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宠猫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阅读:2817

如果一个人在你旁边津津有味地谈着“儿子”“闺女”“孙子”的时候,你千万不要随便接话,以免产生误会,因为他谈的可能是一只猫。也许在一些人的眼里,世间的人分两种,一种是爱猫的,一种是不爱猫的。

我妹妹和弟妹大概就是这么想的。妹妹家的猫是她女儿笛儿拣回来的。那是个小猫崽,生活在自行车棚里,它已经受尽了虐待,看车人还买了药,准备把它毒死。小学生笛儿眼泪汪汪地把它抱回家。这一养,就十几年,据说猫的十几岁已相当于人类的耄耋之年了。

妹妹在朝阳工作,娘家在沈阳,婆家在丹东。平时她是不敢轻易离家的——放不下猫。这只猫,由于小时候经常受惊吓,所以胆子特别小,家里大门一开,若是外人,它立即藏起来,谁也找不到。它还有许多特性,比如,吃食(当然妹妹一家都说吃饭)时,得妹妹拎着它的脖子,不然它就蹲在碗边朝她叫,坚决不吃,一副饿死事小、失节是大的架势。别人家的猫喝水是用舌头舔,它是用爪子(当然妹妹管那叫手)舀。如果说这些都是妹妹惯的,那有些事妹妹也是无奈的,比如,它闻到异味就抗议,用撒尿的方式。凡到她家的人,进门后就得把所有东西藏起来,不然就被尿上。由于它体弱不适合做节育手术,一年中它要有多次发情期,每当这时候,它就六亲不认地,整日地哀号,把家中好多地方,无论床还是衣柜,都撒上尿。对此,妹妹一家泰然处之。妹妹阳光灿烂的大厅里,除了花,还有几盆草,猫时不时地吃一通,据说助消化,弄得满地的土。有一次,它生病了,妹夫开车,妹妹抱着,去宠物医院花好几百块钱给它做了体检。它病后食欲不佳,笛儿换着样喂它猫粮,前后换了二十多种。笛儿在外地读博,每次离家前,都不刷洗书包,说留着她猫儿的味——猫尿味……

这猫,俨然已成了妹妹一家的家人。妹妹在对猫谈起我的时候,与跟笛儿说话的语气一样,总是“你大姨”怎么怎么的,我成了那猫的亲戚。

后来,弟弟家也有猫了。弟弟的女儿琪儿一直想养猫,都未获得爸爸妈妈的许可。终于在她考完大学的时候,她妈妈给她带回两只小猫。一个是黄色的,叫黄豆,一个是黑白的,叫芝麻。他们知道我对猫不感兴趣,所以很少提起。直到两年前的秋天,我重新装修房子,住在弟弟家。弟弟家是越层的房子,他们夫妇住在楼下,我们住楼上。每天早晨,我们一开卧室的门,准能看见两只小猫已等在门口的跑步机上了,芝麻蹲在上层,黄豆蹲在下层,两眼圆圆地萌萌地看着你,门一开,迅速闪进卧室,欢快地玩起来。芝麻最爱玩的是趴在床正中,你用大床单把它罩上,它一动不动,等着你动哪个角,它就刷地扑过去,两爪一抱,把你吓一跳。黄豆警惕性很高,总是若有所思地看着你。它会开门,跳起来两爪向下一压一拉,门就开了。显然,两只猫把我当成了自己人,每次见面,都亲热地跑过来,黄豆用脑瓜蹭腿,芝麻跳到楼梯上,等我凑过去就把嘴伸过来吻我。

有一次,弟弟一家有事,让我负责照顾猫。每天晚上,我过来把猫粮放在碗中,拌上猫罐头,再把水碗加上水,最后把猫砂里的屎收拾好拎下楼,很简单。但弟弟提出个要求,就是陪猫们玩一会再走。这对于我来说有点难,我甚至在光线不太好的时候有点怕猫。也许因为一天没见人了,也许是太饿,两只毛球对我格外热情,每天晚上我一开门,就见它们已经蹲在那等着了,我简直换不成鞋,因为它们都来抱大腿、用小脑瓜拱鞋,为爱“低到尘埃里”。它们也有一些小心思,比如,芝麻吻了我之后马上跑到卫生间门前看我,想让我拿镜子反光在卫生间门上,让它上窜下跳地抓光玩。它像人打冷战一样叩齿并发出一种怪声,并不是见到了鬼怪,而是开心了。扔出一个球,黄豆能把它叼回来,等你再扔,它再玩,像狗一样。哪怕扔个皮筋,一个核桃,它们都能高兴地扑出去,玩半天。如果你坐在沙发上不动,它们会蹲在你面前,全神贯注地看你,看到你不好意思,只好跟它们玩……种种萌态。

小时候在农村,差不多家家都养猫,为了抓老鼠。农村的老鼠怎么那么多?墙、柜子、衣服都可能被咬出洞来,有时晚上睡觉都能听到它们吱吱叫。过去农村生活贫困,人都吃不上鱼肉,怎么可能给猫吃?猫的主食便是老鼠。那时的猫见了老鼠似饿虎扑食,现在的猫见了老鼠视若无睹。那时的猫是自生自灭的,而且对于它们的“丰功伟绩”,人也不领情——有时它捉到老鼠会放在主人前邀功,让老鼠活着先玩一会,玩够了吃。主人怕老鼠,更厌恶看到被猫咬得血淋淋的老鼠,就绰起扫帚啥的,把猫打出去。

现在的猫可不一样了。弟弟家的客厅里有各种猫玩具,猫爬架、猫抓柱、逗猫棒、逗猫球,等等。至于吃的,除了猫粮、猫罐头,还有种种猫零食。有一次,邻居家装修,电钻声把黄豆吓尿了,从此落下个尿路感染的病根。那段时间,弟妹天天拎着个大盒子,带它去宠物医院打点滴。它还住过院。出院后就得终身服药了。住院、打点滴、服药,费用不亚于给人治病。

也不是没有纠结。但弟弟说,每次给黄豆办住院手续,离开前,黄豆都是眼睛盯着他们拼命叫,叫得他心里很难过,像离开亲人一样,从此坚定信心,与黄豆一起面对疾病。现在弟妹为了节省住院费用,自己学会给黄豆插导尿管,天天喂药,每天把两只猫的毛梳得油光锃亮。而猫们,也以各种萌态,治愈主人。(猫在古代被称为猫奴,现在的人管自己叫猫奴。)

“再说了,猫是琪儿的,得好好养着,等她从国外回来。”弟弟说。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