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尽快出台儿童驱蚊产品国家标准
时间:2020/1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徐… 阅读:1280

 

当前,蚊香、蚊香液等儿童驱蚊产品逐渐成为畅销品,这些儿童驱蚊产品宣传声称无毒无害,很受家长的欢迎。但是,儿童驱蚊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值得引起注意:

1.含有一定有害成分。在空间范围小、通风条件差的环境下,儿童驱蚊产品会释放出超细颗粒、多环芳烃、羰基化合物等有害的化学物质,会导致儿童过敏,并出现喉咙痛、头痛等不适症状,对儿童的皮肤也有伤害,长期吸入有致癌、引起神经病变的风险。

2.缺少儿童驱蚊产品国家标准。对于蚊香、蚊香液等驱蚊产品,国家已出台多项标准,但均为推荐标准。而在标准中,对于所含有效成分菊酯类的含量却没有明确的约束,仅要求标注有效成分。且在国家制定的推荐标准中,并没有区分成人、儿童驱蚊产品。

为此建议:

1.制定严格的儿童驱蚊产品国家标准。可参考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禁用低龄儿童驱蚊产品中化学成分的相关规定,要禁止或限制儿童驱蚊产品添加使用有毒有害化学成分。

2.要求生产厂家在儿童驱蚊产品说明书中,必须标注其使用规范。如不应在密闭空间内长时间使用,用后应及时通风等,以保障儿童安全。同时,对儿童驱蚊产品包装进行规范,严禁外包装标注“婴幼儿专用”“纯天然”等虚假宣传语误导消费者。

3.加大监管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商场、超市,并联系相关电商平台,针对儿童驱蚊产品开展专项行动,对销售假冒伪劣和三无儿童驱蚊用品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