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一位世纪老人的力量源泉——记盘锦会员张培心
时间:2020/3/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盘锦  刘… 阅读:6454

 

走近93岁的张培心老人,正赶上他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虽年逾九秩,老人依然鹤发童颜,声音洪亮,健谈风趣,待人热情。我们就追寻这位世纪老人的脚步,探寻他人生孜孜以求、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从中也让我们见证了老一辈的点点滴滴。

 

信念,支撑他处乱不惊

出身于富裕家庭的培心老人,年轻时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后毕业于冀热辽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来到昌图高中教书,时值国内解放战争之际。别人对他的评价,“为人处事胸襟坦荡,表里如一,不善韬晦,不设城府”。1957年,因对“只红不专”的教育表达不满,被划为右派分子,又因他想“翻案”被逮捕,七年刑期释放后变成“四类分子”,全家从县城被押送到乡村劳动改造,一去13年。挖沟、种地、抡锄头、扛大镐,重体力劳动更加锻造了他坚强的毅志,他坚信自己不是“坏分子”。那样艰辛困苦的日子里,他仍没有忘记学习,充实自己。1978年,澄清身份后,他成为盘锦一中的语文教师。如同获得第二次生命一样,他如饥似渴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他主张引导学生运用“意象思维”“求异思维”,授课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主张开展“第二课堂”,很快取得了可喜成绩,学生的成绩名列前茅。他先后发表的“开辟语文第二课堂的体会”“提问是求异思维训练的手段”“语言教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尝试与体会”等文章,在当时省内外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

信任,激励他奋进前行

这位曾经的“牧马人”,一越变成了千里马,缘于一次“相遇”。

1981年春的一天,他偶然看到盘山县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致社会各界老年人的公开信,向社会各界老年人征集亲历亲见的境内地域历史、个人亲历历史事件等回忆性的文章。他觉得这种泛泛的征集方式缺少针对性,不如先摸清境内资深文化人士和知情人底数,有针对性地邀请他们撰写文章或者做专访会更有效果。心直口快的他立即把心中所想形成方案,给盘山县政协发去了建议函。

发函前,他也曾犹豫,自己是不是又鲁莽了?会不会又说错话?会不会因此再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转念一想,可不能因为胆小怕事、瞻前顾后敷衍了对党和人民的一腔赤诚,于是他毅然的发出信函。出乎意料的是,三天后,他接到了盘山县政协常务副主席韩占华、秘书长王立仁邀请他面谈的回音。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如约来到主席办公室。

“培心同志,你的来信我们看过了,还传阅给其他有关同志,你提出的意见中肯、可行,我们采纳了!”韩副主席说。

“县政协想聘你为文史委员,你有意见吗?”秘书长王立仁说。

他本能地从座位上“唰”的站起来,嘴唇颤颤地吐出: “我是右派!”

韩副主席紧紧抓住他的双手,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年代,党信任你。”一句话,他流泪了,那泪水里有流逝的20年的缥缈时光,也有春风化雨一样的坚定的力量,许久许久,他从茫然中回过神来,眼里放射着奕奕神采,他暗下决心,绝不辜负党的信任。此后,他除了教学外,还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为县政协文史办写文稿,修改文史来稿,协助文史办发约稿函等,腿脚不便的知情老人,他就登门拜访。为了挖掘梳理地方文史,他还要经常跑到基层去搜集材料。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那紧握的双手、信任的眼神和逝去的20年时光。

 

责任,激发他只争朝夕

沐浴着党的统一战线阳光雨露,1982年,盘山县政协增补他为政协委员,1984年,补选为常委;19853月,在为政协盘锦市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当选为市政协常委;同年12月,当选盘山县政协副主席;1990年,当选双台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987年,他加入了民进,并与王廷喜、荆士英等牵头组成民进盘锦市筹备委员会,荆士英时任进修学校校长,王廷喜时任高中校长,二人脱不开身,筹委会工作都落到他一人身上。收发文件、写报告、写呈文、发展民进会员,他的身影反复出现在学校、报社、出版社等单位。在民进盘锦筹委会成立大会上,他致开幕词。198812月,民进盘锦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他当选为市委委员,兼任民进双台子区支部主任。不论本职还是兼职工作,他都认真对待,忙时,他一晚上只睡个囫囵觉。

为民,驱使他笃定执着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他深知肩负的责任,累计撰写提案、建议案百余件。参政议政方面,他侧重对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如吃水难、行路难、如厕难,比如朝鲜侨居住房就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工资偏低等。他建议为农村小学建立“三室”(音乐室、实验室、图书室),提出“普及基础教育和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新形势需要的人才”等,都得到了采纳和解决。他提出的提案总会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都被市区政府采纳并实施。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小红楼”的一段佳话。位于双台子区的“小红楼”是东北沦陷时期留下来的一座炮楼,始建于1932年,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盘山分部部队驻地。2002年时,“小红楼”已破烂不堪,有三户铁路员工一直住着不走,甚至想赖其产权。他知道这个炮楼是文物,于是他多次向市政协上交提案,给时任盘锦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兴文写信,提出“建议政府接收炮楼,安排居民住处,维修破损地方,恢复炮楼原貌,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经过不懈努力,炮楼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他又自掏腰包刻一牌匾挂在炮楼墙上,书写炮楼简介,警示世人。如今,炮楼恢复原貌,被辽宁省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盘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室内陈列日本侵占东北(含盘锦境内)所犯下血腥罪行图表、照片、实物,对外免费开放。201910月“小红楼”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感恩,召唤他老当益壮

谈起组织的培养,他常说:“我没有忘记,是党组织给了我更多发挥力量的机会。”1993年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离休后,他被区档案局和地方志办返聘,被市政协、档案局、社科联等单位邀请做编审和顾问。他还担任过盘山县委“业余大学”的授课讲师,讲授现代中国文学史。2008年至2016年期间,已是耄耋之年的他,还相继出任市档案局《兰台内参》刊物的副主编、执行编辑和市政协文史委编审。

2017年,91岁的他发表了《我为高质量发展献策》一文,2018年又出版《文化札记》一书。2019年,93岁高龄的他,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激动的说“在统一战线上,我永远是年轻的战士,我还要继续为党建言献策”。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