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0/12/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铁岭  韩… 阅读:1352

 

当前,尽管我们在“秋收、秋种、秋管”各环节,应对气候变化、预测预报、防灾减灾等多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大部分农业气象服务还是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单一的气象预报和气象预警模式上,无法满足现代化农业发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2.气候和农业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气候变化降低了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产量,如果农业不能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就有可能加剧气候变化,形成恶性循环。

3.随着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当前,绝大部分粮食都要靠联合收割机来完成但零散的地块由于面积小、地垄多,给大型农业机械的操作带来很多不便,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

为此建议:

1.农业气象服务要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人工干扰能力的建设,如人工增雨、人工削弱台风及人工抑制雷电等。加强农业气象服务的宣传工作,提升农民的灾害防御意识。

2.推广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实施试点。从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三大粮食作物开始,做好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的推广实施试点。逐渐探索应对异常气候农业粮食生产的方法,减少异常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3.大力新修农田水利设施保障灌溉用水。完善农田水利设施,防止内涝和渍害。安排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大型灌溉配套水利工程项目,为农业生产用水提高保证。制定运行兼顾,合理可行的规划标准,避免顾此失彼的行为。

4.大力推行规模化种植和经营。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将农村土地聚拢和集中,实行规模经营。提高玉米、水稻等高产粮田标准,配套人工增雨、科研等设施和机构,保障稳产高产。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