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将南京下关火车站旧址作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时间:20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杜丽君 阅读:1473

 

南京“下关事件”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大革命以后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反内战、争和平的群众运动。“下关事件”也是民主党派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使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彻底打破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进一步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的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南京下关火车站旧址是南京“下关事件”的发生地,2005年南京市政府在申请将下关火车站作为博物馆加以利用的理由之一就是这个。几年前南京市政府已将下关火车站规划为南京铁路博物馆,但尚未动工兴建。近期,正值南京铁路博物馆筹建的关键时期,应抓住时机,将其建成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为此建议:

1、根据中央统战部所倡导的加强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建设的精神要求,将南京下关火车站(南京铁路博物馆)作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使它成为宣讲统一战线历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主党派历史的生动形象的“第二课堂”。

2、中央统战部、中共江苏省委等有关部门可与南京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协商,将南京博物馆的部分区域布置为“下关事件”展区,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将马叙伦、雷洁琼等当事人的日记、回忆录及照片、影音资料等丰富生动的史料资源、史实遗存等进行布展。

3、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学习参观,使他们能更充分地了解民主党派的发展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也可借铁路博物馆这一平台,扩大统一战线工作成就在游客中的宣传范围,弘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