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罗马人对蚕与丝的猜想
时间:2019/9/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武斌 阅读:3346

 

对于古代欧洲人来说,东方的中国实在是太远了。他们对于中国的最初印象和知识,就是风情万种的丝绸。西方人首先是通过丝绸知道中国的。他们讲的中国故事,也都是与丝绸有关。

《旧约》以赛亚Isaiah中有这样的话:看哪,这些从远方来,这些从北方、从西方来,这些从秦国来……”有研究者指出,这里称的秦国Si-nim)很可能是丝人的译音,因而是指中国。《旧约》以西结(Hesekiel)中还有两段话提到中国丝绸:“……我也使你身穿绣花衣服,脚穿海狗皮鞋,并用细麻布给你束腰,用丝绸为衣披在你身上……”“……这样,你就有金银的妆饰,穿的是细麻衣和丝绸,并绣花衣。……”一般认为以赛亚是公元前8世纪的人,以西结是公元前6世纪的人,而《旧约》成书约在公元前64世纪之间

 

好像在古希腊时代,中国的丝绸就已经传到了欧洲。古希腊的雕像、画在陶器上的图案,影影绰绰,好像有丝绸的影子。但有比较确凿的证据,中国的丝绸已经风靡古罗马世界了。

有文献记载的罗马人第一次接触到丝绸是在公元前53年。当时罗马三头政治之一的执政官克拉苏(Marcus Licinius Crassus Dives,公元前115-53),在就任叙利亚行省总督不久就匆忙率军远征帕提亚即安息。在卡莱尔,罗马军团与安息人发生大战。天当正午,交战正酣,安息人突然展开鲜艳夺目、令人眼花缭乱的军人旗。由于这些军旗耀眼刺目,再加上罗马人本来就是疲惫不堪,所以他们很快就全线崩溃,安息人大获全胜。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卡莱尔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克拉苏阵亡,他的儿子也在战场上捐躯,有2万多名罗马士兵血染沙场,另有1万名士兵被俘。这是罗马人发动的失败得最惨的一次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那些在关键时刻使罗马军团眼花缭乱的、绣金的颜色斑斓的军旗,就是用中国丝绸制作的。这是有记载的罗马人第一次见到中国的丝绸。

此后不久,丝绸很快就为罗马人所熟悉。据说著名的罗马统治者、与克拉苏同为三头政治之一的恺撒(Gaius Julius Caesar,前102—44)曾穿着绸袍出现在剧场,引起轰动,甚至被认为奢侈至极。据说恺撒还曾用过丝质的遮阳伞。中国丝绸风行于罗马宫廷和上层社会,几百年中元老院的议员一向以能穿中国的丝袍为荣。锦衣绣服既成富室风尚,绸幕丝帘也被教堂袭用。

 

生丝雪白纤细,丝绸风情万种,受到罗马人的普遍欢迎,作为高档奢侈的象征,也引发人们对于这种精致的纺织品的来源的种种猜想。人们已经知道这是从遥远的丝国贩运而来的,但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呢?当时的罗马人并不知道养蚕缫丝的秘密,而是普遍认为中国出产的丝绸是用一种树上长出的羊毛织成的。在那个时候遗留下来的文献中,有不少对于丝和丝绸的赞誉之词,如罗马诗人维吉尔(Vigile,前7019)说:赛里斯人从他们那里的树叶上采集下了非常纤细的羊毛。他说的赛里斯人就是丝国人,西方人因知丝绸而知产丝之国,称为Seres(赛里斯)。希腊地理学家斯特拉波(Strabo,约前58公元21)的《地理志》一书多处提到了赛里斯人。他说:大夏国王们始终不断地把自己的领地向赛里斯和富伊人的地区扩张。……也是出于同一原因(气候的酷热),在某些树枝上生长出了羊毛。尼亚格说,人们可以利用这种羊毛纺成漂亮而纤细的织物,马其顿人用来制造座垫和马鞍。这种织物很象是足丝脱掉的皮织成的赛里斯布一样。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Sénéque,4-公元65)的悲剧《费得尔》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女子们,请为我脱掉这些缀金和紫红的服装!我不要推罗人的紫红染料,也不要遥远的赛里斯人采摘自他们树丛中的丝线。他还说到赛里斯人采自东方树上的罗绮。古罗马诗人贺拉斯(Quintus Horatius Flaccus,前65 - 8)也颂扬这种珍贵的织物,歌颂它的柔软和精细。但出产国的情况并不清楚,只是说赛里斯人居住在东方的边缘

 

古罗马博物学家普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23-79说:赛里斯人,这一民族以他们森林里所产的羊毛而名震遐迩。他们向树木喷水而冲刷下树叶上的白绒毛,然后再由他们的妻室来完成纺线和织布这两道工序。由于在遥远的地区有人完成了如此复杂的劳动,罗马贵夫人们才能够穿上透明的衣衫而出现于大庭广众之中。普林尼说的比前几位作家更细致一些,不仅说到丝是长在树上,还说到纺线和织布的两道工序,以及从东方的贩运过程。

    与普林尼大体同时的古罗马诗人和演说家西流士·伊塔利库斯(Silius Italicus28103)在《惩罚战争》中说:晨曦照耀中的赛里斯人,前往小树林中采摘树枝上的绒毛。”“赛里斯人居住在东方,眼看着意大利(火山)的灰烬漂白了他们长满羊毛的树林。天哪!这真是蔚为奇观!

关于丝绸和丝的传闻持续流传,但消息也逐渐地接近真实。到2世纪中叶,希腊地理学家包撒尼雅斯(Rausanias)的《希腊志》指出,赛里斯人之丝并非取自植物,乃是被称为塞儿的昆虫所产。他说:至于赛里斯人用作制作衣装的那些丝线,它并不是从树皮中提取的,而是另有其他来源,在他们国内生存有一种小动物,希腊人称之为赛儿Sêr),而赛里斯人则以另外的名字相称。这种微小的动物比最大的金甲虫还要大两倍。在其他特点方面,则与树上织网的蜘蛛相似,完全如同蜘蛛一样也有八只足。赛里斯人制造了于冬夏咸宜的小笼来饲养这些动物。这些动物作出一种缠绕在它们的足上的细丝。包撒尼雅斯之说也有不少得自误传,如说塞儿5岁,头四年喂小米,第五年喂芦草。但是,这个看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再是把丝看作是树上的羊毛,而是得自小动物。包撒尼雅斯的对于丝的看法比较接近正确的了。至少他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即制作丝绸的丝在欧洲第一次不再是来自树皮而是来自一种很小的动物

丝绸在罗马世界流行了几个世纪,罗马人趋之若鹜,爱不释手,却始终不知道制作如此精美的丝绸是什么材料制成的,这一点是很奇怪的。包撒尼雅斯之所以有比较接近正确的看法,或许是他获得了特别的消息来源。也有可能他与访问过中国的罗马人有过接触。那个时候,已经有个别的罗马人到过中国。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