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亟需提升结婚证科技含量及法律效力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溪 邢文… 阅读:3327

加盖婚姻登记专用钢印的结婚证是国家相关部门签发的能够证明婚姻关系成立的法律文书,具备法律效力,但结婚证在管理和使用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漏洞。

1.结婚证只加盖钢印,没有芯片,不能联网查询,居民在办理结婚、离婚手续时,只可在民政系统进行登记。

2.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谎称结婚证丢失,补办结婚证后办理离婚手续,故意留存使用未加盖“作废”钢印的原结婚证进行违法活动。

3.结婚证存在造假、失效等多种问题,并不能够完全证明婚姻存续关系,给公民办理相关事务带来诸多不便。

为此建议:

1.提高结婚证的科技含量。可在结婚证中加入芯片,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结婚证科技含量,杜绝利用假结婚证、失效结婚证证明婚姻存续关系的现象,既方便群众办事,也方便相关业务部门处理业务。

2.完善使用管理结婚证的相关法律条文。进一步完善领取、颁发、使用、遗失补办、收回注销结婚证的相关法律条文,并明确规定伪造、变造结婚证或使用失效的、他人的结婚证需要承担的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

3.将婚姻信息纳入大数据管理。可参照身份证管理办法,将婚姻信息纳入大数据系统,可以进行联网查询。在当事人双方办理结婚、离婚登记手续后,相关业务部门即可通过大数据查询其准确信息,使结婚证在民事活动中具有与身份证同样完整的法律效力。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