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口罩给予我们什么?
时间:2020/1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 邱连… 阅读:1722

 

农历庚子年的春节,一改节日里披新焕颜、走亲访友的气氛,一场人类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是瞬间就让城市、乡村的社区一下子进入了停摆状态,只有极少戴着口罩匆匆行走的路人,还有那么一点点生机,就是这样,当两人相遇时还下意识地走开一定距离,仿佛对方已经带有那致命的甚至“狡猾的”病毒似的,擦肩而过显得那么的稀有。全社会的信条是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进入二月份,口罩已经成为战略物资,各大药店、供货商或脱销、或高价供给人们抢购一点点存货。专家说原来的棉纱口罩已经挡不住病毒的侵入,只能用一次性口罩或医用口罩了。笔者在这之后特别是春季开学准备和复学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中逐渐见识了各式的口罩,还常常看到院士们在媒体上教导人们如何戴口罩、在某些场合戴什么标准的口罩。

口罩的功能,初期是清洁隔离卫生之用,后来为抵御病毒防病、防感染之用,然而,口罩的功能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变化了。

首先,为什么在国内甚至东亚国家民众戴口罩被视为既合乎情理又被普遍接受的呢?有人认为是这个区域的人们相信科学解释,戴口罩是正当的;还有的人认为戴口罩有形象上掩饰不足、或制造神秘等,是符合文化习俗的。笔者认为,相对自守文化圈里的人们更容易从防守角度来考虑戴口罩,保护自己同时也在保护他人。

其次,这次瘟疫中的欧美社会对戴口罩微词不断,有的强烈反对甚至认为是对公民自由的侵犯,那是源于遮住一部分脸的人会被他人认为是怪异或可疑的社会文化使然,那里的人们认为戴口罩的是染有疾病的人。

再次,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进行了前半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转入常态化防疫和复工复产阶段;世界各国正酣战新冠肺炎疫情,口罩作为一种防控措施和医用资源,陆续被各国重视并千方百计地获取,其中,既有扩大产能,也有贸易的、赠与的,还有国际关系方面考量的,等等。口罩在隔离清洁、卫生之用和抵御病毒防病、防感染之用外,无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被强化了其所附载的社会属性、经济属性等,这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是不是人类社会发展、文明演进步到今天的又一个表现形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