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强双元职业教育 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海千 阅读:1379

 

赵海千

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职业教育如何助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已成为关键问题之一。国家于2016 年确定沈阳市等15个城市为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但推行并不顺畅,深度合作难以推进。主要原因有:一是学校跟不上。二是企业不积极。三是政策行不通。四是体制不顺畅。为此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双元培育试点的支持力度。对参与双元培育试点的学校和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原则给予一定的办学自主权,实行自主办学、市场运作、独立核算,保证双元培育顺利推进。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进一步强化企业办学的主体地位。可以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职教集团。通过龙头企业的高位引领,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实践性这两个内在属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3、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办学层次。由国家出面统筹推动中高本一体化发展,以高职带动中职,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4、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自主权。即打破制度藩篱,让学校企业化运行。由六部委联合签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提出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学校,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有所突破,允许职业学校进行企业化运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