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民进同志 真情传续
时间:2019/10/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于绍纲 阅读:5354

 

2018年,我与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机关和故乡丹东的民进同志有了亲密交往,与民进辽宁省委会的同志也有了联系,得到他们真情帮助。民进同志致力弘扬师范精神;提议、指导我为民进老会员、我的安东市(编者注:丹东市。下同)师范学校老师宋佐成先生写了一篇传记式的文章;又有幸得到民进两位专家为我编著的《师范铸魂——母校安师成功的印记》作序。我从中体会到民进同志从上到下的真情传续,怀着感激、纪念之情写下这一篇。

2018年“两会”期间,37日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同志给我打来电话说,(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收到我寄给他的信和所附材料,让姜其和向我转达致意。

给朱永新同志去信,因为我对一些年来国家师范教育有些思考,也是慕名请这位民进中央领导指点,并附相关阐述文章和发表的、写过的怀念安东师范、感恩母校师长的文章。朱永新同志阅后予以重视,将这些材料交给了姜其和同志。姜其和同志在电话中除了转达朱永新同志的致意,肯定安东师范教育成功,还特别提示我说,应该进一步把老民进会员宋佐成老师写好,可以写一篇传记,这是有传递后世意义的。他说将通过民进辽宁省委会与丹东市委会联系,共同做好这件事。能接到民进同志这样鼓励和指导的电话,民进组织能这样重视自己老会员的事迹,我不由得更加心生对民进组织的敬意。

50多年前我在安东师范读书时就知道民进组织。学校有一个民进小组,我的班主任、语文课宋佐成老师和几何课褚凤歧老师、地理课倪开基老师三位先生是民进会员,他们为人正派、学识渊博,讲课深受学生欢迎,赢得学校师生的尊重。

上世纪8090年代,我在市政府文化部门任职,先后三届当选市政协委员,并先后担任教科文卫体委、学习文史委副主任,与丹东民进的主委、常委和教育、文化界民进成员常有接触,对民进同志一直有良好印象。

退休后迁到北京居住,与民进同志中断了联系。这次接到姜其和同志电话,我的内心又唤起了对民进同志的敬意,也萌生了专题撰写宋佐成先生的想法。

对宋佐成老师的师德风范,安东师范同学2011年举行第4次聚会时为宋老师敬立纪念碑,毕竟达到了怀念之峰。姜其和同志37日电话给我指出了再提升的方向和目标,我想:世称为德高望重的人“树碑立传”,安东师范学生能为宋老师“立碑”,也可以试试为宋老师“作传”。

几经周折辗转,我联系到宋老师的儿子、孙子,所提供情况甚少;查询到宋老师消失了20年的档案,也只有几份履历表可用。我汇集写过的宋老师文章和保存的资料,结合丹东民进组织的宋老师专题座谈整理而成的材料,加以自己的记忆和感悟,尽力而为,最后为宋老师写成了一篇传记式的文章——《立碑·作传:宋佐成先生师范永存》(1.6万字)。

《立碑·作传:宋佐成先生师范永存》初稿完成,寄请民进同志和宋老师后人审阅,听取意见。姜其和同志看过此传记文章和《师范铸魂》书样清稿,在一天午后将要到外地讲课的繁忙时间里,安排上午在他办公室与我交谈了两个多小时。他肯定写出这篇传记不容易、有意义,同时指出再有些故事、情节,丰满一些就更好了。还说到《师范铸魂》有现实作用和存世意义,待请永新副主席为这本书写序,也可以在丹东请一位老市领导作序。

写宋佐成先生的传记文章,民进组织的支持有一个整体的链条。除了民进中央领导和同志的指导,民进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佼同志一直关注,组织部部长杜丽君同志与民进丹东市委会副主委李凤同志给予热心帮助。

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丹东市委会主委于梅同志也非常重视和支持宋佐成先生传记的撰写。李凤同志对写成的宋老师的传记文章字斟句酌,对不准确之处也给予更正。

宋老师儿孙对写出这么长的传记给予赞赏。

《立碑·作传:宋佐成先生师范永存》编入《师范铸魂》,充实、提升了这本书的内涵。

后来,《师范铸魂》得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同志和丹东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丹东市委会原主委、作家王振纲同志分别作序,大大增加了这本书的分量。

朱永新同志会议、调研公务繁忙,案头有个人著作在进行,他还是拨冗为我这个“至今未曾谋面”的一介民间老朽的拙作《师范铸魂》,写下热情、厚重的序文他不惜笔墨评价,称《师范铸魂》“呈现了特定时代的师范精神样本”,“写出了中国现代师范精神,写出了老一代师范人对于中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心声。”“‘学高身正’的师范精神,我想,是需要代代传承、与时俱进的。这正是《师范铸魂》一书的现实意义之所在。”“有志于探究中国师范精神的教育同人,有志于把教师职业作为自己人生志业的年轻教师,一定可以从《师范铸魂》这样鲜活的民间书写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民进的教育界会员也一定可以从这本书中感受到老一辈会员们对于教育的理想与情怀。”

请丹东市领导作序,我自然想到最理想的是王振纲同志,他也是一位学者型官员。我去电话说明请求,发、寄《师范铸魂》书稿,次日他即电话回复愿意为之写序。又几次手机信息、电话指导,这本书作者名下的“编著”和书名的副题,即是经他指导,分别由原先的“编”和“——我的母校师范教育成功的印记”改成的。振纲同志学识高、地情熟,对安东师范知道的多、看的透。他评价“安东师范学校有着纯正的红色血统”。“创办这所学校的奠基人,都是当之无愧的红色教育家和艺术家”,“都是辽宁红色教育事业的先驱者”。“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无论在新中国的教育史册中抑或在全中国中等师范学校的行列里,安师都占有当之无愧的重要地位。”,“安师的成就中有民进同志的一份贡献,安师的荣誉民进同志也有资格分享。”对《师范铸魂》这本书,序文在开头和结尾作了简要而高度的评述,称其是“众多校友参与写作的史志性文集”,“这是一群学生为母校树立的一座丰碑。”并进一步弘扬说:安师以其辉煌的成果不但当得起其培育出的学生们的崇敬,至少在丹东地区,也当得起全社会的崇敬。”

我深深感谢民进朱永新、王振纲同志为《师范铸魂》作序,使这本书的内在蕴含得以升华,安东师范得以远播,师范教育得以正名,师范精神得以倡导,教师职业得以崇敬。姜其和同志为这些给予了热心、有力的帮助。《师范铸魂》在几十年、若干年之后倘能入史传世,民进这三位同志功耀其中。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