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一粒米的味道
时间:20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晔   葫… 阅读:1602

 

现代诗人周梦蝶吃饭很慢很慢,有时一顿饭要两个多小时,有一次林清玄问他为什么那么慢,他说,“如果我不这样吃,怎么知道这一粒米与下一粒米的滋味有什么不同?”林清玄顿悟,他之所以能写出那般清新空灵,细腻无比的诗歌源于他心灵细腻的品味。

感受一粒米的味道需要耐心的咀嚼与品尝。若知晓一粒米与另一粒米的区别,需要细嚼慢品。狼吞虎咽只是饱腹,不可能知道米的滋味,囫囵吞枣同样只是马马虎虎,匆忙之间不可能感受其中的滋味。

其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不仅不知一粒米的味道,很多事情为了追求结果,完全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更别提享受过程的意义了。

一年级小学生要求三分钟计算100道口算题。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多数家长带着孩子几乎把所有的答案背下来。在测试的时候,很多孩子基本都是直接写答案,而一道题一道题认真计算的孩子当然速度慢,于是就被认为是不认真学习的学生。

还有学校布置学生办报纸,要求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结果被评上优秀的是家长代写代画的,字迹优美,绘画规范。那些学生自己写的报纸当然是笔迹歪歪扭扭,画画也很幼稚,尽管是学生独立完成的,但都被视为不合格,甚至有的家长还要被批评。

现在的教育有时的确偏离教育的初衷,求快争优的应试教育,使拔苗助长的现象司空见惯。慢下来,让我们的步伐等等孩子成长的脚步。让孩子自己动脑去计算每一道题,去享受计算的愉悦不好吗?让孩子自己动手去画去写,任由他们展开想象力去创意不好吗?规整划一的要求,求名争利的教育该反思了。慢下来,给孩子享受每一个成长过程的空间和平台。

一个朋友听取幼儿园老师的建议,严格督管孩子书写规范,甚至是强迫孩子必须一笔一划地写,结果孩子越写越糟糕,最后孩子哭闹不去幼儿园了。后来他听说有个书法班很好,去那里学习的孩子不仅都爱上书法,而且写得都很棒。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孩子送去了。果然,孩子很喜欢那里,而且渐渐地回家主动练字,而且越写越漂亮。他感谢老师并与老师沟通询问秘诀,老师笑着说,没有秘诀,如果有那就是不急于求成,启发孩从一点一横中感悟写字的乐趣,从一撇一捺间享受其中的喜悦。

好一个一点一横的乐趣,好一个一撇一捺的喜悦。没有专注于一点一横的过程,不会收获一点一横的乐趣;没有用心与一撇一捺的过程,不会享受一撇一捺的喜悦。急于求得满篇工整的字迹,不给孩子一点一横领悟的空间,只能适得其反。急于求得孩子成功的结果,却不给孩子成长的过程,只能徒劳无获。

 每个人生命的价值不是画龙点睛的最后一笔,也不是获得功成名就的光鲜时刻。生命的意义在于以生命的时间为长度,以生命的过程为维度,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享受追求与进取的乐趣,在克服困难的实践中体悟成功的喜悦。

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粒米,也许你的人生就会一场回味无穷的盛宴。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