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面对人生无常的小议
时间:2019/6/4 来源:省直 作者:邱连波 阅读:1551

 

谈人生,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无论在什么时空场合里、什么语境氛围下,这是源于千百年来深厚的儒化传统积淀所使然的。但是,若认真且严谨地讨论这一命题,它常常是既费力又不讨好,弄不好还成为一个让人露怯或暴露浅知的“埋雷”,或留人以把柄或成为他人贻笑大方的谈资。事情虽然是这样,不过想想看,上溯古人、回望来者、再看当下的人们甚至还可以斗胆推测一下生生不息的后代,谈人生一定是永远在路上。人类思想史、发展史告诉我们,从反思人的存在、思考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那天开始,人类就义无反顾、别无选择地走上了漫长的思想探索之路,也可以说是理性思辨之路。笔者虽然无意从宗教到哲学、从哲学到科学、从科学到社会、从社会到个体等众多维度,在历史和现实中去剥蚕抽丝、广证博引得出个“什么样”的人生道理或结论,但不妨碍有意识地借生活中人们常常聊起的人生无常这个话题来发些感慨,小议一下人生。

人生无常源于佛教教义,由于世间一切万法无一是常住不变的,因此说“无常”, 《大般涅槃经》上就有“无有法常者”的说法。一般来说,当面对个体生活坎坷无序或工作事业进展不顺,身心突发异恙或亲朋好友分离,甚至突遇自然灾害或人间生死相隔时,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安慰他人的语义下或宽慰自己的心理下说到或提起“人生无常”这四个字,用以诠释或解嘲所面对的无常,似乎是在说人的一生中总是充满变数,经历的事情也难以预料,人在大自然或社会历史长河中是渺小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难以驾驭,等等,“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可以说是“人生无常”的另一版本或注脚。

人生无常是客观上带给个体感受不适的一种自然、社会现象,它的存在具有普遍性,不以人们意志或好恶为转移,于是,人们面对人生无常就有了种种认识、态度,包括贴心安慰、谆谆教诲,乃至洋洋洒洒的概念范畴、知识体系。比如:“朝闻道,夕死可矣”;“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就影响了国人千百年来的思想和行为。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更是豪气万千、慷慨激昂。在西方,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康德的“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  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等,也深刻地影响着西方文化对人特别是无常的反思。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苏轼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那句著名的感悟人生,形容人生飘忽不定的诗句;民间也广泛流传着人生如戏亦如梦,人生如梦不如尘 。也注意到萨特就提出人的自我决定自己的本质,世界是荒谬的、人生是痛苦的,人在选择自己行动时是绝对自由的存在主义三原则,否则认为人就丢掉了个性,失去自我,不能算是真正的存在的观点。

人生无常深刻地表明了人的自然性、社会性特质,也昭示着人社会存在、日常生活的实践性和头脑思考、做出判断的合理性。人生注定是无常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在既短暂又漫长的生命历程中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尊严,描绘自己的人生轨迹、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境界和生命价值,赋予自我以鲜活、个性的张力和全面发展的意义。

面对人生无常,人应该在成己立人向内的方面不断追求,至善至美。个体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之微小怎么形容也不为过,但是,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也是有大把的时光在流淌且需要慢慢地体验,人必须自觉地把握住自己,拨开人事纷繁、世事杂扰的迷雾,把握住自己期待和所朝的方向,不断培植生命的厚度,完善自我,在追求真善美中生成自我品格、知识体系、生活和生存能力,且远行且珍惜,尤其是把握好当下,只争朝夕地努力成为一个有良知、有智慧、有行动的人,不留人生遗憾。面对人生无常,个体必须认识到“面子”能补、“里子”难求,只有成为一个自觉、自立、自为、自强的人,才能践行知行合一。

面对人生无常,人应该在成物达人向外的方面尽心尽力,美人之美。有句来自于《礼记·中庸》的成语叫“成己成物”,意思是自身有成就,也要使自身以外的一切有所成就。费孝通老先生在谈论文化生活时也讲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个字。成物达人是个体在社会生活中必须完成的“课业”、必须渡过的“河”,是人的社会价值集中体现方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常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个体因为吝惜自己而错过帮助他人、助益社会的机会,就只会留下千帆尽过、机遇擦肩、百味未尝的人生遗憾。面对人生无常,个体必须走出自我小圈子,与更远的远方和更多的他人相联系,走好人生知难行难这条路,去看天道酬勤花蕾的绽放!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自己更有社会价值的生命。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