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健康城市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9/6/4 来源:沈阳 作者:于占东 阅读:1745

 

健康城市是指从城市规划、建设到管理,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保障市民健康生活和工作,使城市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须的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有机结合的发展载体。我省对健康城市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健康城市建设的政策,制定并实施了健康城市建设规划和行动纲要,健康城市的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1、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经济活动的持续低迷,一方面使家庭在健康方面的支出相对下降,另一方面导致许多需要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得不到有效的供给,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

2、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人口老龄化是建设健康城市所面临的重要矛盾之一,如何配置有限的资源,推动城市的发展,逐渐缓解甚至消除这一矛盾,无疑是一种挑战。我省进入重度老龄化时间比全国提前了6-8年,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人口重度老龄化是无法绕开的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

3、健康城市的理念尚未形成。健康城市理念在公众层面的认知度不高,受众面很小,许多城市居民从未接触过这个概念。很多公务人员、研究部门人员虽然知道概念,但并不熟悉,不能准确把握其具体内涵和要求。

4、中央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20183月,中央政府制定发布了《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我省各市的健康城市建设,并通过健康城市的建设提升竞争优势,推动各市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认真面对、深刻思考、积极行动。

5、与其他城市相比,我省健康城市建设还存在很大差距。以沈阳市为例,《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2016)》从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保障3个维度共25个评价指标对74个城市进行了评价,沈阳市健康城市指数百分制得分为58.68,在31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居于第25位。缩小差距并成为健康城市建设的先进地区,是全省各市面临的艰巨挑战。

为此建议:

1、各级政府部门首先树立健康城市的理念。发展模式的转变需要发展理念的更新,尤其需要政府部门发展理念的转变,以政府部门理念的转变带动整个城市居民生活理念的转变。政府部门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改变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转向新的城市发展模式,以居民健康为目标的发展理念,以健康发展观统领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

2、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研究。要将健康城市建设项目的研究作为优先重点研究项目,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协调各种力量,对各个城市建设健康城市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研究。同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政策之间在实现健康城市目标上的相互冲突。

3、强化双向信息交流。政府要根据建设的长期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进度,并及时通过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同时,鼓励城市居民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充分的信息交流可以使居民更深入地参与到健康城市建设中来,既有利于增强其建设主体身份的认知,也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

4、提高公共财政支出的效率和公平化水平。由于城市各区域财政状况、居民地理位置的差异,政府部门提供的健康服务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居民享用公共资源方面的差异,造成不公平和效率低下问题。可以通过转变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鼓励民办健身机构发展,不但可以解决公共财政的大量集中投入问题,而且可以部分解决不公平问题。

5、积极探索体医结合的健身模式。要扩大对慢性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强调体医结合模式,在慢性病的防治中注重锻炼,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和恶化。政府部门要为城市居民的健康锻炼提供方便的条件。比如,改善交通管理理念,从速度导向性的交通管理转向健康导向性,增加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增强公共交通的方便性和可得性。合理规划道路,改善步行和自行车通行的道路条件。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地面自行车专用道路,在人口密集、地面场地紧张的区域建立空中自行车专用线路等。社区、健身机构、体育部门和医保部门有效沟通协调,允许居民将个人医疗保障卡中超过一定数量的结余资金专用于支付健身费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