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因为您,尊严如剑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792

千秋基业,百战成功。历史的脉管里始终流淌着战争的血液,不管是胜者王侯,败者贼寇,历史的纪年表只承认强者,特别是那些在国难当头力挽狂澜的安邦定国者,无论时空如何被穿越,历史将永远与您同在,因为您将尊严深深地刻在一个民族脊梁上。

以冷兵器为主的皇家军队在外虏的船坚炮利下已威仪扫地,“十面埋伏”已成他曲,神州月明已成他乡明月。剩下的还有什么呢?秦砖汉瓦依旧,笔墨纸砚依旧,书画诗琴依旧,京韵京腔依旧,花街柳巷依旧,愚昧迂腐依旧,唯有山河不再依旧,民族的尊严不再依旧。百年耻辱千年沧桑如铮铮古琴弹打着沉闷很久的文明,当文明不再傲然挺立,文明所主宰的芸芸众生就没有尊严可言。“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朗朗河山已没有真正的主人;古董的中国是尊精美的陶瓷,仅供玩赏;沦为奴隶的人们在反反复复的摆渡中找不到真实的彼岸,文化在写意中虚构着神话的中国,怀旧代替了创造,叹息湮没了尊严。一个祈求神灵佑护的民族终究望眼欲穿,再也没有听到真正的福音。前途与梦想在凋零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无法改变中国的命运。所谓的正人君子躲进小家以自娱;更有饱学之士安贫乐道的达观修养;乱世的钻营者趁火投机革命,复制前朝的怪胎;勇敢的先驱前仆后继所建立的共和民国,也没有彻底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残酷现状。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什么是救国的真理?漫漫的探索中终于迎来马列主义的曙光。批判的武器终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通过物质力量来摧毁,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能被民众掌握吗?群众是能变成物质力量还是能变成力量中的物质?现实的问题是:中国需要一个伟大与卓越的实践者。

当千年的骄傲化为深秋的寒露,当文明的香火成为民族的祭祀,当真理的火焰演变失望的灰烬,智者无畏,您——年轻的毛泽东,固执地站在历史转折的风口浪尖,紧握住华夏文明的断章剩篇,满腔热泪,“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五千年的文明毕竟肥沃丰厚,山川资俊杰,时势造英雄。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一介书生披一身儒雅,独立寒秋,将自己藏匿于岁月和历史的伤口中,个性尊崇无比,面对滔滔北去的湘江,发出了“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呐喊。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就是毛泽东,当您君临天下,三十二年后重游故乡韶山,欣今慨昔,挥洒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您身体力行,用诗人的豪放与浪漫,选择了一条伟大而艰辛坎坷的道路,一条探索中国复兴之路,一条找寻民族尊严之路。当一个人的尊严完全傲岸在与生俱来民族的耻辱中,这种尊严便成为导火索,会点燃整个民族的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面临着天哭地泣、风死雨伤陈陋体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孤傲洒脱间拉开了沉重的夜色。“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是何等的乐观,何等的气派!狼烟四起,您屹立于嘶奔的千军万马重新构筑民族尊严的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跨雪山、过草地的漫漫长征,是您幽娴的神曲,您指间抚过的是决定中国命运雄壮的乐章,因为您,一支红色的军队慢慢的、悄悄的赢得了尊严。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只有尊严是坚不可摧的。

折一根井冈翠竹,指点江山。雄才大略的您摆脱了极具权威共产国际强加中国革命的教条主义,治病还需良医,中国问题还需中国人自己解决。智慧与勇敢是尊严的载体,您固守的大智大勇终于擦亮红军的眼睛。“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即使孔明再生也自叹弗如,孔明的“隆中对”充其量不过偏安一隅。缔造王朝的天子在您心中也是灵光乍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您豪情冲天的个性将历史化作一腔热血,炮声隆隆的战场是您展示人格魅力与至尊的舞台。您将斗争艺术化,艺术斗争化,从中享受无穷的乐趣,“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您将民族尊严驮在背上,像晃动几千年沉重的锁链。“秋收起义”的失败并没有使您无奈和动摇,“三湾改编”显示您非凡的组织与领导素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面对强敌您胜似闲庭信步。“四渡赤水”展示了您卓绝的军事才能,一如您挥洒自如的狂草,声东击西的游击战术更是撕裂了日本鬼子的傲慢与狂妄。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蒋介石做梦也不会想到,他那拥有美式武装的千百万大军土崩瓦解得如此神速?而且是被小米加步枪的队伍风卷残云。其实威风八面的蒋委员长应该庆幸一生中能有毛泽东这样的对手,如果他了解了毛泽东,更应该甘拜下风心服口服,仿佛一个初学围棋者与九段高手过招,其结果不言自明。蒋介石,对待生命缺乏浪漫,对待外侵缺乏尊严,对待时局缺乏眼量,对待国民缺乏恩泽。人民如水,载舟亦可覆舟。赢得民心是毛泽东最高明也是最成功之处,您不可能不赢得民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铸造出钢铁意志的人民军队,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完成民族的独立解放,才能为民族赢得尊严。“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延安“整风运动”、“文艺讲话”等经典,黄河也为之欢腾,您的文韬武略如陕北的信天游,狂放而悠扬。您渐渐向时人展示无穷的人格魅力,因为您,小小的延安成为巨大的磁场,吸引了无数的优秀儿女与您一起并肩战斗,在您的周围,人人能找回逝去很久的尊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就着西柏坡的星辰,您痛饮“三大决战”;妙手回春,您轻轻的一挥手,卷起了江南的半壁江山。                                                                 

“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一九二二年秋,二十五岁的您告别了长沙,告别了妻儿,开始了颠沛流离、血雨腥风的战斗历程。漫漫长夜,您的亲人相继为革命捐躯,与无数的烈士一起长眠您缔造的共和国的土壤中。“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多么柔情刻骨,只有风华绝代的您,才能抒写出千年的情怀。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人民选择了毛泽东。

“人民万岁!”您又一次站在历史转折的风口浪尖上,豪情万丈发出历史的最强音。此刻,梦想如风,尊严如剑,您将重整河山的火炬高高地举过头顶,点燃了民族精神的熊熊烈火。“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皆尧舜。”您用前无古人的浪漫来感染满目疮痍的土地,浪漫使一个民族变得年轻,充满幻想。“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您要为人民建立社会主义乌托邦式的家园,您笑傲世界的感染力使整个民族脱胎换骨,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当千年的骄傲化为对您的赞颂,当文明的香火成为对您的膜拜,当真理的火焰演变对您的忠诚。一个不再相信神灵的民族终于又显露了原形,人民开始将您捧上神坛,坚信只有您才能给他们带来福音,并且千秋万代。于是,您的雕塑、画像、像章铺天盖地,对您的颂歌响彻云霄,您的语录成为解救中国的灵丹妙药。从不懂事的孩童到老气横秋的长者,饭前茶后都得高呼:“毛主席万岁!”背诵一段您的语录。也许对您的无限崇拜、造神运动会增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但更能体现民族的奴性,在此意义上,您找回了民族的尊严,却没有提高国民的素质。一个历史巨人不切实际的脚步,会给历史留下深深的伤痕。“大跃进”终没有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现状,“大锅饭”实质上是一碗理想主义的清汤寡水,您的浪漫主义延伸着一个民族精神的盲从。“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历史在倒退,为了迎合伟大领袖的豪情,您的国民争先恐后地、拼命地“大放卫星”。泼冷水的被称为异端,即便是开国元勋也没有好下场。红色的中国在涂抹着神话的中国,您由统帅变成了导演,一名历史悲剧的导演。其实,崇拜会导致落寞,此刻的您应该感到寂寞异常,您的身后已不见拼杀疆场的百万雄师,一切都该谢幕了,该用正确的经济尺度来量出民族振兴的周长。不幸的是,您将万众景仰的威望继续当成工具,运动,运动,不停的运动,人格、人性、尊严、良知、正义被不停地折腾,挣扎在一个巨人的失策中。

一生好斗的毛泽东在晚年不断抒写千年的遗憾。

一个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的民族不自觉地陷入了唯心行而上的泥潭,刚刚变成物质力量的民众又回落成力量中的物质,缺乏创造力,在前进中无法前进。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使人文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民族尊严的长城轰然坍塌。神州大地被令人毛骨悚然的政治气氛所笼盖,全国地毁学狂潮使文明惨遭屠戮,建设性的经济被嫁接上资本主义的尾巴。要扫除一切牛鬼蛇神,真正的牛鬼蛇神却粉墨登场,装腔作势。个体的尊严成为了俘虏,多少人成为公报私仇、争权夺利的牺牲品。这是一场民族痼疾的总爆发,其劣根性拔地而起,前朝宫外孕的怪胎依旧滋生,这并非荒唐,也并非偶然,我们看到已经站立的民族的另一面。

然而,为了看到自己的另一面,一代人付出了丧失青春,丧失尊严地惨重代价。追随巨人的脚步,年轻且热血沸腾的他们,刚从睡梦中醒来,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但是因为巨人的存在,他们仍然充满希望,这也许是毛泽东空前绝后的人格魅力。曾经一位插队的伤痕诗人抒发当时的心态:也许我瘦弱的身躯像攀附的葛藤,把握不住自己命运的前程,那请在凄风苦雨中听我的声音,仍在反复低语:热爱生命。也许经过人生激烈的搏斗后,我死得比那潮水还要平静,那请去墓地寻找我的碑文,上面仍刻着:热爱生命。这是一代人穿越政治,穿越迷惘的情感历程。历史不容回避,现世更不容回避,历史永远是现世的一面镜子。一代伟人的过错也是有历史的局限,毛泽东,您能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却不能完全摆脱千年封建专制的桎梏;您战胜了所有的敌人,却最终没有战胜自己。您的过错也有力地警示继承者,提高整个民族素养还需很长的路。其实历史的错误不能让个人完全承担,也不应该如此。一个民族在灾难中仍然对您无限神往,是因为您始终爱民如子,廉洁奉公,这是古代任何帝王所无法比拟的。晚年的您也许失去自我,却永远不会失去人民。

也许我们比较认可对您这样的评价:七分功建国,三分过建设。您毕竟不是神,但是,您的思想,您的智慧为后人打开了光明之门,照耀千秋。

一个为您骄傲又被您伤害的民族在您百年后努力地觉醒,觉醒后仍发现您与人民永远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现在回头望着您,仍然须仰视才见。正如西方一位资深的政治家评价:毛泽东具备了成为伟人的一切条件,外貌、气质、修养、韬略。这样的人领导的民族将战无不胜。是的,毛泽东的一生与世界最强大的敌人都交手过,抗战日寇,国内战争,抗美援朝,与苏联珍宝岛之战,都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形取得了胜利。在高度发达的西方,现在关于您的书籍一直很畅销,您的人格魅力在崇尚英雄的时代是没有国度的,您的思想,您的智慧是全世界共有的财富。外国人尚且羡慕在中国的现代史能出现这样一位伟大的领袖,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作为本民族更应该倍加珍爱,自豪万分。

是您垄断了作为男人所有的尊严。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因为您,民族的尊严依然如剑。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