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怀念钱永耀老先生
时间:2022/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季  沈… 阅读:867

钱永耀(1923.09-2005.02.12),出生于辽宁省法库县,1947年毕业于东北大学理学院数学系,1948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至1972年在辽宁省实验中学工作,历任教师、教务主任等职。1970年被借调到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编写组负责编写全省中小学教材。1977年到辽宁教育学院工作。期间曾任院中学教研部数学教研室主任、学报编委会编委、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1987年晋升教授,1991年12月离休,享受厅局级待遇。曾兼任民进沈阳市委常委、民进辽宁省教工委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地区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教育学会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1952年11月,钱永耀经车向忱介绍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第一批会员。曾担任民进辽宁省实验中学支部副主任、民进辽宁教育学院支部主任。1961年8月,在民进沈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钱永耀当选为民进沈阳市第三届市委委员,后继任第四、五、六届市委委员。1983年,钱永耀被民进沈阳市委推选,出席了民进全国第五次代表大会,受到邓小平、胡耀邦、彭真、邓颖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

钱老一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据不完全统计,有两院院士4人,省部级干部6人,著名大学校长4人,司局级干部80余人,有著名教授、知名专家、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高级建筑师、大型企业的总经理、总工程师等500余人。2003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等来沈阳出席“学习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会期间,王永志院士向省委领导提出会见恩师钱永耀的要求。当天下午,钱老应邀参加了学习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座谈会。师生相见长时间热烈拥抱,情景异常感人。

我与钱老相识在2002年的秋天,当时正值民进沈阳市委会筹备庆祝建会五十周年之际。记得是2002年 9月25日,在民进市委原办公楼的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民进市委建会五十周年老同志座谈会”上,钱老第一个来到机关会议室。在会议期间,他声音洪亮、思维敏捷,他激动地讲述了组建民进沈阳市委的筹备过程,介绍了他参加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感触及历经五十余年为民进事业的发展和甘为老黄牛的点滴做法。在2002年11月28日,民进沈阳市委在原沈阳军区政治部俱乐部召开的“纪念民进沈阳市委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钱老又是第一个到会的会员。通知是下午一点开会,可是钱老在十二点半就到了,他说:“怕找不到会场,耽误时间,所以就提前来了”。他慢步走在会场内,仔细地观看会场的布置及四周悬挂的条幅,他也是会议结束后最后一位走出会场的会员。当时他拉住我的手,情绪激动的谈了自己感受及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民进会员而感到光荣。这一次钱老使我深受感动,印象更加深刻,我从他的言谈中看到了一名老民进会员的风采和民进的优良传统,时至今日仍然记忆犹新。

此后,钱老在参加民进活动的情景,一幕幕地在我脑中闪现。如在教师节座谈会上,在各种政治理论学习的座谈会、报告会上,钱老也总是侃侃而谈,畅谈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在民进内部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钱老最后一次参加会议是2004年9月7日,“民进沈阳市委庆祝第20个教师节座谈会”。会上他就教师职业的特点、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教育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当时我发现钱老讲话时的声音,已没有过去洪亮,事后才知道,当时钱老是抱病到会,我更为钱老为民进工作的执着精神而感动。不久,钱老又打来电话,补充在会上没有说明的问题。他说:“民进得重视教育工作啊”。钱老对教育的拳拳之心,再次使我心灵震撼。

钱老在2005年初病情急剧恶化,2005年1月31日,我陪同民进市委领导来到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住院处看望他,病魔把他折磨得已不能下床活动,然而钱老在病塌上,用微弱的声音,向我们诉说着他的生平经历,多么顽强的精神啊!

与他告别的时候,各级领导、各界名人(大多为他的学生),从各地专程赶来,为他送行,鲜花中的钱老安静、慈祥。钱老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在我们心中永存,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民进会员中生根,还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更认真的工作,以钱老为榜样,为民进事业鞠躬尽瘁,奋勇向前。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