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位卑未敢忘忧国----记鞍山民进会员石作峰
时间:2018/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韩冰 阅读:3506

 

“位卑未敢忘忧国”,言浅意深的一句话,说的是虽然自己地位低微,但是忧国忧民的责任从未有一刻或忘于心。石作峰,就是这样一个将“位卑未敢忘国忧” 作为自勉自励的座右铭,从信念到行动一步步践行到底的人。他将“中国梦”刻印于心,尽己所能,汇聚身边力量,为国分忧为国献力。

石作峰,男,1971年出生于辽宁省瓦房店市,1998年加入民进后,他相继担任机关支部副主委、主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市委委员。现为鞍山市政协委员、鞍山市人大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他参政议政风格务实,总是以调研的事实为依据,“不唯上,不唯书”,有自己的主见和独到的眼光,撰写的调研报告具有相当高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获得相关部门一致认可。他撰写的《人资环工作需要“三勤”》理论文章在省政协《友报》刊登,并被《求是》杂志研究所编辑的《中国发展模式研究∕各地发展经验选编》专辑收录。他连续多次获得各级组织表彰,2009年获得辽宁省关注森林奖,2012年获得鞍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个人称号和“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个人,2012年被民进省委评为优秀会员,2014年被民进辽宁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文 史 资 政

他在政协负责过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文史资料的管理和编辑出版等工作。每年都从北京请专家为委员作报告,内容广泛丰富,深得委员好评。每年最少出版2期学习资料,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他参与编辑出版了《甲午陆战辽海战事纪》、《热血洒在辽河湾的香港人》、《求真·务实·奉献》、《光辉的历程》、《委员风采录》等书,体现了较高的编辑校对水平。协助省政协展开“百岁老人”征文活动,积极联系市老龄办共同征集并整理征文18篇,上报省政协全部被采纳,并有1篇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

 

建 言 献 策

组织和依靠政协委员,围绕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针对全市公交线路调整市民反响强烈的问题,他提出《关于尽快推进鞍山大交通改革的建议》,得到了吴忠琼市长的批示,市政府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已于201410月底将公交公司合并到市交通局,成立交通委员会,实现了鞍山的大交通。针对千山年票涨价,进行调研,提出千山是鞍山市民的千山,这是市民的福利,2015年政府把年票降为150元。市政府根据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提案,制定了《鞍山市养犬管理实施办法》,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城区豢养大型犬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公路修建管护水平的建议》《关于我市冬季除雪的几点建议》《关于我市饮用水安全的几点建议》《关于万水河运粮湖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等政协信息。戴恩彪副市长对《关于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几点建议》的批示之中说,“请城建局认真吸纳市政协的几点建议,落实到环境卫生归集、清运、保洁的改革工作中,要抓住人大1号议案和政协的几点建议落实的机遇,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和声势”。在对《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公路修建管护水平的建议》《关于我市冬季除雪的几点建议》的批示中要求有关部门对政协建议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中,并认真吸纳,将落实结果及时向市政协反馈。

组织政协委员搞好专题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进行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近三年,他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四大工程”(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推进情况、青山工程组织全体委员视察。视察组围绕建设“生态辽宁,美丽鞍山”的战略目标,重点就集中供热一体化、“气化鞍山”、矿山生态恢复、污染企业治理、人工湿地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等方面问题进行视察,为鞍山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建真言献良策。组织征集常委会发言22篇,保证了常委会高质量顺利召开,起到了政协视察推动政府工作的目的,收到良好效果。

 

履 职 尽 责

作为民进会员和市委委员,他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鞍山民进的发展献计出力。据统计,代表民进撰写的调研报告有十几篇,内容涉及环保、旅游、城市建设管理、教育等方面,这些调查研究的结果有的成为主要领导参加政协召开的常委会的发言材料,有的成为党委征求意见会的意见和建议的基本依据,有的通过其他途径转化为市政府决策参考,得到各方面的肯定,赢得了社会赞誉。在民进的换届会上,参与大会的筹备,会议材料从起草到定稿,多次修改完善,尽到了大会副秘书长的职责。在市委会上,积极发言,为民进有关制度的制定出谋划策。

积极参政议政,撰写《关于汤岗子温泉资源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积极实施银龄幸福工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等大会发言,代表鞍山民进、鞍山市政协撰写《关于光污染防治的几点建议》《关于我省高铁建设的几点建议》报送省民进、省政协。

他对教育亦相当关注。弘扬传统文化,建议把书法和武术(比如太极拳、易筋经、南拳等)列入小学必修课程,提升学生的素质,健全体魄,弘扬传统文化。在重大节日,要求主要建筑物和国家机关悬挂国旗,弘扬爱国精神,营造节日气氛。

他说参政议政就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百姓鼓与呼,做到下情上达。就是“开口说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言之有物,要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这个基础上经过理性思考,既要调查,更要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这样开口就能说“正确的话、有用的话”,才能“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调研的选题要“小”而“深”,不要大而空,要选一些具体的、政府正在做、也希望我们提出具体建议的事情。撰写调研报告,借鉴专家的“外脑”,提出“专业”方面的意见建议,要说 “内行”话,建议要可行可操作,建议确实有借鉴意义。建议要尖锐而不极端,宁要片面的深刻,不要全面的肤浅。每次调研要多用数据和图表说话,多拍照片,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调研报告要做成多媒体和幻灯片,形象反映问题。

 

近十年的参政议政,扩大了他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素质,使他认识到,一个普通的民主党派成员,学历不一定高,专业不一定好,只要朝着参政议政这一个方向不停地努力,坚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鼓与呼,也会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

“位卑未敢忘忧国”,石作峰这样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我能够将社情民意反映给国家,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助力,这是我的责任、我的使命、我的自豪。”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