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做春风春雨,润化教育欣田——记铁岭会员刘晓辉
时间:20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民进铁岭… 阅读:4217

 

 

 刘晓辉,女,中学高级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铁岭民进初中支部主任,铁岭市第六中学英语教师、班主任、学校教务主任、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兼职教研员、铁岭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等,身兼多职的她在同事眼中一直是一个热情主动,温和豁达,可以向她敞开心扉促膝交流思想的知心姐姐,在她所教学生们眼中她又是一个严爱有度,睿智亲和,有眼光、有格局、社会责任感极强的仁师。

从教24年来,无论做老师,班主任还是教务主任,她每一步都走的踏踏实实,对待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凭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铁岭基础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播撒着爱的种子。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赞誉、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思想有担当的优秀学生。

刘晓辉老师曾荣获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首届百名研究型名教师、辽宁省创新型班主任、辽宁省学科带头人、辽宁好教师、铁岭市三八红旗手、铁岭市师德标兵等荣誉。她曾多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曾被聘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歆语工程”培训专家,参与辽宁省十二市中考命题,在抚顺、本溪、铁岭三市联合体中考命题工作中担任命题组长,多次为市内外教师及其他兄弟学校做有关班主任、教学及教学管理的报告。她的事迹和专访也多次在铁岭电视台、辽沈晚报铁岭专版、中国铁岭网头条上报道。

一、立足岗位,全心投入,大胆创新出成绩。

刘晓辉同志自1994年大学毕业起就一直担任一线教师,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和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她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管理班级事务。在教学中,她虚心求教,潜心钻研教学艺术。练就了教学基本功,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育创新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改进在工作中的不足。她刻苦钻研业务和教学技能,工作成绩显著。 

     1.担任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

在班级管理中她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特别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她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模范履行教师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各级各类三好班、优秀班,所教学生百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因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型班主任。

她所从事的初中教育,正是孩子改变最快、进步最快的三年,是学生的发展期和稳定期,三年之间塑造的不止是孩子的学习习惯,还有生活习惯等,几乎决定了孩子今后的发展。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刘晓辉始终思考着教育的发展方向,她善用思想关注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用行为解读、思考每一个成果;她善于捕捉教育时机,充分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并形成研究型班级管理特色。她所带学生积极、阳光、大气,社会责任感强,多才多艺;她把学科教育与道德生成有机结合,努力完成“人的教育”的创新。    

2.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在课堂教学上,刘晓辉主创的集备新理念,已形成第六中学的特色。她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注重角色转变,运用多种方式组织课堂教学,以启发式问题为主线,以任务为载体,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基于她教学上的用心付出,刘老师又在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首届百名研究型名教师。她积极参加素质教育研究,在“铁岭市初级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做全市示范课获好评。在“辽宁省初中英语优秀课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荣获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义务教育精品课例”优秀授课教师。所授课时在辽宁教育电视台播放。在铁岭市“三公开”活动中多次上全市示范课并受到好评。

3.在教育科研方面不断创新,硕果累累。

工作中刘老师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她还积极投入教育科研,主动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几年来她所承担、主持的科研课题如“学生主体性学习研究”, 主持省级课题“新课标中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等已经结题,她还参与了辽宁省十二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联合体中考命题,还曾在抚顺、本溪、铁岭三市联合体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中任命题组长等等。

4.结对本地兄弟校,拉手周边市县区,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作为学校教学主任,她时刻关注教育动态,学习国内外成功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案例,积极主张和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铁岭市第六中学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许多外省学校都来学校观摩听课,学习经验,她潜心研究课程体系及学生教育方法并承担多项教育科研任务。她始终注意发挥自己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多次承担省级、市级、校际教师及家长学校的培训任务,经常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分享传递给青年教师和周围的同志,发挥着特级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20125月,应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邀请,刘老师在盘锦市田家中学举办的辽宁省中西部地区教学主任培训活动中主讲了教学管理与学校教研特色。201212月,应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的邀请到铁岭市莲花中学进行了教学培训,主讲集体备课与教研。

20135月,应开原里仁中学的邀请刘老师对里仁学校的老师进行了班主任工作培训,20165月,她又到农村中学昌图一中送教下乡,对那里的教师进行了英语学科中考培训。20155月,应大连市长兴岛教育局的邀请刘老师去长兴岛进行了教育交流并与那里的老师进行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探讨。201412月应吉林四平市教育学院的邀请刘老师又与我校薄立杰校长一起参加了四平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并做了专场报告。

刘晓辉老师曾经在铁岭六中还是一所薄弱学校的时候来到这里,现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所学校已经成为省级明星学校, 以她为首的骨干教师们带领着大家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新课改之路。

5.支援西部教育做好排头兵

为支援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刘晓辉曾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邀请,担任了2012年“歆语工程”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专家,对陕西省延安老区的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教学培训,主讲英语写作教学课程,成为普教战线的排头兵,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刘晓辉始终认为不能仅满足于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停留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要有所发展 、有所创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这是一个教师成熟的标志。她要求自己,一定要通过认真学习和钻研现代教学理论和身边老教师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任现职以来她撰写论文数十篇,发表论文五篇。

刘晓辉同志在业务上起到了骨干作用,她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圆满完成基础教育的每一项工作,在生活中该同志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二、 关注民情,服务民众,双岗建功展风采。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刘晓辉同志在民进铁岭市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下,明确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扎实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认知,自觉发展,主动服务社会,切实履行好自己在本职岗位及民主党派的职责。双岗建功,在平凡的岗位上展人生风采。

她始终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为增强会员间的凝聚力,该同志创造条件,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统一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既让大家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又让大家有良好的交流与讨论的机会,在每次的交流活动中她都能有效的引导大家关爱弱势群体、关注社情民意,努力建言献策。她带领支部会员和民进铁岭市委一起走进铁岭市福利院,关爱关注孤残儿童,走进教育相对落后的农村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他们曾经就家长学校的创建问题,社区建设,尊师重教的社会导向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她充分认识到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每年支部工作研讨会上,她都针对支部实际,提出支部建设方面的建设性意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带领支部成员,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纯洁性。通过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统一思想,确保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通过征文和诗歌朗诵等活动,弘扬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忱的工作,获得了充分的肯定。民进市委一直把她当做骨干来培养,市委党校学习有她勤奋的身影,外省统战考察也有她热诚的参与。她正全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民主生活中来。她恪守职业道德,凭着高超的教学艺术,良好的师德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了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我们期待着刘晓辉同志双岗建功,再创佳绩。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