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信言不美
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阅读:3019

 

赵丽杰

在杭州的岳王庙,秦桧的跪像边,有联曰:“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秦桧为佞臣。历史上许多奸臣被称为佞臣。普通人中,有心机、暗算别人而谋得个人私利的人,被称为“奸佞小人”。“佞”的标准解释是:惯于用花言巧语谄媚人。

鲜为人知的是,“佞”曾有口才好的意思。据朱熹《四书章句集注》说,在孔子时代,时人曾“以佞为贤”。《论语》记录这样一件事:有人对孔子说,冉雍(孔子弟子)虽然仁,可惜没有口才,不佞。孔子回答说,冉雍仁不仁我不知道,但是正因为不佞,他才当得一个“贤”字,这不是毛病。如果一个人和人交往的时候巧舌如簧,那多讨厌啊!人为什么要佞呢?渐渐地,“佞”的“口才好”的意思就没人用了。

当代民间有一句俗话: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说得有点绝对,但有一定的道理。它给我们的启发有两层:没事别乱恭维别人,说好话要有分寸,免得引人误会。另一层是,要小心没事总在你面前说好话的人,特别是做领导的,身边总有善于揣摩你意图、顺情说好话的人,他们的话,别当真。

有个历史故事,算得上《皇帝的新衣》的中国版。说的是齐宣王的事。齐宣王喜爱射箭,喜欢人家夸耀他能够使用强弓。有一次,齐宣王在左右大臣面前炫耀他的弓,让大臣们拉。大臣们拉着齐宣王的弓,只拉到一半,便都假装拉不动了,说:“这弓拉开至少要一千多斤的力气,除了大王谁能用啊?”齐宣王听了非常得意和高兴。事实上,他用的弓只要三百多斤的力气就可以拉开。

齐宣王就是那个娶了丑女钟离春为皇后的人,成语“滥竽充数”的故事也发生在他执政期间。齐宣王不算昏君,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建立了中国第一所大学——“稷下学宫”。但他在射箭这件事上却是可悲的,这可悲是那些阿谀奉承的人造成的——那些人的佞言使他成了千古笑话。

《道德经》有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意思是说,真实可靠的话往往不好听,“忠言逆耳”;你愿意听的、顺着你意的话不一定是真的。善良的、有智慧的人不会到处宣扬自己,到处标榜自己如何善良、如何知识渊博的人,往往是有目的的、浅薄之辈。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