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建立医疗设备采购“国产优先”制度防范化解医疗器械产业重大风险的建议
时间:2020/3/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宋耀… 阅读:2311

 

长时间以来,我国国产医疗设备生产研发一直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始终无法突破进口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当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采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1、概念界定不清晰。我国《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虽经多次修改完善,但究竟什么是国产,目前仍没有明确的定义。在政府采购中,缺乏明确的国产标准界定,“国产优先”就无法规范操作。另外,对合资国有控股企业、外资控股企业以及国内外商独资企业等混合经济体的产品,也很难依据政策保护性条款进行区分。

2、政策支持不明确。对于给予国产品牌的优惠程度、在采购中应占的比重等问题,都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对于采购国产品牌的,缺少激励政策,对于规避采购国产品牌的,也没有完善的约束措施和制度。另外,各级政府在推进国产设备配置方面缺乏主导作用,“国产优先”政策也很难执行。

3、医疗器械采购市场存在乱象。很多地方政府将国产优先这一制度等同于地产优先,人为地制造了区域壁垒,影响民族品牌正常的市场公平竞争。一些小的厂家在招标中通过低价竞标,在生产中却通过擅自降低设备配置或变更产品原料降低成本,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4、政府及医疗机构热衷进口设备。出于招商引资考虑,地方政府更愿意给予外资品牌“超国民待遇”,在招标过程中设定种种限制条件确保“进口优先”。医疗机构大多存在着攀比思想,开展进口设备配置竞赛,负债购买进口设备。

为此建议:

1、研究制定《购买中国产品法》,完善相关标准和部门规章。规定相关标准和国产采购管理办法,对国产的概念、国产适用范围和采购比重等在政府采购法律条文中加以明确,将核心技术的归属权,作为认定产品是否为国产的重要参考依据。尽快由有关部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以“国产优先”为原则,重新调整、修订新的部门规章。

2、制定政策约束措施和违规惩罚制度。对政府采购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采购预算控制、采购方案执行和产品验收环节监督制约机制。充分调研国产设备市场环境,制定适宜的价格政策,把好预算关,从源头加大国产采购比例。通过政府审计、等级评审、绩效考核等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国产采购政策的落实。充分保障国内供应商维权渠道的畅通,规定详尽的、操作性强的处罚条款,把监督执行的权利交给供应商,并将投诉范围扩大到采购环节所涉及到的任何供应商。对违反有关法规的采购人,一经查实,列入采购黑名单,并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

3、规范医疗设备采购市场。提高政府采购全过程的透明度,对政府采购中的相关内容,均应逐步予以公开,打通信息孤岛,实行阳光采购,做到采购环节公开、透明。建立国家、省级区域性标准化专家库,对区域设备采购进行统一评审,对设备配置种类及数量的必要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行论证。进一步加强对进口产品的管理,研究制定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清单,根据国产器械研发需要及各级医疗机构临床需求,对机构器械设置允许采购类、控制采购类、禁止采购类等。

4、鼓励政府及医疗机构采购国产医疗设备,促进国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组织专家对现有国产品牌设备进行梳理,制定出政府采购医疗设备的推荐名录。按照医疗机构等级、所承担职能、临床需求的不同,推荐不同的国产设备。采用多种形式促进政府、医疗机构等了解国产设备的发展情况,通过与医院、研究机构的紧密合作,实现生产者与使用者的无缝衔接,形成“应用示范-反馈改进-水平提升-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

5、制定国产医疗设备应用评价和对比机制。针对不同种类的医疗设备,由临床专家和医学工程专家共同制订临床应用方案,提出对比分析实施细则,开展国产医疗设备与进口同类产品的对比验证,查找国产设备的差距,提出设备性能评价报告、改进措施和建议。开展应用示范和产品性能评价研究,缩短与进口同类先进产品的差距,并将能够达到进口替代的相关产品及数据参数向社会公布,转变国人的观念。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