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书写浓墨重彩的教育援疆画卷---记沈阳会员崔海红
时间:2020/12/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崔海… 阅读:1963







2018818日,我成为首批万名援疆教师的一员,远赴数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塔城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作为有着25年教龄的高级教师,我没有任何名利的要求,只有是对教育的执着热爱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用知识的雨露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田。多种原因,造成塔城政治学科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来到帮扶学校的第2天,我就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负责讲授高一年级5个班的政治课程。我所任教的五个班有四个班型,针对不同学生特点,设计适宜的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做到因材施教,将政治学科知识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

103班有80%是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基础比较薄弱,理解能力不是很强,纪律涣散,语言沟通困难,大多数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援疆支教工作中,我虚心向当地老师求教,学习他们的管理方法;积极与学生交流谈心,讲内地的故事,讲外面的世界,使他们树立起学习的目标。我还从常规课堂抓起,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把学生上课的坐、立、起、行以及如何回答问题等等做了严格要求逐渐改变他们懒散和精力不集中的坏毛病;在课堂上利用让他们读教材的机会练习说普通话;利用写笔记、默写的机会练习写好汉字;逐步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学生的新教学路子:低起点、慢语速、多提问、严要求。通过不懈的努力,学生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做到了课前有准备,课上有精神,专心听讲、用心思考。尤其是那孜、阿热爱古丽等学生,对政治学科逐渐产生了兴趣,课堂上主动询问政治基本理论的次数增加了,课间休息与同学讨论学科问题的热情提高了,政治学科考试成绩提升显著。

 

106班学生基础好,学习能力强。我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课堂上以启发式教学为主,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多思考、多发言、多总结。我把握45分钟课堂,做到当堂课当堂会,下一节课复习测验,不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为此,我课前要做大量准备工作。每天下班回到宿舍,我总是趴在网上、书本上查资料,有重点、有变式、有创新,还要有新意,要让孩子们感兴趣。同时,在课堂上对孩子们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多加以表扬和鼓励,孩子们学习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学习气氛高涨。这样不仅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学生非常喜欢我的课。在课堂上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幽默的语言吸引学生,以通俗的讲解和耐心的辅导抓住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努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进步,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课间时间我与学生一起进行体育活动,谈生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融洽学生关系,营造良好氛围。周末休息时间,我常到106班学生家进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活动,和家长唠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规划今后的人生生涯等。

在即将结束援疆支教的时候,206班班长热依扎组织全班同学为我们召开了一次具有民族特色的欢送会,同学们非常感谢我给他们带来的思想上、学习上的深刻变化,依依不舍之情充溢着整个班会。我也在他们的笔记里为每一个人写下了很长的临别赠言,回忆和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鼓励他们勤奋学习,为理想大学付诸实际行动,不懈努力,期待一年半之后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让先进教学理念的春风吹向边疆。我知道来援疆不仅要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教师素质是教育事业成败的根本和关键。我被聘为三中政治组的教研组长、塔城三中教学副校长和塔城市政治学科教研员。在一年半的支教期间,我把自己所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无私地传授给当地教师,让更多的学生享有内地发达地区的先进的教学改革成果。我还积极参加学术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引起领导和老师们的广泛关注。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各种高考资料和组内老师共同分享。一方面认真备课,与三中老师沟通交流;另一方面通过沈阳教师展示课,万人支教沈阳援疆教师示范课、沈塔教师同课异构、说题、经验交流、为高三年级三个班上一轮重难点复习课、为初高中全学科衔接做专题讲座等方式,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提高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就是一粒种子,祖国撒在哪里,我就在那里顽强的生长,就要为那里增添一份新绿。援疆支教以来,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情、用心、用爱战胜困难,实现援疆教师的价值。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