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民进:三十三年我与您同行
时间:2020/8/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曹萌 阅读:3177

 

    从1987年加入民进组织到今天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一个人的人生有几个33年是众所周知的。应该说民进这样一个光荣的组织,我能够在这里得到帮助、温暖,得到提高和发展,既是我的 荣幸也足以说明我们这个组织具有强大的亲和力、魅力和融合力,是一个非常值得敬重、值得敬爱的组织。作为一个差不多是在辽宁省民进界别会龄最长的老会员之一,我可以由衷地说,如果没有民进组织的接纳和培养,肯定没有我发展的顺利和通畅,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也没有我现在的光荣退休。

 

“兄长”领我入民进

我是1987年在锦州师范学院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当时,我才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不久。毕业之前,我联系了锦州师范学院。因为当时硕士研究生非常少,很多高校均能接受我。在我还没有确定去哪个单位之前,我的师兄关四平告诉我,说他爸爸在辽宁的锦州师范学院有个好朋友汤吉玉,在那里当副院长,你应该去那里,我于是决定南下锦州。很快就被锦州师范学院接收并成为该院中文系的教师。报到之后,经打听,知道汤吉玉教授确实是锦州师范学院的副院长,只是不知道他是民进会员,而且是民进锦州市委的主委和民进中央委员。进入工作岗位后,我联系了汤吉玉副院长,得到他热情的关照。我 刚硕士毕业,家在农村,爱人也刚从朝阳调转到锦州,家徒四壁,差不多一无所有。汤院长见我如此贫困,就非常认真地帮助我,尤其汤叔的爱人汤婶更让我感动。她给我家送来米面,还有一些餐具。来到锦州师范学院以后,中文系的李显卿讲师,也是一个很热心的兄长,在他的建议下,我决定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因此,毕业不久的198710月,我就成为一名民进会员。从此与汤吉玉教授、李显卿讲师在一个支部,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关照。当时我在锦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那个时候在锦州师范学院有一个民进总支,总支主委是王宗经老师,他也是中文系的教师,还有一个负责人是寇显教授,他是教务处处长。总支分文科理科两个支部,会员张杰及其夫人张英伟、石杰也都是支部里很突出的会员。当时民进锦州师范学院总支影响很大,除了活动多,活动质量高以外,会员中李显清、 张杰、张英伟和我,课也讲得非常好,几乎是那个学院学生的明星。记得当时我加入民进后,中文系的党总支还感到很吃惊,系总支王书记和系主任冯平教授都感到惊奇,说我们学校只有两个有硕士学位的老师,怎么刚来就加入民进。进入民进锦州师范学院总支后,我就很积极的参加了会员活动。当时该总支有许多活动,还自己办了一个函授班,与当地的中小学也有联系。在这个组织里,我跟众会员一起奋发图强,努力工作。

绵延多地民进情

1991年,我从锦州师范学院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攻读文学博士学位,随之我的民进组织关系也被转到南开大学,当时南开大学的民进非常有名气,因为南开大学原来的校长杨石先教授就是该校民进的负责人。我进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后,中文系民进方面的负责人是谢保泉教授,他是教授古代汉语的,在谢教授的关照下,我就在南开的民进支部里活动,他们对我也关爱有加,让我很感动。1994年我毕业离开南开,分配到济南联合大学,就是现在的济南大学。当时该大学没有民进基层组织,因为我是一个老民进会员,所以统战部的孙部长就指导我,希望我发展几个民进会员成立一个支部。因为我是那所大学唯一的博士,有点号召力,不到一年,就发展了5个会员。有王洪岳、綦松波老师等。这样我们成立支部的会员数就够了。所以民进济南市委在1996年在这个大学成立了民进济南大学支部,我是支部主任。民进济南市委也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的组织,会员 常多,在整个民进发展史上有地位。与此同时,我又被济南大学推荐为济南市政协委员, 1997年还被选举为济南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在政协委员位置上,我是一个活跃的委员,记得有一次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是关于趵突泉如何持久保持喷水的问题。发言与时任该市领导点不一样,但是当时民进济南市委齐涛主委并没有因此批评我,而是鼓励我要继续大胆地、独立地提出自己科学客观的意见。

1999年末至2000年初。我被引进到郑州大学,工作地点转到河南。当时郑州大学民进组织负责人是袁祖亮教授。袁祖亮老师是河南政治界比较有地位的教师,他本人是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又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我到那里后,受到袁老师为首的民进郑  州大学总支的欢迎。当时郑州大学的民进组织也是非常有活力的。总支的主委就是袁祖亮老师,副主委是年轻的张民服老师,总支里面有20几个成员。2001年民进郑州大学总支改选,因为我在济南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所以就被选为这个总支的委员。民进郑州大学总支活动很多,我都认真地参加。而且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广,比如有一次总支组织了东南沿海省市民进工作考察,我也参加了,到了江苏、浙江、宁波等地。

我在民进中成长

2003年年末至2004年年初,我被沈阳师范大学引进,回到了老家辽宁。到沈阳师范大学以后,民进组织很快跟我取得了联系,当时民进沈阳师范大学总支负责人是田丽处长,他们组织活动都通知我参加,我也借此认识了冯迤、王家宝等同志,又发展了杨克瑞教授、王蕊博士、杨淑辉副教授等入会。2004年我被沈阳师范大学聘任为学校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沈阳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在此期间,我被选为民进沈阳市委委员。而且因为我在郑州大学期间参加过民进中央组织的活动,与民进省委的牛平甫主委认识并熟悉,到沈阳师范大学以后,就与民进省委有了联系,时间不长,被选为民进辽宁省委文化艺术专委会的主任。并逐渐和民进省委的贺旻主委、陆迎一副主委等有所接触,大概从2009年开始,我就一直担任民进辽宁省文化艺术专委会的主任,直到现在。在这个工作期间,我是非常认真的。对于民进省委、民进市委的一些工作要求都认真地做,每年都积极参与申报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的课题。同时在沈阳师范大学的本职工作方面也非常突出。

2009年,民进沈阳师范大学总支换届选举,我当选为总支的副主任。同时还担任民进沈阳师范大学校本部支部的主任。一直到2017年,才把这个职位卸下来,让其他青年同志承担。在担任民进组织的专委会主任和市委委员期间, 最让我感动的是2006年的一次工作经历。那年我因为搞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需要进行田野调查。当时车特别少,所以民进省委就帮助 我借了一辆私家车,然后让我使用七天进行田野调查。从这以后,我就开启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之旅,在调查过程中,我通过认真地搜集、整理、挖掘,发现了很多关于少数 民族方面的课题,并进行了有成效地研究,以致后来建立了辽宁省满族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基地、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工作基地。 因为我对民进组织怀有深厚的感情和由衷的敬意,所以从1987年成为一名光荣民进会的员以后,民进就和我永远地联系在一起,我的每一个成长和进步都跟民进组织的帮助培养有密切关系。1987年一路走来,经过锦州师范学院、南开大学、济南联合大学、郑州大学,最后到沈阳师范大学。不断地转移工作岗位,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每到一地,  都是那里的民进组织首先接纳的我,以她的热情和认真,把我视为同志和朋友,让我在每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首先走出陌生,然后快乐地进入新的环境和新的岗位。而且在新的环境和新的岗位上,民进组织又不断地指导我帮助我,使我尽快地取得成绩,得到提高。

还应该补充的是,在我即将到退休年龄之际,民进沈阳市委还推荐我到沈阳市人民政府当参事。这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在感谢民进沈阳市委的同时,认真地在参事工作岗位上履职。2017年年末我提出的关于在沈阳建立满语文生态保护区打造世界知名文化品牌的建议,得到时任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批示,得到市委宣传部长冯守权同志的直接指导;20195月,我提交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沈阳市文化与旅 游融合策略》得到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同志、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姜有为同志的批示,而且这个调研报告还被沈阳市委研究室印发出来,发给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参考。这让我觉得我没有辜负民进沈阳市委对我 的希望。现在我已经退休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觉得民进是我一生都难以报答的组织,也是我一生都爱戴的组织。所以在今后的时光里,我还要为民进的发展壮大、为民进的期望和期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便继续名符其实地做一名光荣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