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重温“五一口号”,做新时代的民进人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恺新 葫… 阅读:1177

 

“五一”是国际劳动节,但对于中国的民主党派而言,“五一”有着很特殊的意义: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宣告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政权的主张,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承载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穿越时空、薪火相传。70年来,不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多达的困难和曲折,各民主党派几代领导人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没有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没有变,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团结奋斗精神没有变。

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提“五一口号”,带领广大民主党派重温这段历史。在20183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这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论述。“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里?为什么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作为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历史的研究者,我认为,“新型政党制度”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新”在团结方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这与西方轮流执政的“多党制”与前苏联的“一党制”有着本质的不同。这种团结,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助于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二“新”在民主方面。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现实,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三“新”在结合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提出共产党要与其他政党建立合作关系,这种设想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开创了世界政党制度中的一个新范例,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那么,“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如何理解呢?我体会这里的“中国土壤”一是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天下为公、兼容并蓄、和谐共生、求同存异等优秀元素;二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基本国情。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内忧外患,民族危机加重,民众不堪重负、渴望和平,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选择与对抗中,为了团结各民主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在人民解放战争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大好形势下,1948430日,中共中央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纷纷响应,公开宣告站在人民一边,完全赞同中共中央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响应“五一口号”,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是民主党派政治上的重大进步,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继续携手同行、通力合作,共同谱写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可以说,“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本政治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的“中国土壤”,与“五一口号”密不可分,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要反复重温“五一口号”的重要原因所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五一口号”, 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史学工作者,我在加入民主党派之初就对“五一口号”的历史有了一定了解,后来又通过阅读民进会史资料,对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前辈们响应“五一口号”、克服艰难险阻前往解放区的史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6年,我第一次来到位于重庆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对“五一口号”的发布背景和意义作用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就有“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民进的前辈当年在响应“五一口号”时就特别指出,这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五一口号”却并没有褪色。我认为,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应当把学习“五一口号”、纪念“五一口号”作为自觉行动,身体力行,弘扬践行,把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履职实践中,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真正做到将“五一口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时代多党合作呈现新气象。作为民进会员,必须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全面部署,结合民进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历史中走向未来。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愈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应中国国情,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历久弥新、优势凸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当更加自觉传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的精神力量,从自己做起,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