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驾驭压力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937


好多人说自己压力大,并为此苦恼。

英国心理学家戴维·丰塔纳说,无论外界因素多么紧张、多么不愉快,都不是我们是否感受压力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自己。

戴维·丰塔纳说,心理学家基本上不肯使用“幸福”这个词,因为对其定义存在疑义。但我们都认为自己生命中存在幸福,而且也能看见别人幸福。我们还承认一个幸福的人会增加与他相处的人的生命活力。满脸忧郁、压力重重的人会给整个办公室带来紧张空气,而一个活泼开朗的人则能使周围环境轻松愉快。因此,学会驾驭压力,学会如何不对人施加压力,对自己,对社会都很重要。

戴维·丰塔纳的《驾驭压力》这本书,说的就是这些事。它薄薄的,只有九万字,浅显易懂,而且实用,很适合职场的白领迅速地读一遍,然后每天读几页,学到些化解烦恼的方法。

有时候,人不知道自己为啥烦恼。比如,你不愿意上班,一上班心情就不好。这其实说明你心里有了压力。戴维·丰塔纳分析了工作中可能产生压力的多种原因,他说,虽然你无法摆脱老板,但你可以找到对策以对付他加给你的哪怕是最小的压力。

有的人凡事拖延,不愿做决定;一些人不会对人说“不”;一些人对自己过分要求完美……这些都是产生焦虑和压力的原因。戴维·丰塔纳给出了应对这些问题的具体方法,简单而易行。比如冥想。经常和定期的冥想,即使每天只有几分钟,也可以在缓解压力程序中起到关键作用。冥想能带给人一种镇定自若的心境。此外,补水、运动、合理饮食、想哭时就哭、重新评价你的生活、允许自己“悠手好闲”而不觉得罪过……都能缓解压力。

对于总是忧心忡忡的人,戴维·丰塔纳说:“不幸之事随时可能发生,但如果总是把它们挂在心上,我们就再不能正常生活,再不能享受现在的时光。”“全神贯注于正在做的事,不去想与此无关的事,你就可以享受没有压力的体验了。”

戴维·丰塔纳最后说,想拥有轻松快乐的心情,不是一天能做到的,但也不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现在所发生的一切的认识,对活着的真实意义的认识,是面对巨大困境时,还能有宁静的心情去品尝草莓的甜甜的滋味儿。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