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志国 阅读:2245

 

李志国

随着休闲旅游的节节升温,休闲农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城市周边具有区位优势的地区,休闲农业更是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不断创新拓展其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功能,有效助推了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创业增收。2016年,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30万个,比2015年增加4万个,全国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1亿人次,营业收入5700亿元,从业人员845万。作为快速发展的农业业态,休闲农业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休闲农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对休闲农业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缺乏从战略高度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识,目前的认识大多停留在促进农民增收这一层面,较少认识到休闲农业对于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促进作用。缺少整体规划和科学论证,仅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提到休闲农业,没有针对休闲农业的专项规划或指导性文件,对休闲农业缺乏细化指导。没有统一的领导机构和推进部门,缺少专门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支持。

2、产业发展存在无序和同质现象。休闲农业发展处于自发阶段,在经验积累和借鉴模仿中推进,各发展主体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出现了无序和盲目现象。一些地方没有认真分析本地的资源优势和市场客源,各自为战,不做精准定位,不与同业错位,同一区域内农业休闲项目跟风性的大干快上,导致休闲农业布局混乱、重复建设、功能雷同、效益低下,重新整合起来难度极大。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休闲农业发展。一些地区由于基础设施或环境的短板影响,导致游客体验不佳、差评增加、客源流失。一些较大规模的休闲农业项目,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不足,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餐厅、公共洗手间等场所和设施严重不足,导致游客望而却步,制约了自身发展。

4、产品服务的规范性和特色有待加强。在产品规范性方面,休闲农业多为规模小、标准低、功能单一的项目,较大规模、标准高、多功能、创意性的项目较少,知名品牌不多。在服务规范性方面,管理部门的职责界定还不够完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还需要提升,服务标准还需要统一规范,服务人员的素质有待加强。在产品和服务特色性方面,大多数休闲农业主体缺乏创造性地将科技、文化、创意融入休闲的意识,产品和服务低端、雷同、平淡情况比较普遍,客人一地重游的比例不高。

为此建议:

1、制定整体、科学的发展规划。制定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及时对休闲农业的发展成绩和基础作出总结,对休闲农业类型作以归纳,明晰发展环境、机遇、前景,确定发展目标。根据与城市距离和区域优势对发展布局做出指导,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好保障措施尤其是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保障。各地区根据自身农业优势和特色制定本地区休闲农业发展规划,避免产品趋同和重复性建设造成的恶性竞争。

2、加强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在土地流转方面,要逐步放开土地经营权流转限制,在保障农民合理权益基础上,适度提高土地经营规模,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投入休闲农业,政府在税费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休闲农业开发和经营,鼓励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固定资产、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投入休闲农业项目。金融机构对信用状况良好、资源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的休闲农业项目适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3、提高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水平。各级政府要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上日程,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为休闲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财政要在预算中设立休闲农业专项资金。在具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地区率先实现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九通”。要对休闲农业的各种服务制定统一标准加以规范,对服务人员加强农业、旅游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人员的从业素质。

4、提升文化、科技、创意与休闲农业的融合程度。挖掘相关资源的文化内涵,把文化创意引入休闲农业,以科技与创意为休闲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把文化、科技、创意融合在具体载体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表现出来,不断增强休闲农业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休闲农业多类型、多业态、精品化发展格局。

5、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层面、多侧面、多手段加强宣传。在国内外宣传层面,要以全省的旅游整体形象为依托,树立别具一格的休闲农业形象;在省内宣传层面,要走精品路线,打造本地响亮的休闲农业主题和品牌。在宣传侧面上,不仅宣传休闲农业的休闲娱乐属性,还要根据实际情况从亲近自然、健康养生、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缤纷创意、科普教育、共享体验等角度予以宣传,增强休闲农业的吸引力。在宣传手段上,不仅要通过官方渠道、传统媒体予以宣传,更要通过互动渠道、新兴媒体予以宣传,形成休闲农业的管理、服务、经营、工作者人人都是媒介中心的宣传格局和个个都是推介主体的宣传态势。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