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静心做教育 精心育桃李——记本溪会员王洪丹
时间:2019/6/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溪 阅读:2165

 

王洪丹,本溪市明山区联丰小学教师,本溪市政协委员。在教育之路上,她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但是她18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着那颗初心和热忱,诠释着教师 该 有 的 样子。

教育之“心”在“用心”

三尺讲台虽小却有大乾坤,这里承载着武装学生头脑的重任。在师范学校的五年里,她天天练字、读书、学习,为的是五年以后骄傲地站在讲台上。走上讲台之后她知道,教育需要的还很多:需要她坚持读教育专著,站在巨人肩膀上让自己的教育观念更开阔;需要她坚持看教育资讯,了解教育最前沿动态。

多年来的不断学习、钻研和实践使她的课堂充满魅力,独具特色,并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教学风格。学生听她讲课是一种享受。她的语文课在省市区的教学评比中逐渐崭露头角,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一等课例,多次在校区展示,多次参加送教到校送教下乡活动。精彩课堂是她吸引孩子们的第一步,用课堂助力学生终身发展更是她潜心努力的方向。语文课中的写作,是制约学生终身发展能力提升的教学痛点。她一直想方设法攻克这道难关。于是她在教学上做了大胆的尝试——把儿童诗带到学生的生活。每周一诗,从最开始地朗读到欣赏再到仿写最后大胆创作。她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孩子们度过每一天、每一年。一路走来,孩子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收获了满满的鲜花。她的学生们先后编写了两本诗集,到五六年级时,大多数学生能够每两天一篇五六百字甚至上千字的作品。学生们的语文感悟能力和创作能力显著提升,让人心生羡慕。这背后的付出只有她自己知道,无法计量的额外工作、无数的批改任务,十几年地坚持。她为学生的优秀而骄傲,同时她也是学生们的骄傲。

教学之外,王洪丹老师带班也有自己独到的方法,质朴踏实是她班级的班风。她班级的学生,个个有自己的职务,人人都有要承担的责任。每天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班级事务。各有分工又互相支持。她要求自己和学生在评价他人时一定要先找优点再说不足,让每一个人的眼睛里先发现的是美好。学生出现问题,她总是先找原因再谈心,从不无故批评。无论同事还是学生或者家长对她的评价是:你脾气真好!这些简单的话语说出了王老师的特点——平和。她总能不动声色地面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教育学生于无形之中。这种细雨浸润的教育方式,深得学生、家长的喜爱。她的班级先后两次被评为本溪市明山区三好班级。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她用这种不急不躁、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给学生做了最好的示范。工作以来,她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学科带头人、省三八红旗手、省市骨干教师、本溪市教学名师、本溪市最美教师、市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市优秀读书人物等荣誉称号。

教育之“心”在“恒心”

 

做好一件事很容易,每天坚持做好同一件事就不容易了。王洪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几十年如一日,把静心教育、精心教育很好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她把握每一次教育机会,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她喜欢学生,跟学生交谈时总是亲切的喊学生的小名;拉着学生的手谈心;孩子受委屈了拉到怀里抱抱……这都是她和学生相处的日常。班主任工作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学生,也有许多特殊学生。她都用她的耐心、爱心打开了孩子的心扉。她说她最高兴的事就是等待孩子慢慢成长。

记得她班有一个自闭的孩子,不会跟人交流,老师说话也听不太懂。上课时不想听了就捂住耳朵大叫。不管老师跟他说什么,他都回答:“我不!”操场上他要么独自蹲着哪里玩沙子,要么就漫无目的狂跑。面对这样的孩子,只有想方设法让他接受老师才行。于是,王老师总到操场上陪孩子“玩沙子”跟他聊聊简单的话。陪伴他,走近他。学的知识不会,王老师就利用休息时间坐在一起和孩子一点一点学……一年之后,当老师再和他说话时,他不再说“不”了而是“好吧!”我们知道这一句“好吧!”的背后是太多的付出。

 

她教过一个自控力极差的孩子。刚开始答应的事坚持不到三分钟,始终处于犯了改、改了犯的漩涡中。她没有急躁,和家长一起想办法。各种激励措施都用在这个孩子身上,为了这个孩子单独设立一个成长箱。只要有一点进步就会往成长箱里投一次表扬条,攒到5个就可以换心爱的礼物,要求逐渐提高。这个成长箱王老师为孩子设立了3年。懂事之后,这个孩子写作文谈未来的理想。他说将来长大了要带着王老师去旅游!看到这句话时王老师笑了,这个笑容的背后是付出多少心思换来的啊!

一个孩子家长跟她说:有一次坐出租车,司机问孩子,你们老师好不好?家长随口说,挺好的。孩子马上大声纠正:不是挺好是特别好……. 这样的事举不胜举。

给困难的孩子买书;天天拉着爱哭鼻子的“小豆包”走出刚上学时的恐惧。操场上陪着孩子们做游戏,孩子们围着她喊妈妈……这就是王老师平时的样子。始终保持一种温和的状态,我想这就是我们教育美好的样子吧!因此她也先后获得本溪市明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教育之“心”在“倾心”

工作中的王洪丹,踏实务实从不计较。把学生放在首位,把学生的长远发展放在首位,倾心教育18年。

2000年刚刚毕业的她被分配到卧龙中心小学任教。当时接了一个五年级班,班级整体状态比较松散,科任老师不能顺利完成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刚刚毕业的她面对这样的班级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更是最好的历练。年轻的她面对顽皮的学生,生过气、发脾气、失望过……这些复杂的情绪都有过,但效果甚微。磨合一段之后她选择平静的方式默默观察学生们一周,基本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第二周开始她就分别找班级里的几个“小淘气”谈心,话家常。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蹲下来教育,她发现每一个孩子特殊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解决问题要从根出发。半年之后一个稳定的班级就初见雏形了。

为了联丰教育集团发展需要, 她先后被派到欧洲城校区和华夏智慧校区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她没有因为来到分校就改变自己的教育初衷。她依然保持当初的教育热情。尤其来到华夏智慧校区,对王洪丹老师来说是全新挑战。学生结构复杂,家庭情况复杂,这些都是她从未经历过的。她相信每次困难克服都是自己教育之路的成长。就这样,她带着一颗简单的执念克服自身困难,不断调整自己工作方法,寻找更好的教育途径,积极投入工作。她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也在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们,为分校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她在联丰主校区和分校区担任学校的语文核心教研组组长期间,带领教研组的成员们共同改进语文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在领导和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下,联丰各个校区都把绘本和儿童诗编入了校本教材,让孩子们感受祖国语言文字之美。

教育之心在“公心”

当选本溪市政协委员后,王洪丹的教育视野更宽了、教育理念更全面了。她平时更加关心国家大事、新闻媒体动态,及时了解党委和国家的新思路、新政策,及时了解党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形势报告会、调研、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活动。在担任政协委员一年多的时间里,王洪丹提交了4份提案,2份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加快建立精准扶贫信息识别系统的提案》和《关于月嫂市场规范化的提案》都得到了有效回复。尤其是,她撰写的《关于治理整治汽车乱鸣笛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复。作为教师代表,她参加了2019年初本溪市“关于如何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为本溪市更好的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作为教师,王洪丹尊重每一个生命,珍惜每一次遇见。用实际行动勤勤恳恳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她简单、质朴的教育执念让她工作着、收获着、幸福着。作为政协委员,她越来越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未来的路上她会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