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采取有效措施 遏制豚草蔓延势头
时间:2020/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阳  杨… 阅读:3621

 

豚草是一种恶性农田害草,是传入我国的外来植物。这种植物的危害主要包括:

1、影响农作物生长。豚草能混杂所有旱地作物,特别是玉米、大豆、向日葵等中耕作物和禾谷类作物,导致作物大面积草荒,甚至绝收。

2、影响乳产品质量。豚草的叶子中含有苦味的物质和精油,一旦为乳牛食入可使乳品质量变坏,带有异味。

3、影响人类身体健康。豚草的花粉会引起人的过敏性变态反应,它是秋季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致病原,可导致“枯草热症”。

为此建议:

1、加大对豚草整治工作的考核力度。制定下发《治理外来入侵植物工作考评细则》,针对制度是否健全,宣传是否到位,治理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工作措施拖沓,放任豚草疯长而不采取措施者,予以警告。

2、建立规范化、属地化的整治豚草管理机制。整合卫生、环卫、环保、防疫等部门的力量,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政府系统工程综合整治。在每年67月份,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要实行网格化管理,派专人了解豚草的分布、生长、蔓延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3、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人人皆知豚草的危害性。建立铲除豚草专项基金,号召群众、民间团体、公益组织自发铲除,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资助与奖励。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