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促进辽宁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9/10/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温晓丽 阅读:4145

 

特约专家   温晓丽

从相关统计快报数据来看,近年来我省的财政收入表现向好。但也要认识到,由于受长期财政问题累积、政府债务负担较重、社保缺口较大、民生刚性支出增长等因素影响,2019年财政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容乐观,依然存在着潜在风险。

1、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当前辽宁处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时期,传统产业占比较大,转型升级困难较多,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培育又不足,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预期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速都将在一个中低速增长区间。

2、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短期增长。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家正式实施2万亿的减税降费政策,从长期来看对经济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但在短期内会给辽宁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冲击,预期第二季度开始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3、民生支出刚性增加,公共支出风险向财政风险转化。辽宁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养老及养老金缺口问题。据辽宁省人社厅测算,辽宁省在“十三五”期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

4、地方债务问题凸显,呈现债务风险高位常态化特征。在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财政决算首次披露的各省市政府债务余额中,辽宁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8455元,债务率约108%2018年,全省政府债务余额为8593.5亿元,债务率约为115%

5、财政风险逐级加重,县(区)基层财政运转困难。由于经济发展规模有限,辽宁很多县(区)自有财力薄弱,财政自给率低,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主要依靠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

为此建议:

1、开源节流,做大经济财政蛋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与效率。一要发挥财政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本地区重点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实财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提高财政收入水平和质量。二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效率,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优化和控制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继续削减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管理等支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2、加大财税体制改革,提高各级政府应对财政风险能力。一要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重塑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事权责任架构。探索以地区财政能力和支出需求为基础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统一的省对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重点增强县级财政支出能力。抓住全面推行“营改增”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地方税收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房产税为主的地方政府稳定收入来源。二要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和手段,降低征税成本。对各地区的税收征管对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测预警,确保税收有效征管和及时准确掌握地区经济运行情况。

3、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并完善风险防范预警体系。一要建立科学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和投向。将政府财政预算、债务预算、举债及偿债短期和中长期规划等问题都纳入人大监督管理,健全地方政府债务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二要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体系。统筹设立基于含政府债务存量、增量、经济环境等方面的预期性警戒线指标,根据风险情况将不同地区分为安全区、轻警区和重警区,针对不同的风险级别进行管理。

4、加大县级财政监管力度,增强财政运行安全性。一要依托县域发展的竞争优势,发展壮大县域经。构建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专项转移支付为辅,以纵向转移支付为主、横向转移支付为补充的转移支付体系。二要重视县级财政的预警监测和隐性县级财政风险。规范和完善对可能隐性风险的统计和度量标准,监测各个领域的风险动态。严格界定政府债务的投资范围,县级政府利用债务资金应尽量与政府预算结合,与财政承受能力相匹配。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