茶奥会”等多项国内赛事;参与了《满族茶文化作用于抚顺地方经济发展的策略研究》等科研立项,出版了两部专业著作并发表了《茶艺专业职教特点分析及施教策略探究》《从茶艺大赛中浅析近年来茶艺表演内容形式的发展及演变》等多篇论文。

    二、传承经典,投身青少年工作

20141月,她以一纸提案《关于让茶文化走进抚顺学生课堂的建议》送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建议将青少年茶文化教育与学生品德教育的紧密结合,着眼于以茶育德,探索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融贯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多年来,她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先后协助抚顺市大学生社团、抚顺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宫开展了茶文化教育教学,成功举办了多场少儿茶会,成为了全国青少年茶文化讲师,每年想选修她的课程的学生都有百余人。看着学生们那可爱的脸庞,她说:“尽我最大的力量,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植根到每个孩子的心中。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将用毕生时间去诠释的梦想。”

    三、参政议政,悉心百姓民生

作为民进会员、市政协委员和市行政服务特邀监督员,她深知自己身上的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练出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她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了解大家关心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困难,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后形成信息和提案。不假设,不空想,有的放矢,立争“报送一件,追踪一件,解决一件”。近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多个抚顺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如《抚顺市大伙房水库湿地生态保护》《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改革》《深化高职教育改革,服务抚顺地方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还参与撰写了《职业教育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近几年的两会期间,她提交了《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定体系的几点思考》《建议构建大文化发展理念》等数件提案,其中多篇如《对教师评价要坚持宣传正能量》《建议全面深化扶贫工作》等均被选送至民进辽宁省委,发表的统战理论研究论文《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谈民主协商过程中民主党派成员调研能力建设》获民进辽宁省三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了民进辽宁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信息工作者”和“抚顺市优秀政协委员”。

作为抚顺市最年轻的80后政协委员,在接受抚顺电视台《抚顺新闻栏目》采访时,她说:“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没事儿就到老百姓当中去,去发现她们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哪怕能为我们抚顺的老百姓解决一件实事,就算是件再小的事,我都愿意为之努力。”

    四、服务地方,助推行业发展

2014年,她创办了“辽宁和美茶艺工作室”,带领学生多次为抚顺市“两会”服务,参与了抚顺市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风情节及“我的中国梦”宣讲活动的协办工作,先后为抚顺市妇女大学、抚顺市民进会员、抚顺工商联等做了《茶文化与健康》《茶艺与旗袍》等主题讲座。

2015年,面对我市茶行业组织发展相对滞后和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缺乏支撑平台的双重困境,她提交了《积极鼓励和支持抚顺成立茶业协会》的提案,得到了抚顺市民政局的重视和采纳。在多方筹备和努力下,抚顺市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结束了抚顺市百余家茶企茶商无序经营和管理的困局,取而代之的是我市茶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深入地交流与合作,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并推广到全国,有效的促进了茶消费,推动了茶产业经济链的延伸,真正的成为了我市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4月,在由共青团抚顺市委、抚顺市文明办、抚顺日报社、抚顺广播电视台、抚顺市工商联、抚顺市青联、抚顺市青企协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抚顺市第六届“雷锋式十大杰出青年”和“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即“双十杰”评选中,郝佳荣获“雷锋式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为民进组织赢得了荣誉,实现了“双岗建功”。

回首过去,她内心踏实而满足;展望未来,她更知任重而道远。新的工作,新的征程,或许路途中会有失败、有迷茫、有心酸、有泪水,但她深信,只要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坚定前行,就一定不会辜负这青春岁月,亦无悔这盛世年华。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