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莲 想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2393
陈秀庆
    不知何时,沈城的荷塘越发多了起来。除了闻名遐迩的新民前当堡小西湖万亩莲塘之外,辽中珍珠湖湿地也有不同规模的成片荷花。清福陵前面的荷塘,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赏荷的好去处,而蜿蜒数里的和平长白岛荷花,争奇斗妍,独有风情。沈北蒲河的荷花妩媚隽秀,中华寺的高荷拥翠,辽宁大学、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以及友谊宾馆内的荷塘,更是“风光不与四时同”,给沈阳带来满城清气。     
    记得在儿时在课本中读过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当时并不能体会文中词句的美妙,只依稀想起讲台上语文老师绘声绘色给我们朗诵,并说,这是最美的散文。当时我只是睁大眼睛,心中一片迷惘。又过了几年,当学到《爱莲说》时,这才似懂非懂地想到:荷花还真有点意思,不然怎么古人、今人都去写她,还被选进语文课本中呢? 惶惶几十年后,虽然能顺口诌出几句“出污泥而不染”的诗句,但对荷的认识只局限于浅表。近年偷闲开始拍荷、画荷,荷的精彩和内在品格才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清晰,始而浮想联篇,有一夜竟怆然泪下了。 荷的品格令人崇敬。          
    荷花性情高洁、素净纯美、亭亭玉立、静如处子,动若飘逸。荷那冰清玉洁的品性,在宋人周敦颐的笔下,被描写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佳句,经历代传颂至今,成为世人高风亮节的写照,正是“其所以能传颂千古,必其有动人之实也”。观当今社会,做官为事,倘能如荷,岂不世风大变,人间清平。古人以荷示人,借物言志,借物抒情,精辟入髓,不禁使人油然而生敬意,荷的形象也由美而变得高大。 荷的精神令人感动。      
    夏日莲塘,百花争妍,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的荷花竟相开放,每日不绝,繁花点点,生机盎然,使人心旷神怡。秋风初起的时候,荷塘的情景变得散乱而肃穆,多数的叶子失去了往日的精彩挺拔,开始软散塌落,有的扑倒在水中,有的交织在叶蔓上。进入十月,寒霜降临,但仍有些荷花在残败缝隙之间昂头挺立,毫无老来悲秋,大有争春之势。这种前仆后继,奋进前行,虽死犹生的场景,使我感动,使我酸楚,也使我茫然。看到败落的荷,顽强挺直前行的荷,使我想到人世间:人生苦短,犹如莲花。莲塘如战场,在生命年华旺盛精彩时,不去拚搏发展,到了秋意深深,时光了了,岂不晚矣。拍残荷,使我激奋,涵泳沉酣,伫立倘况,留连忘返,心中充满无限惆怅。 荷的灵性令人倾倒。    
    在文人笔下,荷的名字多样而美妙,有莲花、花仙子、不染、高洁、玉环、水华、宫莲、静客、水芙蓉等雅称美句,足够您赏玩选辑。元曲中元好问的诗句,“骤雨过,珍珠乱穇,打遍新荷”,把雨中新荷描写的淋漓尽致。而对残荷则描写得则是另一番情景,李清照诗句“相思迢迢隔重城,留住残荷听雨声”,《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也劝宝玉不要将残荷除掉,留下可以看风光。荷也是很普通的,在南方田野塘边到处都有,南方的莲塘荷叶高大,与北方的伏水莲蓬是不同的。我们身边的公园和休闲绿地中也有成片的荷塘,当然不是为了取藕而只是观赏,成为市民取景留连之处,摄影者可俯拾自得,很是方便,不必跋山涉水,花金费银到远山外水去赏荷了。倘有兴致,晚间拎着电筒拍荷,更是妙不可言。   荷的圣洁令人敬仰。    
    荷花是圣洁的代表,更是佛教神圣净洁的象征。在信奉佛教的土地上,莲花“图像”四处可见。 仪式丰富的密宗佛修道场,莲花是观音的对象。  一般佛堂里被供奉的持莲观音,双眉下垂凝视手中莲花,内心世界圆觉无碍,观音多种化身里,卧于莲花丛中的莲卧观音,可以助人脱离世俗苦海。莲花与佛教的密切关系,还表现在佛教将许多美好圣洁的事物,以莲花作喻,以莲花为代表,象征教义的纯洁高雅。佛教以莲喻佛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莲花的品格和特征与佛教教义相吻合。        
    拍荷拍得入境,姿情百态,跳进镜头。画荷更是气象万千,荷花因象征高洁的精神,为历代文人墨客广为吟诵和喜爱,而今画荷,才觉画荷是最能体现心境的,将荷的浓淡虚实于墨色淋漓之间,墨韵的晕化渐变使墨色渲染体现达到极致。这些在学画之前是感受不到的。 我赞美荷,那高洁的品格,挺拔奋进的精神;  
    我喜欢荷,那自然、美妙、超凡的君子形象;
    我崇敬荷,以美示人,又以果实予人的大度;
    我更赞颂爱莲之人,以此为榜样,荷性与人品相昭,彰显千秋品质,也愿以荷为镜,修练和完整自己。
    拍荷、画荷、写荷,秋夜凄冷时,又常常想到荷……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