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
时间:20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胜强 阅读:1501

 

辽宁省正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辽宁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要引入其他外部资源,实现企业的股权多元化。在对国有企业资源要素评估中发现:部分国有企业融资能力有限,但拥有土地、政府关联资源等其他资源优势;对研发投入、研发能力以及研发成果产出不足;拥有雄厚资源,产品在市场中占有较高地位,但竞争不足,产品创新、产品升级等相对较弱;渠道单一,导致资金流、供应链等受到限制,影响资源渠道功能发挥;国有企业管理者非市场化选聘,受行政体制的局限,市场化与创新意识不足。

为此建议:

一、因企施策,创新实践,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1、采用双向投资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引入社会资本、外资等非国有资本投资者。非国有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出资,尤其是战略投资者的出资入股,改变辽宁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战略投资者以所持股权为基础,促使企业在公司治理、商业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二是投出国有资本,即国有资本以兼并重组或新设企业的方式投资于非国有企业。通过国有资本投入增强企业现有业务能力,优化资本布局,实现互补发展,而被兼并或新设企业成为多元投资主体,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形式参与市场竞争。

2、以公司上市为重要渠道,推进资产证券化。以辽宁国有控股27家上市公司为混改平台,大力发展公众公司,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实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整体上市是辽宁国有资产实现资本化的重要途径,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信息披露与加强规范管理等具有积极作用。

3、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设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一方面,将国有资本集中,实行专业化运作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进行资本合理布局;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依法通过法人治理机制参与公司治理,避免国资监管机构对企业经营的直接干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投资决策和激励约束,主要投向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资产证券化项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藉此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资产证券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辽宁国企改革。

4、实施员工持股,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不搞平均主义,“一企一策”,规范与细化操作流程设计,员工持股能使员工关注企业持续发展,激发积极性,释放员工创新潜能。员工持股可采用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二、完善制度设计,改革国有企业激励机制

1、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通过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政府(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资本运营平台)—实体企业的三层架构组织形式,实现政企分离。国资委的监管对象从“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关注国有资本的保值与增值,而不再直接监督国有企业的具体运作。对实体企业经营状况和管理者履职的评价由市场和股东进行。经过这种转变,逐步实现政府监管与企业经营决策相分离。企业要履行对投资者的受托责任,实现企业价值增值,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

2、建立经营者市场化的选聘与激励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建立董事会制度,董事会成员能独立而公正地发表意见,具有专业胜任能力,并做到责任为主线,建立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企业董事会承担着选聘、任命、评价、激励企业经营者的任务。通过市场化选聘的方式,挑选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和经营企业,让企业更加自主地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薪酬与企业业绩关联度,形成有效激励;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重点从政治晋升移到合法经济报酬上来,促使更加关注经营管理,并通过考评、延期支付、追回条款等方式约束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三、同等保护国有与非国有类产权,维护公众利益

辽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国有与非国有各类产权的平等保护与公众利益的维护,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016)重申“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公司章程、公司治理制度与运行机制设计等方面应充分的体现对各类股权的保护,如通过对董事会议事程序、专业委员会成员组成、投票规则等进行规则设置,切实保障少数股东在企业决策和经营中的知情权、话语权及监督权。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