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俊采星驰(上)——回忆民进本溪钢院支部那些老师们(1957-1985)
时间:2020/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溪 李振… 阅读:3117

 

民进本溪钢校支部,始建于1956年底,是本溪市少数几个最早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一。当时有:朱光璧、荆元舜、于克忠、李德明、李思骏、贾卓如、何廷元、任传艮、曾发球九个人,支部主任是于克忠。

1957年开始了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一直处于低潮,民进本溪钢校支部也就没有机会再发展会员。1978年恢复组织活动后,当初成立民进支部时的9名会员只剩下朱光璧、荆元舜、李德明、任传艮、于克忠五人。后来,于克忠去了本钢工学院。

1978-1984年,这一时期民进本溪钢校支部发展了胡长泰、李志新、李长祜、刘承勋、毕光五位会员。

 

1985年本溪钢铁学校更名为本溪冶金专科学校,民进支部也随之更名为民进冶金专科学校支部。这一年的年底,民进支部发展了四名会员:马秋英、姜士清、关文玉、李振亮。

1985年本溪冶专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李志新为支部主任,李长祜为副主任。

多年以来,不论是民进钢校支部还是民进冶专支部,一直是民进本溪市委基层组织的一面旗帜,几乎连年被民进本溪市委评为优秀支部。

我是在19851230日被批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这个日子我记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一天刚好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建立40周年纪念日。与我同时被批准加入民进的还有姜士清、马秋英、关文玉 。

当年本溪冶专是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书兰负责这项工作,她原是一名政治老师,素质很高、精明干练,处事果断,认真负责。我们4人批准入会的公告,是用大红纸张榜在学校大门口收发室墙上公布出来的,享受了和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样的政治待遇。

 

当时学校民进会员有朱光璧、胡长泰、任传艮、刘承勋、李志新、李常祜等等,这些人在学校里可以说个个都是大名鼎鼎、参天大树、栋梁之才,而自己还是一棵小树苗,我与他们为伍,既感到自豪,又感到有压力。

我入会的前后,李德明、胡长泰、任传艮、刘承勋老师就退休了,朱光璧老师比他们年龄大,早在1982年就已经退休了。尽管退休了,但是我们还在一个民进支部里参加组织生活,时常可以见面,接触也比较多。

李德明老师是教测量专业课的,他和朱光璧老师都是解放前就在本溪联中(本溪钢校的前身)执教的老前辈。胡长泰、任传艮老师是属于建国前后本溪钢校花"高价"从全国各地招聘来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所谓"高价",就是每月工资800工分,这在当时可以买800斤大米,算是很高的工资。建国前就在学校执教的那些老前辈以及学校高价招聘来的那一批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可以说是本溪钢校这艘航船的压舱石,为本溪钢校最初乃至后来几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德明老师学识渊博、为人谦和。在以他和吴永义以及关文玉等为代表的几代测量专业教师支撑起来的本溪钢校测量专业,是一张靓丽的名片,在全国冶金系统也是闻名的重点专业,冶金部曾经把制定全国冶金系统《测量规范》这样重大的技术项目,委托给他们来完成,东北工学院曾经多次提出要把本溪钢校测量专业合并到东北工学院采矿系里,但本溪钢校始终没有放。

胡长泰老师是浙江人,解放前毕业于上海交大。我在校读书时,他教过我们矿山机械专业课,讲一口宁波话,同学们经常听不懂。比如有一次他给我们讲汽车原理时,讲了一句专业术语"搭铁",就是老式汽车可以看到有一小段铁链子拖在地面,那是用来放电的,不是学汽车原理的人是不会注意的。胡老师用宁波话说出来是"得帖",他讲了好多遍同学们都没听懂,最后他在黑板上写出来才弄清楚,逗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胡长泰老师不愧为上海交大的高材生,学识功底深厚而扎实,除了专业知识外,他的专业英语基础也特别好,直到晚年他的记忆力都好的惊人,只要他经历过的事情,都会记得清清楚楚,别人记不清楚的事情都会去问他,在当时,那真是本溪钢校的一本活字典。

由于我们之间比较熟,我撰写的学术论文的内容提要部分,也时常会请他帮忙翻译成英文,经他翻译的东西质量特别高。我永远都忘不了胡长泰老师对我的帮助,我的学术成果里有他的心血和汗水。

任传艮老师是解放前南方一所由教会办的大学毕业的(叫什么大学记不清了)他在本溪钢校教化学课,化班的许多留校同学刘亚琪、李淑芝、蔺科、王颖、秦丽萍等都是他的学生。

任传艮老师一辈子生活简朴,不注重穿着打扮。冬天始终穿一件当时只有一线工人才穿的那种劳动布棉袄,就是用缝纫机扎成一寸宽竖条那种劳动服棉袄。一年四季总是背着一个黄的有些发白的旧书包,里面放着他讲课用的讲稿以及教学参考书、学生作业本等等。对面走过来,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大学老师。

他学问很深,知识面很宽,爱好广泛,可以演奏非常优美动听的小提琴曲,能讲一口纯正的伦敦古语。我刚入学时,就听人们传说,任老师记忆力惊人,莎士比亚剧本、中国古典文学巨著红楼梦都能倒背如流,这显然有虚誇成份。后来据郭贤老师回忆,有一次在他家闲聊时曾问及此事,任老师笑答:"年轻时为了锻练记忆力,曾背过红楼梦目录,但倒背如流是没有的事"。他说年轻时确实全文读过英文版的莎士比亚剧本。

他的夫人是本钢总医院的大夫,两口子都是苏州人,一辈子膝下无儿无女,老两口始终相敬如宾。然而,也各有特性,做饭时两人各做各的,分别做自己喜欢的饭菜,吃饭时,还炫耀自己做的饭菜好吃,请对方尝一尝。

晚饭后他总是愿意到办公室去看看书,备备课,之后就拉拉小提琴,晚上八点之后再把门锁好回家。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做完一件事往往总是不放心。比如他锁好门后,走出一段路,总是要再回来推推门,再确认一下门是否锁好。久而久之,同志们就传开了,拿这件事和他开玩笑。后来,干脆演绎成为"任老师每天晚上关好灯,锁好门,在漆黑的走廊里,还要踮起脚尖从办公室窗户往里望一望,看看电灯关了没",逗得大家一阵笑声。

刘承勋是体育老师,长期担任体育教研室主任,他和王永成老师都是体育教研室的老前辈。刘承勋老师人品非常好,可以说是品德高尚,为人善良、厚道、谦和,平易近人。瘦高的大个,但很结实,平时总是穿着深蓝褪了色的厚秋衣运动服。目光深邃,炯炯有神,体育老师的职业生涯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身体素质好,体育专业技能很全面,跑、跳,投掷,排球、篮球、足球样样精通。直到现在,他在运动场上指导学生和教职员工打排球,投铁饼、铅球、标枪的身影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每年春、秋两季运动会前后是他最为忙碌的日子。朝阳里、夕阳下都能看到他带学生训练的身影。不论什么时候,他都会十分耐心地指导每一个向他求教的人,不厌其烦地把动作一遍一遍地重复做给你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做撑杆跳高的动作:手里攥着一根长长的大竹竿,从远处加速助跑而来,纵身一跃,被重力压的有些弯曲的竹竿把他的身体轻松地弹射到高空,当他的身体越过横杆时,手里的竹竿瞬间被轻轻地推出,整个动作完成的是那样干净利索,轻盈而优美。还有就是投掷标枪、三级跳等,这些项目可以说都是刘承勋老师的强项。这里面有多少项本溪市记录是由他保持的,我现在记不清了。他还是我校冰球队的主力和教练,我校职工冰球队在本溪市是很有名气的,王永成、张家齐、谭作信,刘万程、栾晋才、关文玉等都曾是校冰球队成員,参加过本钢和本溪市的比赛,拿到过好成绩……

这些老教师的晚年生活也是各有不同。任传艮老师和老伴一起回到了苏州老家,叶落归根了。曾有冶专的老师去看过他,据说生活的还不如在学校好,在学校有和自己相处几十年的老同志相陪伴,有学校老干部办的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的照料,过年过节有自己教过的学生来看望,这些他都没有。膝下无儿无女,虽然不缺钱,但缺少朋友圈,不免有些孤独寂寞。

相比之下,在学校的这几位老教师就好多了,他们始终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里生活,还可以经常参加民进支部的组织生活。他们按时缴纳会费,坚持参加活动从不缺席。

他们的道德品质都很高尚,虽然年龄都大了,又都是民进老前辈,但是他们并不以老自居,而是按照一个普通民进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次活动都是按照要求的时间提前到会,并且积极发言。

斗转星移,建校之初在校执教的那批最早的老教师,还有整个五十年代从国内各高校分配来的那些大学毕业生以及留校工作的那些老师们,许多人都已经相继作古了,如今还健在的老师也已经进入了耄耋之年。他们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把自己毕生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本溪钢校-本溪冶专这块热土,奉献给了共和国的冶金教育事业。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