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
时间:2019/6/4 来源:参政议政部 作者:李志国  … 阅读:1744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线,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手段。辽宁省财政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了大量工作,在支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补齐农业短板弱项、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各类资源向农业集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投入规模不高、资金结构不合理、资金利用效率不高、政策导向作用和杠杆作用不强、县级财政支农配套困难等问题。为此建议:

1、财政支农政策方向由统筹兼顾向重点支持转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的农业补贴方式。由“撒胡椒面”式补贴向普惠式补贴与有针对性有侧重的专项补贴相结合转变,特别是要向产业化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倾斜。

2、将绿色财政作为构建财政支农体系的重要理念。调整完善传统财政制度和体系,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财政制度设计中。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三位一体”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为主的专业发展。

3、重视财政对农业研发与农业科技推广的支持。提高科技在农业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探索财政支持农业科学研发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新方式。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农业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

4、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资本作为供给侧重要资源要素的作用,不断探索符合农业农村发展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构成“财政手段为主导,金融有效辅助”的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财政支持体系。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